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海外市场 >> 伦敦交易行情 >> 正文

南海仲裁不公,中方立场不变

2016/7/12 15:49:59  文章来源:原创  作者:宾至如金
文章简介:日前,因为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闯入南海“自由航行”让南海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此次的“自由航行”也是美国第二次派出驱逐舰进行“自由航行”。下面笔者就来回顾下中非南海争端的前世今生。

南海仲裁不公,中方立场不变

日前,因为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闯入南海“自由航行”让南海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此次的“自由航行”也是美国第二次派出驱逐舰进行“自由航行”。下面笔者就来回顾下中非南海争端的前世今生。

 

中非南海争端起因

中菲南海争端,主要是围绕岛礁主权归属及海域划界问题而引发的争议。争端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驻菲律宾苏比克湾的美国军队无视中国主权,擅自将黄岩岛开辟成为靶场。1997年4月30日,菲国两位众议员公然搭乘海军舰艇登上黄岩岛,他们在岛上竖旗立碑,并对中方人员进行拦堵和恫吓。2012年4月10日菲律宾海军巴拉望号在海南省三沙市黄岩岛海域抓捕12艘中国渔船上的中国渔民。2013年3月26日,菲律宾单方面将南海争端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而国际法庭欲“强行”仲裁南海争端。2013年4月初,中菲南海争端并未提交至国际海洋法法庭,而是遵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并在争端一方菲律宾的要求下,进入到争端解决机制之一的“仲裁”程序中。2013年7月16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国际法庭对中菲南海争端仲裁程序已经开始。

中非南海争端历史回顾

 

20世纪50年代初,驻菲苏比克湾的美国军队无视中国主权,擅自将黄岩岛开辟成为靶场。

1977年10月、1978年6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科研队还登上岛进行考察活动。

1980年后,菲律宾政府将黄岩岛划在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但由于当时黄岩岛由驻菲美军实际控制,菲律宾并未提出主权要求。

从1997年开始,菲方多次出动军舰和军用飞机在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对民间组织的无线电探险活动进行跟踪、监视和干扰。4月30日,菲国两位众议员公然搭乘海军舰艇登上黄岩岛,他们在岛上竖旗立碑,并对中方人员进行拦堵和恫吓。

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规颁布实施后,菲律宾政府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为理由,宣称对黄岩岛拥有海洋管辖权,后来又改为对黄岩岛拥有主权。

1997年4月30日,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组织的中美日无线电探险队登上黄岩岛进行无线电探险活动期间菲律宾多次出动军舰和军用飞机对此进行跟踪、监视和干扰。

1997年5月20日,一艘菲律宾海军巡逻艇在黄岩岛外11千米处拘捕了一艘准备航行到马绍尔群岛的中国渔船,拘留了21位中国渔民。

1997年8月5日,菲律宾和美国联合在黄岩岛附近举行飞机和战舰的实战演习。

1998年1-3月,来自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的琼海00473和00372号以及中远渔313和311号四艘渔船在两个月时间内,相继在黄岩岛海域被菲海军拦截,51位渔民同样遭到“非法入境”的指控,被菲拘押近半年时间。

1999年5月23日,中国一艘渔船在黄岩岛遭菲军舰追击并被撞沉,导致11名渔民落水。据报道,菲海军在追赶渔船时,曾使用机枪扫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向菲提出严正抗议和交涉。

1999年6月,菲律宾教育部在新版地图中将黄岩岛,连同整个南沙群岛列入版图。8月,菲政府把“南沙群岛是菲律宾领土”列为修宪的内容,试图以法律的形式进行领土扩张。

1999年11月3日,菲海军一艘舰艇在黄岩岛巡逻时搁浅。菲宣称军舰是在参加救援时发生故障,经中国多次交涉后,仍不将船只拖走。

2000年1月6日,菲海军又在黄岩岛公然驱逐中国正常作业的六艘渔船。

1997年以来,菲海军在黄岩岛抓捕好几批中国渔民,都以“非法入境”、“非法捕捞”等莫须有的罪名将他们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渔民们大都经历了漫长的司法过程,甚至是铁窗之苦,其间所受的折磨一言难尽。

