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垂紫怀金:成也青瓦台,败也青瓦台

2017/3/10 11:32:23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垂紫怀金
文章简介:
 
文|垂紫怀金
三个月前,我们推送了这个“嫁给国家”的女人,国家为她准备了一纸休书。今天,韩国宪法法院在这份休书上签字画押,通过了朴槿惠弹劾案。朴槿惠立即被罢免,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这个“嫁给国家”的女人,将孤独终老,惨淡余生。
原本,留给宪法法院定夺的时间是180天,青瓦台的青灯黄卷,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望着朴槿惠揽镜自怜。但是宪法法院的一记重槌,如同当年射向朴正熙的那颗子弹,让一切戛然而止
韩国总统,不得善终,是悬在韩国政界多年的一道魔咒。朴槿惠的加入,让这道魔咒更多了一份宿命的酸楚。
朴槿惠的青瓦台岁月,始于1961年。
那一年,她9岁。她的父亲,陆军少将朴正熙,在这一年发动军事政变,随后重修宪法,确保自己拥有一生的权力,以及总统的头衔。
此后,朴正熙的确连任了5届总统,风光无限。1979年10月的一个夜晚,朴正熙到下属官邸赴宴,因为斥责下属工作不力,被恼羞成怒的下属拔枪射杀。那一年,朴槿惠27岁,距离母亲被刺杀,刚刚过去5年。
朴正熙执政的18年间,创造了“汉江奇迹”,韩国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据韩国KBS电视台和国民大学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朴正熙被选为历届总统中“领导能力最强的总统”。
从9岁到27岁,朴槿惠在青瓦台度过了相对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虽然母亲遇刺身亡,曾让她难掩悲伤,但是还好有父亲的陪伴,代行第一夫人的忙碌,也让她无暇惆怅。
朴槿惠老师的眼中,那时的她,真诚、朴实、谦虚、勤奋。人们叫她“笔记本公主”,因为她习惯于记录所有事情。后来她以第一名的成绩,从西江大学毕业。
朴槿惠最崇拜“对每件事情都思虑深远,和善又带有自信”的母亲,整个青春期都在试图效仿母亲。母亲的处世哲学成了她的座右铭:实力可以很强硬,姿态必须要柔软。
据朴槿惠自述,她的母亲像一位了不起的老师,即使孩子们被批评的时候心有不满,也很容易被说服。比如她的妹妹想用一个漂亮笔袋,母亲会劝她最好不要用别的同学没有的东西,不要搞特殊化,因为早晚有一天他们会离开青瓦台。
现在看来,朴槿惠似乎并没有学会这样一种清醒。
父亲给了她更大的影响。在同龄人还在流连忘返、把酒言欢的时候,朴槿惠就是一个有心人。她静静地跟在父亲身旁,旁听各领域专家与父亲的谈话,遍览世界各地的风光与炎凉。
关于政治与权力的游戏,她比谁都更早熟悉,也比谁都无法抗拒。
很多年后,当朴槿惠重返政坛的时候,韩国曾有一种普遍观点:她不是一个女人,她是朴正熙的女性化身。
许多中老年韩国人认为,没有朴正熙,就不会有韩国经济腾飞。近年来,韩国经济高速增长势头不再,他们怀念朴正熙,哪怕只是朴正熙的化身。
政敌则把朴槿惠称为 “独裁者的女儿”。
父亲,是朴槿惠的图腾,也是她的枷锁,更是她逃不开的宿命。
1979年,朴正熙被杀身亡,朴槿惠亲手搓洗父亲沾满血迹的衣服,两眼枯干。5年前,母亲遭枪杀后,她也曾亲手清洗沾满母亲鲜血的韩服,那个晚上,她说自己流了普通人恐怕要哭上一年的眼泪。
这不是最悲惨的。
朴槿惠带着弟弟妹妹离开青瓦台后,尝尽父亲旧部背叛,世态炎凉,人间冷暖。那些曾经以为非常疼惜自己的人,在计算损益之后都改变了态度。她不敢轻易赋人信任,因为不知道谁才是不因时势变化动摇理念的人。
失去双亲、终身未婚、经历政治背叛,这样悲情坎坷的成长经历,培养出朴槿惠顽强坚毅的个性,同时也让她不会轻易相信别人。
1979年,她在凌晨被叫醒告知父亲死讯时,她脱口而出的担心是朝鲜是否会趁机入侵。2006年,她在街头发表拉票演说时遭到刀片袭击,那是她这辈子最接近死亡的一次。她的第一反应不是惊恐,而是“至少要将演讲讲完”。
似乎是要展示自己的这种强硬意志。就任总统后,朴槿惠一反前任的保守姿态,告诉韩国军方,如果朝鲜真的发动攻击,即使只是有限的攻击,他们也应当不计后果进行反击,不必等待她的批准。
但是,许多外表坚硬的人,常常都有一颗柔弱的心。朴槿惠将这种反差,几乎发挥到了极致。对自己信任的人,她毫不设防;对不是朋友的人,她姿态强硬。爱,就爱得彻底;憎,就彻底遗弃。
2016年1月6日,朝鲜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朴槿惠第一时间,将目光移向中国,也许是出于对中国的好感,也许是出于对中国的高看,也有可能是觉得此前刚刚应邀参加了中国的“9·3”阅兵,“给足了中国面子”。总之,朴槿惠希望中国能在对朝制裁上给力一把。
但是,哪有那么简单。朝鲜核试验来得太突然,需要评估和考量。而且,中国对朝鲜的制裁,需要根据联合国协议,不可妄动,也不可能像朴槿惠及其他许多人想象的那样,中国发个话,朝鲜就趴下。
此时,朴槿惠的双面偏执,开始展现的淋漓尽致。她迅速选择紧抱美国大腿,在部署萨德的问题上,从一开始的犹豫不决转为积极主动,中韩关系因此迅速降至冰点。
但是,命运很快给了朴槿惠又一次惩罚,“崔顺实干政门”不期而至,让她迅速遁入冷宫。
朴槿惠就“干政门”丑闻向国民道歉时几度哽咽。她说,当总统过着“孤独的生活”,因此寻求崔顺实的陪伴和协助,“回头看,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她在我身旁,我因此让自己卸下戒心。”她还说:“我相信自己建立的私人关系,但却对我的密友疏忽大意,不够强硬。”
“孤独”,曾是朴槿惠胜选的杀手锏。从未结婚的朴槿惠竞选时声称,别人想让她腐败都做不到,因为自己没有孩子,跟兄弟姐妹疏远,根本找不到可贿赂的对象。她曾经不止一次对痛恨贪腐的国民表示:“你们,南韩人民,就是我的家人,你们的幸福,就是我留在政界的理由。” 韩国选民相信了她。
然而,韩国特别检察组6日宣布,朴槿惠从三星公司收受433亿韩元(合人民币2.66亿元)贿赂,下令制定所谓的文化、艺术界黑名单,涉及5项违法嫌疑。
这是朴槿惠的另一种“两面”。

