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一样定投 收费不同 收益不同

2009-5-22 8:53: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定投基金想要赚取较优的收益,大有学问,而对刚入门的“定投一族”来说,一些简单的小技巧已可以帮助您提高收益。如目前,多数基民在定投时都倾向于选择前端收费的交费模式,但如若改为后端收费模式,不仅可以节省交易费用,还有望获得更高的收益。据记者随机测算,在过去4年中,定投同一只股票基金,只是将前端收费改成后端收费,收益率就高出了约1%。 

  定投后端收费提高总回报 

  持有4年多赚1%
 

  基金定投胜在长期投资,每期投入虽然不多,但在经过长时间复利累计后可以产生可观的利润。与此类似,每进行一笔定期定额投资,申购费用貌似不多,但经过长时间的累加,以及复利的效果后,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直接影响基金投资的收益。 

  如果忽略时有时无的定投优惠,在银行柜台办理定投业务,每1000元本金投入,前端收费按“外扣法”计算主动型股票基金一般要扣除14.78元的申购手续费。据记者随机测算,定投同一只基金,每期1000元,持有4年后,只是将前端收费改成后端收费,收益率就能高出约1%。 

  以定期定额投资一股票基金A为例,每期投资1000元,从2005年5月19日开始第一笔投资,采用后端收费的购买方式、选择红利转投资的分红方式,按“内扣法”计算,一共扣款48次,累计投入48000元,平均成本为0.6342元,今年5月18日赎回,赎回价格1.0695元,定投总收益约31820元,定投收益率66.29%。 

  而如果采用前端收费的购买方式,定投收益率则只有65.31%,定投总收益只有约31350元,比后端收费少了约470元。(见表一) 

  定投额越高期数越多 

  后端收益越高
 

  每期定投的金额越高,这种收益的差异越大,仍以定投股票基金A为例,如果将每期的定投金额提高到2000元,4年后,后端收费的定投总收益为63640元,比前端收费的定投总收益62699.15元高出941元。(见表二) 

  同时,投资的时间越长,期数越多,差异也越大。 

  以定投股票基金A为例,每期的定投金额仍为2000元,但定投从2004年5月19日开始,跨度延长为5年,后端收费的定投收益率为105.75%,比前端定投收益率的104.19%高1.56%,后端收费定投总收益约126899元,比前端收费的定投总收益125023元高出约1876元。(见表三) 

  后端收费 

  增初始投资份额
 

  前端收费:在购买开放式基金时就支付申购费的付费方式。 

  后端收费:在购买开放式基金时并不支付申购费,等到卖出时才支付的付费方式。 

  后端收费的费率一般会随着你持有基金时间的增长而递减。某些基金甚至规定如果你能在持有基金超过一定期限后才卖出,后端收费可以完全免除。 

  以上述股票基金为例,选择前端收费,中小投资者的申购费率为1.5%,而选择了后端收费,持有时间超过3年以上,赎回时补交的申购费率为0.9%;持有4年以上申购费率只有0.5%,并且赎回费均全免;如果持有期超过5年,则不收申购费,赎回费全免。 

  提醒: 

  持有不足2年前端收费或更有利
 

  定期定额作为一种长期投资的理财方式,采用后端收费模式可以增加投资者的初始份额,投资时间越长,成本也越低。因此以后端收费方式做基金定投,对于投资者交易费用的节省和未来收益的增加有着极其有利的优势。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没有耐心持有2年或3年以上的投资者,选择后端收费则反而不划算。因为,后端收费的费率在前几年一般都比前端收费还要高,股票基金前端收费的申购费率第一年一般为1.5%,而后端收费第一年则多为1.8%,通常在持有2年以上才会低于1.5%。 

  另外,还要提醒投资者,后端收费和赎回费是不同的。后端收费和前端收费一样,都是申购费用的一种,只不过在时间上不是在买入基金时而是在卖出基金时支付。因此,如果购买后端收费的基金,那么在卖出基金的时候,除了需支付采取后端收费形式收取的申购费支付赎回费以外,还需要支付赎回费。 

  假设认购3万元后端收费的某1元新基金,准备赎回10000份,赎回当天净值0.968元,按持有期不满1年后端申购费率1.2%、赎回费率0.5%计算,应缴后端认购费为10000×1×1.2%=120元,赎回费为:10000×0.968×0.5%=48.4元。  

  后端收费并非家家都有 

  而且,作为一种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收费方式,也并不是每家基金公司提供了此种选择。据粗略统计,在目前国内58家基金公司中,只有30家左右的基金公司推出后端收费基金。大规模实施后端收费的有华夏、广发、华安、富国、融通等少数几家基金公司,旗下都有5只以上后端收费的开放式基金。其中,广发旗下股票方向基金基本都有后端收费。 

  而据晨星2008年数据,在217只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中,只有52只开通了后端收费,比例为23.96%,大约是基金总数的1/4。在国内最主要银行代销渠道中,后端收费基金数量也较为有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