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黄金-投资-学院 >> 正文

何忆奴:罗杰斯的7个投资秘诀

2017/6/20 16:46:46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何忆奴
文章简介:

成名华尔街后,不少媒体和投资者曾反复向罗杰斯请教如何能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每一次罗杰斯都强调,投资之前一定搞懂数字的含义。他最初的投资构想总是发端于一段时间内与投资有关的各种信息的汇集,随后逐渐强化成一个“中心思想”。罗杰斯曾仔细解释过自己的“罗氏投资秘笈”,这也是他一直对投资者反复强调的要自己做功课,找到一种切实可行、属于自己的方法。



秘诀一:自制投资表格

一开始,他的总分析表做得非常简单。罗杰斯会把利润率(profitmargin)、净资产收益率(returnonequity),以及此前该公司的历史走势和状况列出来;随着年份增加,他会加入其他的数据,比如应收账款、库存等数据。

从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出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及走势。他的总分析表的时间跨度一般为10~15年,他认为这有利于自己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一家公司的发展。

在20世纪80年代末,电脑在美国已经相当普及,但他依然相信用最老土的纸和笔手工制作投资表格来得比较实在。他不用任何存在电脑磁盘里的数据,担心这些数据是否属实。

罗杰斯认为,在牛市里投资者怎么折腾都行,而在市场惨淡时节,投资者尤其要当心。

罗杰斯在自己动手做总分析表时必须要问很多问题,他认为有三个基本要点必须要摸得烂熟:第一,问清楚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是涨了还是跌了;第二,尽量调研上市公司的历史;第三,搞懂应收账款、利润率、资产负债表等是你在投资前的必做功课。



秘诀二:用历史透视法投资

如何能做到用历史透视法投资呢?罗杰斯认为,一个好的训练方法是学哲学和历史。

正是这种观念让他在动手制作总分析表时有动力尽可能多地了解一家上市公司。你回顾一个行业的历史越久,就会对该行业的周期了解更多。



秘诀三:小数字的全局概念

人口老龄化的丰厚投资回报是他投资生涯中值得记录的一笔。大约在1978年或者1979年间,贝弗利实业的年报“飞”上了他的办公桌,当时这只股票每股只卖2美元,但令人惊讶的是,他发现过去五年来贝弗利实业的收入一直在增长。在翻阅所有家庭医疗护理公司的年报后,他发现所有公司的股价都像不要钱一样便宜,但所有公司的业绩都很不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他拿出自己的总分析表发现,原来20世纪60年代末,这些公司的股价高得离谱。随着一家名叫“四季疗养院”的公司的破产,所有同业公司的股价从天而降,跌到了地板上。最令他激动的是,假设这些公司“复活”成真,华尔街却没一个人正眼看它们一眼。好像又到了下手的时候了!他立刻动身对这些家庭护理公司进行了一番调研。

罗杰斯发现美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相当严重,对家庭医疗护理行业的需求将会急剧增长。他判断这个行业的井喷就在眼前。“索罗斯基金”狂扫了所有家庭医疗护理公司的股票,同时他们还买了与此现象相关的行业。



秘诀四:抄底

这是投资者都明白的投资法理,一旦进入操作中,很多人在贪婪的驱动下总会反向而为。抄底是每个投资者都希望拥有的投资绝技,但如何发现一个合适的买点几乎是每个投资者常为此苦恼的问题。

罗杰斯比较喜欢选择那些表面上看已经要死不活的企业,依照此前他的那些比率衡量,当这些股票已跌无可跌的时候,多半是这个行业要发生逆转的时刻。比如一个行业的三四家大公司都在亏损,除非这个行业就此没了(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否则整个行业肯定面临调整,其经营环境也会慢慢改善,那时就是这些股票发生逆转之时。

在熊市里,股价首先会跌到一个合理的价位,然后惨跌到地板之下的地窖里,最后干脆跌下地狱,几乎是“白给也没人要”的半死状态。这时候市场人气惨淡,投资者都急着脱手,对于老辣的投资者而言,应该考虑进场的时机了。