回头看来,成也青瓦台,败也青瓦台


笔者/垂紫怀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国际 热点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小学性教育书脱销 网友怒斥营销号:为了热度把好
     财政部谈个税改革 征税额是否提高引关注
    [银行]  重磅!郭树清接掌银监会 出任第三任主席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股票]  周五股市三大猜想:指数仍处于相对较为安全的区
     贾跃亭转让乐视网股权交割时间延后 资金链问题严
    [基金]  老鼠仓攫取非法收益 基金经理面对事实精神崩溃认
     对冲基金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尤其是股市
    [保险]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保监会连续两日重罚两家险企恒大人寿权益类资产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3/10)
     3月9日股市收评:跳水幕后黑手曝光 盯紧一点位得
    [港股]  阿里牵手百联集团 马云构建新零售帝国
     2017港股市场展望&投资策略
    [美股]  川普禁令的悲剧:持绿卡母亲被拒入境后死亡 婴儿
     不得人心?反对率超支持率川普只用了 8 天 打破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2017哪些行业最有“钱景”? 看完一目了然!
     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出炉 顺丰王卫成崛起“黑马”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经济界委员:银行和地产从业者也称买不起房
     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怎么走?读懂这276个字!
    [汽车]  花17万买奔驰竟是13手 公里数被修改(图)各方都
     大跌眼镜!2月长安多款车型销量下滑明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