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借助基金定投实现强制储蓄

2013-8-14 7:44: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个案资料常先生,去年底完婚,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平均每月5000元左右,加上奖金年薪大约7万;爱人有五险一金,月收入2000元左右。每月支出大约8000元,半年的时间一直处在消费大于收入的状态中,于是想开始学习理财,已经开始系统记账4个月

  个案资料

  常先生,去年底完婚,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平均每月5000元左右,加上奖金年薪大约7万;爱人有五险一金,月收入2000元左右。每月支出大约8000元,半年的时间一直处在消费大于收入的状态中,于是想开始学习理财,已经开始系统记账4个月。目前定期存款10万元,均是一年期;国库券10万,三年期限。另有纸黄金2万余元,一段时间下来,赔了大约2000元,现已取出,准备蜜月使用。

  现有两居室1套,大约70平,无贷款,暂无买房打算。正在摇号,摇中肯定会买车。计划明年要宝宝。

  财务状况分析

  常先生和太太是新婚夫妻,从家庭收入情况来看,是典型的中等收入的两口之家。存款共计22万。短期希望蜜月旅行,随时可能要购置汽车,计划明年要宝宝,收入压力较大。从其家庭目前的现状来看,收支不平衡的状态已长达半年,需调整消费观念,减少不必要的生活开支,养成存钱的好习惯,为生育宝宝和抚养宝宝做准备。好在常先生夫妇已开始学习理财,并记账四个月,对自己的经济状况有了充分的认识。目前可借助基金定投和重疾保障实现强制储蓄。并且减少单一的存款,适当的增加银行理财基金配置提高投资回报水平。

  理财目标

  年初做过大手术,单位有最基本的保险(放心保),想入保其他项目。

  重疾险意外险不可或缺

  考虑到常先生是家中的经济支柱,如果生病或发生意外会对整个家庭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议购买返还型的重疾险和消费型的意外险,全面的保障计划去覆盖风险点。返还型的重疾险,有风险时可以获得高额赔付,没风险时可以返还用于养老使用。消费型的意外险,保障范围是全残和意外身故,由于不返还的特性,少量的资金就可以获得高额的保障,对家庭支出影响不大的情况下可以获得高额保障覆盖一部分风险。这样的搭配支出不大,又能很好地实现风险转移的目的。由于常先生年初做过大手术,需如实地告知保险公司相关情况,有可能需要加费才能实现核保。考虑到常先生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这笔支出是不可或缺的。

  理财目标

  提高投资回报率,并预留家庭应急准备金。

  降低国债比例提高综合投资回报率

  常先生可选择降低投资定期存款和国债比例,转而选择银行起点为5万(1万递增)的理财产品提高资金投资的综合回报率。目前银行理财回报大约年率在4.6%左右,比一年定期回报高,比国债流动性又好。有些银行部分产品可以提前办理理财支取业务,一般违约赎回可拿回本金(购买前请咨询该款理财是否可违约赎回),万一急用也可以取出。选择理财可以更好地管理好资金的流动性又兼顾到收益性,所以成为广大投资者的必备投资选择。常先生的蜜月旅游计划资金可考虑从这部分资金中获得。

  此外,每个家庭都应该提取一部分资金作为应急准备,以备不时之需。根据个人资产配置的建议,备用金最好为家庭平均3个月的收入,建议常先生提取2万元作为家庭备用金,随着家庭年收入的不断提高,再适当地追加应急准备金。此部分资金建议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其投资起点低,通常是1000元起,且无申购、赎回费用,适合资金临时存放。年化收益通常在2%-3%之间,虽收益不高,但流动性非常强且操作方便,建议办理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进行操作,通常T+2日到账,用时方便领取。

  理财目标

  名下无车,正在摇号,一旦摇中,肯定会买,价格考虑在10万左右。

  首付三成购置新车

  常先生计划购置10万左右的汽车,以目前的存款和收入状况来看,可覆盖此项投资。但考虑到明年要宝宝,不建议全款购车,首付30%即3万元,其余7万元贷款购车,并拉长贷款时间。

  这样做,可以使结余的7万元用于理财投资,实现现金留存,每月的贷款月供也不会太影响常先生和妻子的现有生活品质。另外,从常先生现在的情况来看贷款购车可以给孩子留存一些教育金。购车首付的3万元,建议也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一旦中签可以很快取出使用。

  理财目标

  计划明年要宝宝,要为此准备一笔开销。

  基金定投为生育宝宝做准备

  常先生夫妇计划明年要宝宝,相关费用可分为两块:孕产费用和孩子成长教育金。由于常先生太太有五险一金,生育险可以减少一定比例的孕产费用,孕产费的压力有很大的缓解。但产后营养及新生儿用品等费用还是需要提早准备。根据社科院的数据,抚养一个孩子至少需要49万元,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其金额将远大于此,建议常先生尽早从现在开始筹备这两笔资金,采用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每月存至少1000元,以实现理财目标。建议常先生选择两到三只基金进行组合投资,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可以选择一只被动投资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一只海外基金(标普500或美国房地产reits基金,以实现分享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回报),另外可以增加一只牛市持续增长且熊市抗跌性强的偏股型基金。组合拳出击,平滑风险,提高收益。

  王争 招商银行(600036)高级理财顾问(CFP持证人)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