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争议“事件类”基金 专家建议选基注重过往业绩

2011-7-19 8:37: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当以“主题”命名的基金已成为“过去式”。新的主题类基金该如何称呼?上周五,国泰事件驱动基金发行;近日,纽银新动向混合基金也获批。很多人一听“事件驱动”的名字,容易把其与国外的对冲基金结合起来,以为是只量化基金。实际上,该基金

  当以“主题”命名的基金已成为“过去式”。新的主题类基金该如何称呼?

  上周五,国泰事件驱动基金发行;近日,纽银新动向混合基金也获批。很多人一听“事件驱动”的名字,容易把其与国外的对冲基金结合起来,以为是只量化基金。实际上,该基金是只标准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一位基金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2只基金虽然不是以“主题”命名的基金,与去年发行的主题类基金有些类似。

  国泰事件驱动拟任基金经理王航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该基金是国泰旗下一只以事件驱动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基金。通过对特定事件的深入分析,在事件发生前后资产价格向价值的回归过程中,挖掘蕴育其中的投资机会。实质上,该基金是以寻找合理的低估值的买入点为时机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这只基金是定性分析股票买入时机,也要结合基本面及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的分析判断。而纽银新动向中运用了一种投资工具iFlow(资金风向标)。

  而上述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指出,事实上,各种基金名称是目前基金公司为了提高产品关注度,吸引眼球,把卖点放大。因此他提醒投资者要具有甄别能力,选择基金时还是要看看基金公司的过往业绩、产品的过往业绩、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还有噱头本身实质性因素有多大。

  海外单一因素

  对国内市场指导意义几何

  纽银的所谓的“新动向”则是指全球经济发展及中国经济转型期间增长动力所产生的新趋势和大方向。该基金投资理念则是基本面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把握十二五发展大方向,跟踪结构转型期间受益行业和板块,挖掘价值个股。

  资料显示,纽银基金的外方股东隶属于纽约梅隆集团,纽约梅隆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托管行,其托管资产约占全球资金托管市场份额的25%。iFlow工具系从托管资产开发而来,可实时统计资金在区域市场间、各类资本市场间(股票、债券外汇等)的流动数据,运用这些数据,可对A股市场风格转换的预判、股票债券比例的调整提供参考。

  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认为,海外单一因素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指导意义比较小,因为影响投资品业绩的因素有很多。纽银的资金动向分析模型只是其中的一种方法,而这种在市场价格上也会有所体现。而且分析资金动向也要从宏观经济、政策、基本面等地方分析研究出,因此,在国内的指导意义显得比较远。

  事件驱动

  等同于主题投资?

  据悉,国泰事件驱动的投资策略是以“事件驱动”为核心,主要将事件性因素作为投资决策的着眼点,并自上而下贯穿三个层次: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重点把握由“变化”带来的“机会”。国泰把这个投资策略分为三部分,一是决定大类资产配置的宏观事件驱动;二是决定行业选择的中观事件驱动;三是决定个股精选的微观事件驱动。

  王航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其中微观事件驱动运用的较多,影响个股收益的事件性因素可以归纳为:资产重组(包括重组、注入和并购等),公司股权变动,再融资,大小非解禁,管理层股份解禁,上市公司或控股股东管理层变动,股权激励计划,重大合同公告或重大新产品推出等。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国泰事件驱动基金,实际上是一只主题类投资基金,类似于有的基金公司去年发行的主题类基金。所谓的大事件小事件对应的是大主题小主题。事件类比如说像利好、经济转型等事件,房地产行业放开行业型属于事件,汽车限购也属于事件,以及与其相关的题材也可以。而这些股票它们都可以买与一个概念题材主题相关行业的股票

  排除“噱头”干扰

  选基要注重过往业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宋楠分析认为,事件驱动型投资策略在成熟金融市场应用广泛,是一种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基金也是一个重要的对冲基金类别。截至2009年事件驱动型基金占整个对冲基金行业管理资产规模的比重达25%以上,即便是在亚洲等金融工具相对缺少的新兴市场,这一比重也占到15%左右,凸显了事件驱动型策略在市场中的重要性。国际上对事件驱动策略的运用核心思路在于关注事件发生前后市场对企业证券的定价与其实际价值之间的差异,以及价格向价值的回归过程。整个投资策略包含多种套利形式,通过多空双方的交易,最大限度消除系统性风险影响,利用市场暂时的有效性不足来获取无风险套利收益。

  不过,她也指出,目前A股市场还远非有效市场,由于投资者知识背景、对信息理解程度不同,信息对于不同投资者而言价值并不相同,股票价格往往并不能立即反映其内在价值的变化。她说:“在我国市场,由于缺乏有效的做空对冲机制,无法完全复制国际上事件驱动策略的操作模式,来规避系统性风险。然而该基金在借鉴国际成熟投资经验的基础之上,将本策略实行了本土化改良和应用。当驱动公司、行业价值变动,甚至是引发宏观经济走势变化的事件发生时,价格和价值往往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离,虽然很难利用这种偏差对冲系统性风险,可是有经验的基金管理人则可利用这种差异的回归,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这收益既包含了系统性风险的回报(Beta),也包含了事件驱动因素带来的回报(Alpha)。”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指出,目前基金公司为了提高产品关注度,吸引眼球,把卖点夸大。因此他提醒投资者要具有甄别能力,选择基金时还是要看看基金公司的过往业绩、产品的过往业绩、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还有噱头本身实质性因素有多大。

  而衡量基金业绩要从长期看,纽银基金作为新生基金公司,仅有的一只基金,自1月25日成立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股票型中,国泰金鹰5年期业绩在5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9位;三年期来看,国泰金鹰增长股票型基金在13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5位;国泰金牛创新在131只基金中排名第28位。激进配置型中,五年期业绩来看,国泰金龙行业混合基金在42只基金中排第14位;国泰金马稳健混合基金在42只基金中排第32位;三年期来看,国泰金鼎价值(519021)、国泰金龙行业、国泰金马稳健、国泰金鹏蓝筹在69只基金分别排名第17、18、30、25位。

  值得指出的是,王航自2008年5月至今是国泰金龙行业基金经理,该基金近三年业绩排名第18,在同类前1/3位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自2008年5月份王航接管国泰金龙行业以来,该基金在同类的122只基金中,排名第39位,位于前1/3阵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