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哪种创新债基更适合你

2013-8-23 8:54: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叶静2013年可谓是债券基金创新元年,各类新鲜“玩意儿”汹涌而来,近期有投资人致电本报,想咨询该类新品到底有何区别,以及各自的优缺点。昨日记者专门咨询了好买财富的曾令华,将目前市场上销售产品进行深度剖析,对投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2013年可谓是债券基金创新元年,各类新鲜“玩意儿”汹涌而来,近期有投资人致电本报,想咨询该类新品到底有何区别,以及各自的优缺点。昨日记者专门咨询了好买财富的曾令华,将目前市场上销售产品进行深度剖析,对投资人释疑。

  首批浮动费率基金扩容

  6月份,富国基金首尝螃蟹,发行了第一只浮动费率产品—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首募规模达到35.5亿元,几乎是同期普通债基规模的2倍。随后,富国基金又趁热打铁又推出了旗下第二只浮动费率基金—富国目标收益两年期纯债基金。观察富国这两只浮动费率基金的产品设计,可以发现其除了在运作周期上不同外,最大的区别还是在于费率档次上。两年期浮动费率债基的封闭运作周期则为两年,管理费两年收取一次。收益率档次以及对应的费率为:当基金回报小于等于9%时,不收取管理费;9%~11%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0.3%;11%~14%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3%~0.6%;大于14%时,最高收取0.9%的封顶费率。

  此后,诺安、中欧、方正富邦等基金随后跟上,发行了相关产品从目前的渠道消息来看,效果不错。

  优点:这类债基最大的好处便是把持有人的利益和基金经理的利益捆绑。从国外的情况的来看,由于刺激了基金经理的责任心,这类产品也相对于其他同类基金来说业绩更好。

  缺点:流动性受限,封闭运作周期较长,期内投资人不可赎回。

  “定期开放”渐成主流

  与此同时,兼顾收益、流动性的定期开放债基成为市场“新宠”,不仅发行数量接近去年全年的3倍,在规模上更是大大超出去年同类产品募集规模均值。

  上周四汇添富年年利定期开放债基开始发售,该债券投资范围除了普通债券之外,还包括了波动较大的可转债和私募债。 该基金每年开放一次,且每半年设定一个工作日的受限开放期。

  上投摩根旗下首只定期开放债基—上投岁岁盈也在渠道发行,该产品拥有“纯债”、“封闭”、“定期开放”三重特性。具体来看,该基金将不低于80%的比例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和汇添富年年利定期开放不同,其不通过任何方式投资股票、权证和可转换公司债券

  此外,长盛年年收益和泰信鑫益也属于此类产品

  优点:由于封闭运作可锁定基金规模,基金经理既能配置流动性一般但收益率较高的债券,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又能适当进行杠杆操作,可以争取更高收益。

  缺点:流动性不强,在封闭期内不能赎回。不过相对于上述浮动费率基金来说,流动性会好些,一般一年便可开放,有些产品中途还可以受限开放。

  “定期支付”横空出世

  “定期支付”类型基金的横空出世,更加丰富了债基的产品类型和功能。信诚季季定期支付债基是首批获证监会批准的定期支付基金,也是业内首只每季定期支付产品。与传统分红型基金产品相比,该基金不受基金份额净值高低的约束,每季向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其首个合同年度的支付比例5.2%。

  除了信诚之外,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博时等公司也有类似“定期支付”基金获批。其中,工银瑞信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类似于月月支付“薪水”,将每月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预期,能够满足养老金等有固定支付预期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优点:投资人可以定期拿到基金支付的“薪水”,特别适合退休的老年人和在学校上学的学生。

  缺点:该产品最大的问题是,投资人容易将支付和分红的概念混淆,定期支付的概念是基金不论是否盈利,都会“派薪”,有可能会伤到基金的“本金”。

  分级债成勇敢者游戏

  由于债券波动的幅度较小,有些投资人觉得不过瘾,于是基金公司将杠杆嵌入债基。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基金是最新发行的分级债,融合了“纯债+分级”的双重特色。该基金按照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分为A、B两类份额,份额配比原则上不超过7∶3,优化的分级设计可兼顾不同投资需求。具体而言,惠丰A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而惠丰B获取扣除惠丰A应计收益以后的全部剩余收益。惠丰B初始杠杆原则上不超过3.33倍,初始杠杆会随着场内B份额价格的变化而变化。

  优点:分级债最大的优点便是弹性好,去年上半年,有杠杆债基一度暴涨50%,甚至超越股基,如果踩对了节奏,它是“勇敢者的游戏”。

  缺点:和优点一样,也是弹性大,一旦发生债券危机,分级债的B类会扩大损失,比如最近的信用债危机,让不少分级债一个月暴跌超过10%。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