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黑天鹅时代基金配置法则

2011-4-7 8:42: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中国的投资者不会想到,近期爆发的巨大黑天鹅事件——日本地震及核事故爆发,会距离自己那么近。事实上,当人们购买保险巨头AIG的保险的时候,不曾料到AIG会遭变卖;当投资者走进雷曼兄弟的投资银行办理金融业务的时候,也不曾预料到雷

中国的投资者不会想到,近期爆发的巨大黑天鹅事件——日本地震及核事故爆发,会距离自己那么近。事实上,当人们购买保险巨头AIG的保险的时候,不曾料到AIG会遭变卖;当投资者走进雷曼兄弟的投资银行办理金融业务的时候,也不曾预料到雷曼兄弟会破产。只能感叹一声:黑天鹅啊!你无时不在。

其实金融市场一向不曾风平浪静,近几年来,金融海啸、欧洲债信危机等等事实都在证实这一点。一切的一切或许都在向投资者宣告,我们已步入一个常态的持续动荡时代。

警惕黑天鹅 配置债基

苏格拉底说,唯一真正的知识是知道自己的无知。在充斥着各种不确定性的21世纪,没有什么比风险意识对我们的生存更加重要。也只有在意识到风险之后,才能让投资者回归到稳健投资的原位。从这一点来说,债券基金等低风险类投资产品在资产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不可忽视。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朝阳女士认为,普通投资者们缺乏足够的时间、精力、能力去识别风险,管理风险。利用资产配置法则,科学地搭配股票债券等资产的比例,能有效平衡投资组合的风险与收益。

在系统性风险频发的情况下,最好的基金投资方法就是在投资组合中加强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为资产安装一个“稳定器”,在收益与风险之间寻求平衡。而对于一些风险偏好程度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未来有流动资金的使用需求,为避免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产生较大影响,也可考虑适当加入债券基金

投资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 做标准低风险配置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类似一级债基这种债性更足的债基是很好的配置工具。而在基金发行市场,风险更低的创新债基也受到投资者重点关注,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集众多创新元素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该基金不仅是国内首只债券指数基金,也是国内首只采用LOF模式的债券基金,同时也是当前市场中较为稀缺的纯债基金

著名的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南方中证50债基通过被动式指数化投资以实现跟踪中证50债券指数,指数成份券及其备选成份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中证50债券指数成份债券共50只,其中国债和央票约占30%,金融债约占50%,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约占20%。

他表示,中证50债券指数成份券数量适中,流动性强,具有较强的可投资性,并且能综合反映银行间债券市场和沪深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整体情况,降低了债券市场非系统性风险。同时,南方中证50债基完全不参与股票投资,规避了非纯债的债券型基金因投资股票带来的风险,相对非纯债的债券基金风险更低,收益更加稳定。

他指出,截至2011年3月18日,中证50债券指数的收市点位为115.18点,相当于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收益率能够稳定地高于4%。相对于加息之前过去三年间的基础市场利率水平来看,这是一个较好的收益率水平。

股债结合 平衡风险与收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表示:一个成功的投资,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是平衡投资组合风险与收益的有效途径之一。

首先,资产配置能够大大提升金钱的使用效率。人们有着不同的投资动机、财务状况和情感需要。深入挖掘的话,每项投资都有其特性。问题在于,有些人并没有深入挖掘自己的能力和需求,仅仅是在追随大流。《钱经》对此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个人有一百平米的土地,当他想睡觉的时候,就盖成卧室(某类资产);当他想工作的时候,又拆掉(撤出全部资金)盖成办公室(另一种资产)。为什么不尝试拥有一个家呢?每个“房间”都承担各自的功用,既节约了成本,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活更为舒适。”

此外,资产配置在无法预估不同资产收益水平的前提下,能够给我们带来更为稳健的投资回报。事实胜于雄辩,可以算这样一笔账:

假设有A与B两名投资者,在同一时间2008年初开始投资。投资者A将10万元全部投资于股票基金;而投资者B则将10万元分成2等份,分别投资于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其结果会如何呢?

本金10万元的投资者A、B收益比较

(注:1、黑天鹅时代的标志事件即在2008年金融风暴开始,所以截取数据亦选择从2008年开始;2、股票基金及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假定为投资期间两种基金类型的市场平均收益率;3、以初始比例各50%计算,后期不做动态平衡配置。)

年度 债基年度净值增长率 股基年度净值增长率 股基

(100%)

投资者B收益
债基部分(50%) 股基部分

(50%)

2008 5.82% -52.52% 4. 748 5.291 2.374
2009 6.14% 74.02% 8.2624696 5.6168674 4.1312348
2010 7.76% -1.80% 8.1963698 6.0516587 4.0981849
2011年初至3月30日 0.26% -0.18% 8.1898127 6.067393 4.0949094
最终收益(单位:万元) 8.1898127 10.162302

(历史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数据最具说服力。投资者A在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08年开始股票投资,最终的投资结果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了近2万元的亏损。可见,如果投资者将全部资产集中于股市,其中潜在的风险是巨大的。而投资者B采取了股债结合的资产配置方式,在股市下行及后期震荡的不利格局中仍能取得表现出色,个中不外乎债券基金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安全垫”在起作用。无需赘言,资产组合配置的必要性可见一斑。

对于坚持中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来讲,长期持续、稳定的收益才是真正投资目标,“孤注一掷”的投机行为并不可取。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