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金市扫描 >> 正文

李薰琳:黄金技术分析常用指标--RSI

2016/11/29 20:05:5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李薰琳
文章简介:
  一.强弱指标RSI
  
  1、原理:RSI的原理简单来说是以数字计算的方法求出买卖双方的力量对比,反映市场买卖双方的供求情况。譬如有100个人面对一件商品,如果50个人以上要买,竞相抬价,商品价格必涨。相反,如果50个人以上争着卖出,价格自然下跌。
  
  强弱指标理论认为,任何市价的大涨或大跌,均在0-100之间变动,根据常态分配,认为RSI值多在30-70之间变动,通常80甚至90时被认为市场已到达超买状态(Overbought),至此市场价格自然会回落调整。当价格低跌至30以下即被认为是超卖(Oversold),市价将出现反弹回升。
  
  2、计算方法:相对强弱指标是通过比较一定时段收市价格而计算出来的
  
  RSI=100-[100/(1+RS)]
  
  其中RS=一段时间内收市上涨之和的平均值/一段时间内收市价下跌数之和的平均值
  
  3、RSI的指示作用
  
  趋势理论指出,涨势过程中各次级波动的低点一波比一波高,将各波的低点相连接,便可连成一条直线,这就是上升趋势线,跌势过程中各次级波动的低点一波比一波低,将过去的低点相连接,也可连成一条直线,这就是下降趋势线。根据上升趋势线和下降趋势线,就可以看出一段时期内的期价变动方向。
  
  在强弱指标图形中,从表面上看,将每日的RSI连接起来所形成的图形极不规则,但事实上,在上升的趋势里,由于期价向上移动,相应地,强弱指标也随之向上移动,而下降趋势里期价向下移动,强弱指标值也随之向下移动。换言之,将强弱指标图形所显示的低点与低点连接起来,或将高点与高点连接起来,也可以画出上升的趋势线与下降的趋势线。
  
  从以上分析和计算可以看出,RSI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A、RSI值在变化范围均在0-100之间。一般来说,RSI值保持在50以上时,为强势市场,低于50时,为弱势市场。
  
  B、RSI值在50-70之间波动时,表示市场出现超买现象,如继续上升,超过90时,则已到严重超买区,价格已形成顶部,极可能在短期内转升为跌。
  
  C、当RSI值下降至50-30时,表示市场已进入超卖状态;如果一旦下降至10以下,表明进入严重超卖区,价格可能止跌回升。
  
  D、超买及超卖范围的确定,还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市场特性;起伏不大的稳定市场一般可以规定RSI值在70以上为超买,在30以下为超卖。变化比较剧烈的市场可以规定RSI值80以上为超卖,20以下的超卖。应该注意的是,超卖和超卖本身并不构成出入市的信号,有时行情变化得过于迅速,RSI值会超出正常范围,这时RSI的超买或超卖往往失去了出入市警告信号的作用。第二个因素是计算RSI所取的时间参数。时间参数不同,超买超卖的界定不同。可以作为参考的区间划分:
  
  I.周期为14的RSI值超过70即为超买,低于30为超卖。
  
  II.周期为9的RSI值超过80即为超买,低于20为超卖。
  
  III.周前为6的RSI值超过90即为超买,低于15为超卖。
  
  IV.当RSI值介于40-60之间时,实现市场处于盘整格局。
  
  E、RSI上升而价格反而下跌,或RSI下降而价格反而上涨,这种情况称为“背驰”。背驰意味着市场可能反转。
  
  4、RSI指标买卖时机判研
  
  A、RSI支撑线与RSI压力线
  
  一般情况下,在K线图中谈论压力线与支撑线是非常平常的事,且已为投资者所熟悉,但若以RSI来判别压力线与支撑线,就显得较为特殊。RSI出现的最高点具有较强的抵抗作用,RSI出现的最低点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RSI值作为买卖双方强度的一个指标,用压力线和支撑线对其走势进行分析,仍可对汇市价格走势作出准确度相当高的预测。
  
  B、RSI支撑线与买卖时机
  
  RSI图形随汇价下跌而形成的一波比一波低的低谷,当三个低谷位于同一条直线上时,则由左上向右下连接此三低谷的直接即为支撑线。
  
  支撑线最原始的作用,只是用来研判回档时阻止价格的继续下跌,经过进一步的探讨,我们可以发现支撑线除具有支撑功能外,也提供了汇价最佳买卖时机。
  
  1.当新RSI值高于支撑线第三个支撑点的RSI值时,是买进的好时机
  
  2.支撑点在汇市投资中是极为重要的概念,此一关卡万一跌破,犹如战略据点的失守,对后势的成败有极为关键的影响,也正因为如此,当跌破支撑点时,也正是卖出时机。
  
  支撑值得注意的是,由线或压力线寻求买点,不一定在短期内即可找到,有时需经历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适宜的点才可能出现,提醒这一点,主要是想告诉投资者,分析是属于统计工作的范畴,如果没有确实可靠的数据或图表,宁可静待,不能急功近利,免得适得其反。
  