2000年5月28日,菲海军开枪射杀一名中国渔船船长。

2009年1月28日,菲律宾参议院三读(即最后一读)通过了2699号法案,即“制定菲律宾领海基线的法案”,该法案将中国所有的两处岛屿划为菲律宾所属岛屿。

2009年3月10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不顾中国的反对,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中国驻菲大使馆11日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接下来,这一法案将被提交联合国审议。但中菲学者都认为,联合国是绝不会采纳这一法案的。中国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主权问题不容置疑,如果菲律宾在这个问题上继续一意孤行,势必造成双方更多冲突。

2012年4月10日菲律宾海军巴拉望号在海南省三沙市黄岩岛海域抓捕12艘中国渔船上的中国渔民,正当菲律宾海军在中国渔船上抓捕渔民时,中国海监船75号和海监船84号抵达,阻止菲律宾海军带走中国渔民和渔船,随后中国渔政船和菲律宾海军护卫舰开始对峙。 2013年2月19日,中方将菲方照会及所附通知退回。

双方回应

菲方

 

菲律宾声称,中国对南海大片海域的主权主张“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应该被判无效”。埃尔南德斯说:“我们一直坚持的立场是,中国声称的‘九段线’在国际法上是扩张性的、过度性的和非法的。”他还表示,菲律宾总检察部门将全力配合仲裁法庭,以确保仲裁流程公平、公正,并达成符合国际法的、具有约束力的判决。

如果海牙仲裁庭宣布对菲律宾提出的诉讼拥有管辖权,当局就会开庭审理。埃尔南德斯表示,总检察部门将全力配合仲裁法庭,“以确保仲裁流程公平、公正,并达成符合国际法的、具有约束力的判决”。

2013年7月15日,菲律宾外交部公开声称,菲律宾已“不可能”与中国就南海问题继续进行双边磋商。

7月16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在马尼拉的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政府非常“高兴”看到,荷兰海牙关于中菲南海争议案件的仲裁庭已正式成立,仲裁程序也已经开始,并称中国“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中方

 

对于菲方的无理指责,2013年7月16日中国外交部作出回应。中方对菲方关于“已不可能与中方进行双边讨论”的表态感到遗憾,对菲方拒绝外交谈判,关闭对话大门的做法不满,同时坚决反对菲方不顾中方合法权利和正当关切,一意孤行推进国际仲裁。对于菲方继续炒作南海问题,歪曲事实,抹黑中国,中方表示难以理解。

中方表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一贯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海洋争议。关于菲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中方不接受仲裁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结语

最近很多投资者认为中非南海争端将对投资市场造成震荡,笔者观点事情要看本质,中国政府真的打得起来嘛?美国真敢有实质性行动吗?没有打起来之前,什么都是媒体在炒作。与其关心这种不能控制的东西,不如实在点做好我们能控制的,就像前段时间的英国脱欧预测一样,脱欧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多少投资者不敢乱动,但是我想说的是消息确实能给我们带来影响,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分析师敏锐的嗅觉。

文/宾至如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南海裁决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2020年将发射水循环卫星 增洪涝预警能力
     卡梅伦让位 特丽莎·梅将成为英第二位女首相
    [银行]  逆回购再缩量 央行今施300亿逆回购
     邮储银行付息率1.94%远低于同业
    [股票]  机构推荐:周二具备布局潜力的10金股(7/12)
     券商分析师力挺银行股:半年给出276个买入增持评
    [基金]  徐翔沉浮录:与上海高官、中信证券的幕后交易
     六大私募谨慎看后市 中低仓位参与反弹
    [保险]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有技巧 越年轻保费越低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券商评级:大盘长阳重回3000点 13股领涨(7/13)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7/13)
    [港股]  日本软银:预计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将获益2000
     沪港通端午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连歇6天
    [美股]  喜大普奔!iPhone 7新特性确定:32GB起步
     华为怒告三星Galaxy S7等侵权:索赔8000万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宝能触25%举牌线:买万科志在必得 谁是神秘盟军
     国债回购利率飙升,又出现钱荒了吗?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中国离婚率逐年攀升 是什么让婚姻变得脆弱?
     80后压力报告:月薪多少才算佼佼者?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北上深中心区房价超7万/m2 一线城市“豪宅化”?
     中国最富的15座城市 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汽车]  下半年日系/美系上市新车汇总 SUV占比4成
     全新君威巴黎车展亮相 或搭1.5T/2.0T动力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