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读懂产品 长期投资忌跟风

2011-9-19 8:48: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黎宇文广州报道开放式基金诞生以来的十年间,基金虽然在整体上获得了超额收益,但基民未必都能分享到其中的收益,许多2007年高位入市的基民目前仍被套牢。在基金产品类型和数量不断扩张的新环境下,如何投资开放式基金,这是摆在基民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广州报道

  开放式基金诞生以来的十年间,基金虽然在整体上获得了超额收益,但基民未必都能分享到其中的收益,许多2007年高位入市的基民目前仍被套牢。在基金产品类型和数量不断扩张的新环境下,如何投资开放式基金,这是摆在基民面前一道无法回避的难题。

  看懂产品 明明白白买基金

  在开放式基金发展的早期,由于产品数量较少,类型单一,基民可选择的投资标的较少,基金公司推崇“懒人”投资理念,主张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后放心地由基金公司打理一切。但随着基金产品种类和数量的增加,“懒人投资法”显然已经不适用。

  同不少基民一样,职业是医生的易先生在2007年上证指数冲过6000点的时候,在朋友的推荐下用8万元左右的资金购买了4只基金。随后,上证指数大幅下跌,易先生很快被套牢。他再也没有打理过这4只基金,目前甚至无法说出这4只基金的全称。这4只基金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初始投资大幅缩水。

  像易先生这样在2007年高点入市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基民在被套以后,除了耐心等待净值回升外,有没有其它办法来挽回损失?

  某基金管理公司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指出,投资者持续亏损,既有市场方面的原因,也有基金公司的原因,同时还有自身的原因。许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对基金产品可能并不了解,也许只是听朋友的介绍就跟风买入,买入后也不再管理,尤其在被套后更是放在一边听之任之,导致亏损的局面难以扭转。

  “投资者要了解自己投资的基金产品。这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产品?是股票型、债券型还是货币型?这个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如何?过往业绩表现如何?在什么样的市场中表现更好?这些问题都需要投资者自己付出精力去解答。”该副总经理表示,基金管理公司有责任在销售前把购买逻辑清清楚楚地传达给投资者,包括投资者想要购买的基金是什么类型的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如何、遇到市场波动该怎么对待等。

  因此,投资基金的第一步就是认识自己所投资的产品,而很多投资者忽略了这一最基础的步骤,其后的投资亏损在所难免。补上这一课仍然是持有基金的投资者的必要任务。

  端正心态 致力长期投资

  与投资股票一样,投资基金也要求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心态,不被短期收益所困扰,致力于长期投资。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分别成立的6只、20只和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5.62%、291.85%和145.90%。在2007年高位成立的35只普通股票基金也有17只取得了正收益。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博客,微博)分析说,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基金长期投资还是能获取不错的收益。不过,开放式基金的资产总规模由2006年末的6941.1亿元上升到2007年末的30432.59亿元,从中可以看出,不少基民是在2007年高位入市,这种“涨的时候买,涨到高位的时候抢着买”的投资方式是不合理的。

  海通证券(600837)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表示,基金是追求相对收益的产品,不是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基本都在60%至95%之间,市场如果下跌,基金肯定会跌。基金下跌的幅度小于市场下跌的幅度就是取得了相对收益。部分投资者苛求基金净值不管市场如何都要实现增长,这是不现实的。作为投资者,投资基金还是要从长远来看,做中长期投资。

  娄静分析说,基金虽然兼有选股和择时的功能,但选股相对占据更主要的地位,目前单只基金的规模较大,要灵活择时是比较难的。因此,在投资基金时,择时需要投资者自己来做判断,不能完全依赖基金。基金产品的类型越来越丰富,在什么样的市场里投资什么样的基金需要基民自己的判断。

  娄静表示:“不能一味追涨杀跌,要对市场有一定的认知,把握好投资的时机。当市场上涨时,要判断是健康上涨还是泡沫。2007和2008年的时候,市场是泡沫性上涨,大家都追高,结果很多人被套。2009年初,市场从底部开始上涨的时候,投资者反而不敢买了。因此,投资者要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保持理性,当市场低迷、别人疯狂卖出的时候,应该想到是不是可以买了。买了之后,短期内可能还会下跌,但长期来看是会向上,不要贪心想买在最低点。”

  专业理财 期待第三方机构壮大

  解决投资亏损的问题,既需要基民自身改进,也需要基金管理公司完善服务。从客观上来看,随着基金公司数量的增加,基金产品越来越丰富。基民很难做到认知和熟悉所有基金产品。作为产品的制造和维护者,基金管理公司似乎也抽不出太多精力为基民做好全方位服务。在这样的情形下,第三方销售和理财机构的壮大成为市场人士的共同期待。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产品制造商,基金管理公司必须承担为基金服务的职责,但基金管理公司在客服层面受到一些客观上的限制。例如,很多客户资料掌握在银行手中,基金管理公司只有客户的身份证号码和交易代码,很难与基民形成良好的互动。银行在为投资者提供服务时也存在一些限制,例如,银行产品链长,客户经理精力不够。由于产品众多,银行的客服人员很难做到非常专业。因此,基金管理公司期待第三方机构的壮大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娄静表示,目前一些销售机构自身对基金产品的理解不够专业,在销售基金的时候也不考虑投资者的个人特征和具体需求,这不利于基金业的长足发展。“基金是金融产品,选基金的方法很复杂,需要基金咨询业务的壮大,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在未来的金融市场上,股票应该主要由机构投资者参与,个人投资者主要投资基金,因此需要很多理财师。目前来看,第三方代销和理财机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目前国内基金研究的力量还比较薄弱,也期待独立的第三方机构。”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