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闲置资金如何“过”春节

2012-1-18 9:07: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刘田[购买货币基金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基金,最好是在50亿元以上,规模越大,基金操作的空间越大,也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我现在把主要的闲置资金都投于货币基金,这个时点没有比货币基金更好的基金可投了。”广东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临

  刘田

  [ 购买货币基金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基金,最好是在50亿元以上,规模越大,基金操作的空间越大,也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 ]

  “我现在把主要的闲置资金都投于货币基金,这个时点没有比货币基金更好的基金可投了。”广东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临近春节假期如果想巧妙地将资金活用“生钱”的话,货币基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虽然春节假期证券期货等相关投资交易都暂停,但资金却依然可以继续运作。那么,如何在春节之前将闲置资金安排一个好的投资去向呢?据记者了解,货币基金、纯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逆回购和买债券都是比较适合春节前的投资。

  方式一: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

  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央行票据、短期国债、回购等,收益率一般高于活期存款,可能略比一年期定期存款低。在2011年几乎所有基金产品都全军覆没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是唯一取得正收益的品种。根据Wind数据,2011年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58%,排名第一的广发货币年收益率达4.4%。

  不过市场人士担心的是如果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也会相对下降。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经理凌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基金的影响并不能单纯地看待。

  “毫无疑问负面影响是使得货币基金可投资产的收益率整体降低,但好处在于对于其已投资的债券类资产会产生浮盈。”凌超指出,这样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市场利率水平下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低,1000元即可投资,而且无申购赎回费,管理费仅为0.33%,仅为股票型基金的五分之一。此外货币基金能够随时支取,T+2个工作日可以变现,普通基金需要T+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银行理财产品一般资金到账日是在到期后的1~3个工作日,甚至长达7个工作日。

  目前几乎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推出了货币基金,面对如此众多的货币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呢?多位分析师均指出,购买货币基金首先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基金,最好是在50亿元以上,规模越大,基金操作的空间越大,更有利于资金运作,也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其次应该选择过去收益率一直处于中上水平的大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除了货币基金外,嘉实超短债(070009)这类短债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嘉实超短债相当于增强型货币基金。一方面,将基金的大部分资产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提供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将一小部分资产投资于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为基金资产提供超额收益。“嘉实超短债有点类似浮息债,投资组合久期短,分红也比较频繁。”好买基金研究员孙志远表示,这类基金比较适合假期的短期持有,风险低、收益稳定。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在春节前一般都会暂停申购,主要由于银行等渠道代销的基金申购资金往往需要2天才能到账,所以基金公司往往会提前几个工作日暂停申购。所以想要在节前申购货币基金的中短债基金的话,需要提早下手。

  方式二:银行理财产品

  在一个月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被监管部门叫停之前,银行发行的7天理财产品可能是安置春节闲置资金的最佳选择。

  “现在各大银行已经没有发行一个月内的理财产品了,但是会有一些31天、35天之类的理财产品发行。”光大银行(601818)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大约在4%~5%。“今年预计市场资金相对宽松,而且监管部门对募集资金的运用限制也相对更严格,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未来可能还会下降。”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银行共发行了29只这类31天、33天和35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5%~5.4%之间。在去年6月份银行发行的1月内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可达到4%,7月份甚至部分高达4.4%。

  虽然一个月以内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被叫停,但银行此前发行的“周末”和“假期”理财产品依然在运行。“这类产品其实并不属于短期理财产品,是滚动运行的。”上述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类产品在监管方面是允许的,但新发行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

  如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假日盈2010年第五期产品”将在今年6月25日之前至少发行73款,期限为3天、5天或者1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到3.8%不等。中国银行(601988)目前也在募集类似的“周末版”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天。

  “这种产品主要针对股票投资者,在股市休市期间依然可以将资金得到充分运用。”上述理财经理指出,这种“周末版”主要在周五、周六、周日三天进行投资,如果投资者选择预约赎回,资金在周一即可以返回账户,如果不选择预约赎回,本金和收益将继续投入到下一期产品中。

  不过,这类假日版和周末版理财产品的募集门槛相对较高,起始资金为10万或50万。

  方式三:逆回购或买债

  “事实上,在春节前债券逆回购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北京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临近春节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逆回购利率会上升得比较高,这是最适合做逆回购的时候。

  “目前逆回购的收益率可以达到3%~4%左右,如果春节前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的操作的话,接下来市场利率还会上升,逆回购收益率可能会上升至5%左右。”上述研究员指出,在2011年12月末2012年1月初的时候,逆回购收益率曾上升至5%左右。

  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逆回购基本上是属于无风险的交易,因为投资者借出资金,获得债券抵押。“一般在春节前机构都会紧盯着做逆回购,这段时间市场利率一般会上升得特别快。”

  根据央行规定,非金融机构、个人不得参与银行间债券回购业务。不过,个人投资者可参与交易所债市的质押式回购。目前市场上的国债回购交易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等9个品种,主力品种为1天国债回购和7天国债回购。个人在证券公司开通这一业务后,就可在证券交易系统中进行操作。与普通股票交易所不同的是,个人投资者使用的操作为“卖出”某一交易品种,如GC001(1天国债回购),按照回购品种的期限,投资者的资金将拆借给国债的回购方。本金和利息在交易期满当天即可到账,但与股票交易一样,资金要到第二日才可转至银行账户,不过当日可做其他交易。

  个人参与逆回购最低交易单位是10万元。不过手续费却比股票交易低,比如做1天期的逆回购交易,10万元才收1元手续费,7天期的也只有5元手续费。

  除了逆回购外,也有投资者认为购买债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些债券品种的二级市场价格相对稳定,但利率可以达到6%。”一位投资者指出,购买这样的债券如果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利息收入相对也是稳定的。

  上述研究员则指出,如果个人购买债券的话,还是应该选信用评级高一点的为好,同时应该回避城投债这类品种。

  但孙志远则认为,短炒一把债券也可能会存在一定风险,尤其在春节期间7天回购利率会上升得很快,现券价格可能就会下跌,那这样本金就存在一定风险。此外,虽有一些价格稳定的债券品种,但通常其成交量很少,并不能够及时变现。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