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交易型基金投资贴士:更灵活成本低可套利

2011-5-26 8:52: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方南:套利须做好风控投资者并非绝对无风险套利。由于存在价格、交易量等波动因素,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险,需要严格控制。套利交易对投资者的成本控制、风险测算、交易效率等要求较高,投资者需要做充分准备。单开佳: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场
 方南:  套利须做好风控  投资者并非绝对无风险套利。由于存在价格、交易量等波动因素,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险,需要严格控制。套利交易对投资者的成本控制、风险测算、交易效率等要求较高,投资者需要做充分准备。
  单开佳: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场内基金可以做中短期投资,收益来自于投资者自身对市场的把握,更适合交易能力比较强的投资者,像一些机构或者券商的客户;而场外基金适合做中长线投资,收益来自于投资者选择的基金的管理能力,适合一般的个人投资者投资。
  阎红:  ETF作为融券标的  对场内交易影响不大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随着全流通时代的逐步到来,基金占流通股的比重逐步下降。截止到2010年末,全部基金持有的股票占流通A股比重只有4.26%。因此,个人认为上市交易基金作为融券标的之后对于A股市场的场内交易影响不大。

  时间:2011年5月19日14:00~15:3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单开佳 海通证券(600837)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阎 红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主任

  方 南 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鹏华上证民企50ETF及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参与互动人数:9047人

  峰值访问数:411人

  发帖数:228帖

  场内外基金细辨析

  游客37264问:请问不可交易基金与可交易基金相比,它的优势、劣势有哪些?

  方南:可交易基金相较于不可交易基金而言,主要是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交易渠道,能让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投资方式。当然,可交易基金也能提供更多的盈利模式,如前面提到的套利等。

  单开佳:不可交易的基金较适合中长线投资,它的申购赎回成本一般比交易型基金要高,同时由于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资金到账的时间也会比较长。不可交易型基金的投资更关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更适合挑选一些符合市场风格、选股能力出色、管理团队稳定的产品中长期持有。

  阎红:是否上市交易的基金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与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的基金相比,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基金具有交易时间短,同时交易费用低的特点。

  游客37264问: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的不同之处在哪里?各自的收益来源以及风险点是怎样的?

  单开佳:场内和场外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后者只能申购赎回。场内基金可以做中短期投资,收益来自于投资者自身对市场的把握,风险在于信息不全、市场判断错误、组合过度分散等;而场外基金适合做中长线投资,收益来自于投资者选择的基金的管理能力,风险在于基金业绩不稳定等。

  游客37264问:场内基金/交易型基金都有哪些种类?我在二级市场投资和一级市场申购有哪些不同?

  方南:就国内市场而言,场内基金主要包括ETF、LOF等。LOF与ETF相同之处是同时具备了场外和场内的交易方式,二者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套利的可能。在二级市场投资和一级市场申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区别:首先是交易渠道不同;其次是交易价格可能存在差异,二级市场投资的交易价格是市场实时交易价,一级市场申购价格是申购日的清算净值,此外,在交割等规则方面也存在差异。

  单开佳:场内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ETF、LOF、分级基金,其中分级基金又分为债券型和股票型。股票型分级基金可以分为复杂结构和简单结构的,可配对转换和不可配对转换的,主动的和被动的。二级市场投资类似于股票,交易成本比较低。投资方法上的差异可以参考前面的问题。

  根据风险程度制定投基策略

  游客37264问:分级基金高、低风险份额的投资策略分别是怎样的?

  单开佳:简单结构的分级基金一般包含了低风险份额,这部分份额的收益类似于固定收益,并且折价居多交易清淡,这类品种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投资者可以长期持有,或者在折价过低时博取折价收窄的超额收益,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有些低风险产品是没有到期日的,类似于永续债券,这类产品的投资需要更多关注折价率。高风险份额带有杠杆,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参与这类产品投资的投资者需要有比较好的市场敏锐度,根据自己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来进行投资,并且也要关注其溢价情况。

  阎红:从目前发行的分级基金来看,我们把分级基金分为高风险分级基金——权益类分级基金和低风险分级基金——固定收益类分级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强,并且有较好的市场判断能力来说,权益类分级基金中的高杠杆基金有助于在中期阶段性上涨行情中,享受杠杆作用,获得超额收益。特别是在A股市场经过了较大幅度调整后,掉头向上的时期,权益类分级基金中的高杠杆部分享受的杠杆率一般较高。

  游客37264问:现在有些分级基金在宣传上都强调可以配对转换,请问这种机制对基金投资来说意味着什么样的机会?

  单开佳:配对转换业务就是指开放式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分拆及合并业务。场内份额的分拆,指场内份额持有人将其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按照两类份额的比例约定,分拆成A、B类份额的行为。场内份额的合并,指场内份额持有人将其所持有的A、B类份额按照约定的比例合并成基础基金份额的行为。配对转换的功能,以通过申购分拆卖出以及买入合并赎回的方式,对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起到抑制作用。当A、B类份额交易价格出现整体性折价时,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一定数量的A、B类份额并申请按照约定比例合并成基础份额后赎回,获取套利收益;当A、B类份额交易价格出现整体性溢价时,通过申购基础份额并申请按照约定比例分拆成一定的A、B类份额后卖出,获取套利收益。

  阎红:配对转换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基金净值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之间的折溢价率。当交易价格与净值之间出现较大的偏离时,出现套牢机会。投资者可以利用基金的配对转换机制进行套利。在进行套利时,投资者应充分考虑交易的时间成本和交易费用。

  利用游戏规则套利

  游客40694问:上市基金可做融券标的,对我们普通基金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影响?

  方南:上市基金做融券标的,会带来几方面的影响:首先,最直接的效果是使得场内上市基金的交易更加活跃,这样,便于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参与基金交易,并且有利于降低冲击成本;其次,由于场内交易进一步活跃带来流动性的增加,机构等大资金的投资变化将不一定采用传统的申购赎回方式,也可以直接在场内买卖,这样降低了大额申购赎回对基金管理带来的风险。

  游客37264问:听说投资折价的封闭式基金风险低而且收益较为稳定,不过目前基金公司对此推广不够。能否介绍下当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

  阎红:影响封闭式基金价值的主要因素是分红制度变革和基金的封闭期限。从阶段性行情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会随着市场波动,当A股市场上涨时,封闭式基金净值上涨,折价率下降;反之亦然。所以持有传统封闭式基金并非风险低而收益稳定,随着基金到期日临近和折价率下降,影响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最主要的因素仍是基金净值。

  游客37264问:分级基金、传统封闭式基金以及ETF等基金,它们比较确定性的套利机会都有哪些?有哪些指标可以判断套利机会出现?

  方南:就上市基金而言,其套利机会主要存在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本身的折溢价水平:当二级市场份额的交易价格较基金净值存在相当程度的溢价时(足以覆盖交易成本和时滞风险成本等),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后转为场内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相反,当二级市场份额的交易价格较基金净值存在相当程度的折价时(足以覆盖交易成本和时滞风险成本等),可以以在二级市场买入份额后转为一级市场份额赎回套利。

  单开佳:交易型基金的套利机会主要来自于分级基金和ETF基金。交易型基金的套利机会是由于其配对转换机制造成的,判断套利机会是否存在主要看分级基金整体的折溢价率。ETF的套利是指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的偏离带来的无风险收益,如果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净值,那么可以通过申购ETF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套利,如果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其净值,则可以二级市场买入ETF然后赎回份额套利,其判断是否有套利机会是根据模拟净值和二级市场走势的差异。(本报记者 丁宁整理)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