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不良率高达9.34% 重庆绿盾小贷闯关“小贷私募债”

2013-7-30 8:46: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核心提示:绿盾小贷在与一些次级类、可疑类贷款客户签订展期协议的同时追加了担保,但截至2012年末时的不良贷款率仍高达9.34%。继浙江省发行第一只小贷公司私募债后,重庆地区推进小贷私募债的工作亦在衔枚前进。7月中旬,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下称&#

核心提示:绿盾小贷在与一些次级类、可疑类贷款客户签订展期协议的同时追加了担保,但截至2012年末时的不良贷款率仍高达9.34%。
继浙江省发行第一只小贷公司私募债后,重庆地区推进小贷私募债的工作亦在衔枚前进。

7月中旬,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下称“重庆OTC”)官网发布信息称,《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已经获得重庆市金融办备案同意,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与此同时,重庆市开县绿盾小额贷款公司(下称“绿盾小贷”)正在厉兵秣马,全力冲刺重庆“小贷私募债”第一单。

“绿盾小贷在历史上从未对外融过资,发行私募债是第一步,但我们暂时还没有拿到重庆市金融办的批文。”7月23日,绿盾小贷董秘王兴登告诉本报记者。

不良贷款率高企

正是凭借“拟发行私募债”,一直寂寂无名的绿盾小贷开始在重庆资本市场声名鹊起。

6月30日,绿盾小贷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申请非公开发行2013年私募债券及相关授权的议案》,即公司因经营需要拟于2013年非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含2000万元)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年利率8.5%,期限为1年,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一位重庆地区的券商人士指出,8.5%年利率再加上1%-2%的担保费用、国信证券的承销费、重庆OTC收取的手续费,保守估计绿盾小额的融资成本将突破12%。

据公司挂牌资料,截至2012年12月31日,绿盾小贷发放的贷款余额为1.1764亿元,其中前五大客户的贷款金额超过三成,账上现金仅剩下197万元。鉴于其在2012年1月-9月的贷款利率在14.40%-18%,这意味着一旦成功发行私募债,绿盾小贷仍能获得可观的息差收入。

但令人担忧的是,绿盾小贷的不良贷款率一直处于高企状态。

2011年末,其不良贷款率已高达25.34%,并在2012年9月末时攀升至29.81%的高位。此后,绿盾小贷在与一些次级类、可疑类贷款客户签订展期协议的同时追加了担保,但截至2012年末时的不良贷款率仍高达9.34%。

与之相对应的是,重庆一些优质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率常年维持在1%以下。

疑似“带病出生”

绿盾小贷疑似“带病出生”一族。

2008年8月,重庆市政府下发《重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股东或发起人单独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而绿盾小贷在2008年12月拿到重庆金融办的筹建批文,并于2009年4月8日正式成立。

工商资料显示,绿盾小贷当时的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第一大股东梁金钟直接持股20%,并通过实际控制的重庆开县亚宏实业公司持股10%,合计持有绿盾小贷30%的股权。

2009年4月,重庆市政府下发《关于调整重庆小贷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才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限制,“最大股东或主要发起人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注册资本总额的30%”。

但即使如此,绿盾小贷在持股比例上仍然处于违规状态——因为除了梁金钟通过本人及重庆开县亚宏实业公司合计持股30%外,当时梁金钟的亲兄弟梁金成,还持有10%股权。

“兄弟两人不存在关联关系。”7月23日,王兴登对“带病出生”的说法进行了驳斥。

但重庆衡泰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数份文件指出,梁金忠与梁金成属于关联关系,而且绿盾小贷在成立时的股东持股比例违规。但随着2012年6月重庆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中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最大股东或主要发起人持股比例可放宽到50%”,绿盾小贷持股比例存在的瑕疵已经消除。

公开资料显示,“带病出生”后,绿盾小贷于2011年1月进行了一轮增资扩股,使注册资本达到了1亿元。此后,其取得了重庆市金融办的推荐函,于2012年10月在重庆OTC正式挂牌,成为迄今在重庆OTC挂牌的唯一小贷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绿盾小贷在重庆OTC挂牌时抛出了一份发展蓝图——计划3年内通过增资扩股、定向增资和自身积累等方式实现资本金达到3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5%以内、年资产利润率达到10%以上。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