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暴涨或者巨亏 集合理财体验分级刀锋游戏

2013-8-14 7:44: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分级这把锋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到之处血光四溅,集合理财却在把这把利剑磨得更加锋利。 集中持股嫁接分级 挣脱了“双十”持仓限制之后,集合理财终于释放出被压抑许久的集中持股冲动。 继今年3月小集合豁免了“双十”限制之后,在6月底证

  分级这把锋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到之处血光四溅,集合理财却在把这把利剑磨得更加锋利。

  集中持股嫁接分级

  挣脱了“双十”持仓限制之后,集合理财终于释放出被压抑许久的集中持股冲动。

  继今年3月小集合豁免了“双十”限制之后,在6月底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券商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该办法删除了投资者不超过200人和大集合“双十”投资比例的规定,并取消了大集合和小集合的划分。

  据上海财汇统计,截至二季度末仅持有单一个股且仓位超过80%的集合理财产品有15只,其中主要参与定向增发投资的产品有11只。

  集中持股的刺激加上分级的产品设计,令这类产品在飘摇的市场上仍然大行其道,3只产品募集规模在10亿元以上,华融分级固利4号的募集规模更超过20亿元。

  不过,为了对冲集中持股随之而来的高风险,这些主要投资单一股票的产品几乎都采用了结构化的形式,且不少产品设计了“双兜底”的风险控制架构。

  以华融分级固利4号为例,在19个月的运行期后,a份额可以拿到预期收益率为年化7.5%;b份额为a份额本金和收益提供担保,预期收益率为年化5.5%。期满清算或是结算时在支付完相关费用后,a份额投资者可拿回本金和预期收益,b份额投资者除了拿回本金和预期收益外,剩余收益按照五五开的比例与投资顾问盛联投资分成。

  显而易见的是,a、b份额的本金和约定预期收益直接取决于产品投资收益,如果发生大幅亏损,b份额的本金可能还不足以覆盖a份额的收益补偿。

  针对于此,“双兜底”模式应运而生:如果到期净值出现损失或者赢利较少,出现支付不出ab份额本金和预期收益的情况,该产品条款规定,引入了c份额的概念,在该产品存续期的最后4个月内,如果a份额和b份额无法实现固定的预期收益率,华融证券可以再次发行c份额,由a份额和b份额以外的投资者按照1元/份的价格认购;c份额的收益分配在a份额和b份额之后。这意味着,如果实在不能实现预期收益,华融证券还有机会再找资金为认购者们“兜底”,但c份额的收益分配方式并没有明确。

  公开资料显示,华融分级固利4号在短短11天内就募集24.37亿元。其中477位客户认购了a份额,募集资金21.15亿元;78位投资者认购了b份额,募集资金3.22亿元。

  不过,目前来看,华融分级固利4号所介入的酒钢宏兴(行情,问诊)今年以来表现并不理想,该产品参与定向增发的认购价格为3.71元,但到7月26日收盘,相比定增价已经跌去26%,该产品净值随之跌到0.74元——b份额的本金已经全部亏损殆尽。

  除了华融固利分级4号这样的定增型产品之外,集中持股的也有像恒泰证券发行恒泰创富系列产品。

  从公开的产品资料来看,恒泰创富3号、恒泰创富4号和恒泰创富14号均单一持有中国平安(行情,问诊),仓位在95%以上,同时创富2号持有的中信证券(行情,问诊)仓位也高达72.2%。

  恒泰创富系列产品均是在今年5~6月份成立的,运行时间不过月余,其中恒泰创富2号募集规模为4亿,创富3号更多达18亿,创富4号和创富14号均为6亿。

  实际上,中信证券和中国平安一直是恒泰证券看好的公司,该公司旗下成立时间较长的先锋系列产品就一直持有上述两只股票。尤其是中国平安,恒泰先锋系列持有仓位长期在5%左右,不过在恒泰创富系列发行后,恒泰先锋系列没有对中国平安进行进一步的加仓和调仓操作。

  投资经理在投资报告中表示,虽然中国平安股价下跌幅度比较明显,但依然看好其作为国内金融行业的龙头,能提供保险银行以及投资等多元化金融产品的集团型企业,未来成长可期,目前其二级市场估值是比较低的,是介入的好时机,具有长期持有的价值。

  到7月末,上述恒泰创富系列母基金累计净值都已经跌进0.9元附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