这就像功力老到的投资者,常常是在人们纷纷抛售股票,谁都不想要时,本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慈悲胸怀接手便宜得一塌糊涂的股票,而在人人都举着钞票热情高涨地争相抢购股票时,老手则以“普度众生”的心情将手中的高价筹码派发干净,兑现走人,寻找另一个目标。

说到卖点,罗杰斯认为,但凡一只股票股价高得吓人就要格外留神了,这往往就是这只股票行将玩完的时刻。每次他“抄底”买入股票后很少迅速卖出,总是等到基本面发生变化或者有迹象显示公司出现状况时,他才会抛出股票





秘诀五:看不清就离场

罗杰斯回忆当初在华尔街,他最大的感受是不亏钱就是赚钱。当时,他看到太多人前两年做得相当好,赚钱海了去了,第三年就完蛋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悲剧每天都在华尔街上演。那些专业的基金经理们感觉每天都要不停地交易才行,因此不断有人建议投资者每天都得做点什么。

他认为这是最糟糕的建议,投资者搞不清楚情况时还不如买点国库券呢!在他看来,哪怕十年做一次交易,只要选对股票也比大部分天天做交易的人赚得多!



秘诀六:注意供求变化

正像每种商品都有其特有的供求周期一样,投资者在考察股票时完全可以将考察对象当做商品来看待。

罗杰斯认为,要真正理解供求关系,必须关注供求变化,因社会和经济变革带来的变化常常会在供求关系中得到充分体现,1979年石油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任何投资者只要记住这条法则,清楚地了解到供求关系随时变化,等待他们的就是丰厚的利润了。

他最常强调的投资研究就是研究行业状况,研究供求因素,当他看到供应猛增,就意味着要看空这些股票了。



秘诀七:不犯同样的错误

在罗杰斯的投资生涯里,曾犯过几次比较严重的错误。

一次是1970年让他输得精光的“大学计算”和Memorex。这一次的教训是让他学会更多地关注市场,有时候人的感觉与公司基本面呈现的观点完全不同,即便你判断正确,你所预测的事情也不会在明天发生,总是要等到消化一段时间后才会爆发。

罗杰斯一度曾以为他知道的事情,人家也知道,最后才发现他可能真比别人早一点知道未来事情的发生状况。这次惨败也让他开始意识到,要学会进一步了解买入时机。另一次阴沟里翻船是他买的一只名叫马斯柯(Masco)的股票。这段亏钱的惨痛经历让他明白,如果买了一只股票,不仅要关注与该公司相关的信息,还要关注其他公司的所有信息。



以上仅供投资者参考,希望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够理智对待投资。

在专业中彰显灵活,于智慧中铸就财富。

撰稿人:何忆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假婚姻现象多发 中介:一次假离婚购房可以省80万
     骗子!无业男子自称“乾隆皇帝” 骗走一女子数百
    [银行]  21.9亿张沉睡卡迎来销户潮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开业
    [股票]  终于要来了!全球都在坐等这件大事 明日A股世纪
     斑马:MSCI明日靴子落地 今天是最后的潜伏吃肉机
    [基金]  私募基金逆市加仓 看好漂亮50和真成长轮动
     国家队举牌雅戈尔 证金公司这么说的,你信吗?
    [保险]  六成中国民众不愿买商业保险  担心保险公司诚信
     保监会连开三罚单 阳光人寿保险被罚款18万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6/21)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25股(6/21)
    [港股]  辉山乳业被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半小时跌80%
    [美股]  iPhone 8今年有三大变革 台积电抢先曝光
     传iPhone 8生产流程图曝光:双摄依然凸起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央行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
     AAA企业发债、贷款利率9年首现倒挂 今年来3700亿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甜蜜暴击》首发 鹿晗关晓彤演绎热血青春
     失踪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家人抵美 FBI悬赏缉凶
    [信托]  华宸信托员工诈骗两年无人察觉 7500多万挥霍一空
     再曝5亿操纵大案:伞形信托、专户等49个账户"合
    [房产]  多地银行房贷利率继续上浮:北京二套房贷利率升
     港媒:中国房产泡沫不会破 是因为中国没“广场协
    [汽车]  东风风神新AX7换颜将上市 搭1.4T发动机
     汽车新政出台!这类车7月1号后买了也没法上牌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