  C、RSI压力线与买卖时机
  
  RSI图形随汇价下跌而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波峰,当3个波峰位于同一条直线上时,则由左上往右下连接此3波峰的直线即为压力线。压力线本来是规避风险的利器,事实上,如果进一步探讨,可以发现压力线除具有规避风险的功能外,也提供了汇价最佳买卖的时机。
  
  1.当汇价无法突破压力线时,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档、整理,汇价上升,新RSI值冲过压力线第三个波峰的RSI值时,是汇价的买进时机。用这种方式研判买点,其最大的缺点是不能买到最低价位。
  
  2.压力线形成以后,无论汇价是否上升,其RSI值仍低于第三个压力点的RSI值,则表示多头力量比空头力量差,后市会继续下挫一段时间,此时正是卖出时机。
  
  D、RSI与多空市场
  
  用RSI研判空头、多头市场的买卖时机:当汇市价格刚由空头市场转入多头市场时,RSI会明显地由弱转强,反之,当汇市价格刚由多头市场转入空头市场时,RSI则会明显地由强转弱。
  
  1、多头市场与RSI的关系
  
  (1)RSI明显转强。
  
  (2)RSI转强后,K线图上阳线出现次数比阴线出现次数明显增多,且呈集中排列。
  
  (3)上升阶段初期RSI的走势呈现相当的陡峭,在上升行情即将回档时,RSI的图形呈抛物线状且逐渐趋于平滑。
  
  (4)在多头市场,即使价格已经回档整理,但RSI值很少回至25以下。
  
  2、空头市场与RSI的关系
  
  (1)RSI明显转弱。
  
  (2)RSI转弱后,K线图上阴线出现次数比阳线出现次数明显增多,且呈密集排列。
  
  (3)由多头市场转入空头市场时,RSI图形下跌角度变得较为陡峭。
  
  (4)空头市场,即使价格反弹,其RSI值很少超过75以上。
  
  (5)空头市场初期RSI线图会出现一峰比一峰低,一谷比一谷低的现象。
  
  5、对相对强弱指标的评价
  
  相对强弱指标与其它技术指标一样,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它的优缺点亦是显而易见的,具体的说有:
  
  A、优点
  
  1.RSI能显示市场超买和超卖的情况,预期价格将见顶回落或见底回升等。
  
  2.RSI值作为多空双方强弱的研判指标,可以随时判断汇价市场的大趋势。
  
  3.可以用RSI值来研判汇价的进出场时机,且准确率较高。
  
  B、缺点
  
  1.背离不一定出现反转,有时背离两次甚至三次才出现反转,所以,要根据其它指标综合考虑。
  
  2.当RSI值在40一60之间波动,时常属于牛皮盘整行情。有时含RSI值突破支撑线或压力线时,价位并没有明显地上涨或下跌。
  
  3.当行情波动很大,收盘收于当日最高或最低时,RSI值就不足以反应该段行情的实际波动。
  
  4.超买区与超卖区的确认:RSI值是否在70以上为超买,30以上为超卖,因周期的长短而定。在特殊的涨跌行情中,RSI值涨到95或跌至5不足为奇,因此对超买区与超卖区的确认,必须非常慎重。而且RSI值在85以上或15以下有失真现象,无法反映价格波动真相。
  
  C、RSI应用的新发展
  
  1.RSI图形可采用传统图形的趋势线分析,形态分析、利用相应的支撑点、阻力点及趋势线,作为买进卖出的依据。
  
  2.可比较两个不同周期的RSI图形,利用曲线的交叉信号作为进出场点的参考依据。如将9日与14日RSI比较,以更准确的判断买点或卖点。
  
  3.可运用一个周期的RSI值和这一周期RSI值的某一日的移动平均线,通过观察这两个值在图上形成的交叉信号作为进出场点的参考依据。总之,RSI虽然有一些缺点,但作为辅助分析的工具,仍是重要指标之一。投资者可以根据RSI研究市场的多头与空头气氛,将它作为买卖的参考依据。正确运用RSI的要诀是使用者需对所分析的市场有足够的了解与认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P2P网贷备案指引曝光 平台需提交经营情况、产品
     传P2P实行备案制 是鸡肋还是全新的寄托?
    [银行]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常用银行客服电话一览
    [股票]  沪指剧烈波动暗藏玄机 市场期待重磅利好兑现
     周三股市三大猜想:沪指再次挑战3300点整数关口
    [基金]  业内人士展望2017:基金行业将进一步机构化
     90后私募:初生牛犊不怕虎 欲与前辈试比高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30)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1/30)
    [港股]  深港通开通在即 26日举行全网测试
     蚂蚁金服将在泰国再造一个支付宝 推进eWTP的基础
    [美股]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必看扫盲贴:美股交易到底是T+0 T+1还是T+3?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中国9月抛售281亿美元美国国债 持有量创四年新低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盘点中国10大白手起家女富豪
     为什么说年轻人光靠储蓄无法实现财务自由?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驻济南各大银行一律暂停房贷 公积金贷款照常
     沪津再度调整楼市政策 一套首付二套标准双提高
    [汽车]  全新国产奥迪Q5将2018年上市 还将适当加长
     2017款本田CR-V美国开始生产 即将上市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