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金市扫描 >> 正文

贤科财经:某人的危机来了!央行年关突下杀手锏

2017/1/17 10:56:4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贤科财经
文章简介:

中国央行:支付机构应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一项支付领域的新规定,明确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今后将统一交存至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

央妈接管备付金 第三方支付机构11%的收入没了

按照要求,最终支付机构应将全部客户备付金交存至集中存管账户,目前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暂时执行以下比例:

网络支付业务: 12%(A类)、14%(B类)、16%(C类)、 18% (D类)、20%(E类);

银行卡收单业务:10%(A类)、12%(B类)、14%(C类)、 16% (D类)、18%(E类);

预付卡发行与受理:16%(A类)、18%(B类)、20%(C类)、 22% (D类)、24%(E类)。

但目前设置了缓冲期,也就是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各支付机构首次交存的具体比例根据业务类型和分类评级结果综合确定,交存金额根据上一季度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计算。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不向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

我们在网上购买商品或服务时,支付的货款,在收到货并且做出确认之前,一直会存放在支付机构的账户上,这笔钱就是我们所说的“客户备付金”。因为第三方支付的特殊性,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会产生时间差,而这小小的时间差会形成巨大的资金沉淀,这部分资金在银行账户里产生的利息收入,就占到支付机构总收入的11%。

马云遭大利空!银行笑了

对于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众多“非银行支付机构”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利空。据央视报道,如果所有“客户备付金”最终都采取这种处理方式,支付机构将损失11%的收入!

啥是“客户备付金”?如果你在淘宝上买过东西,就非常好理解。比如你下单之后付款,钱就从你的账户划走了,但并没有给卖家,而是存在支付宝的第三方账户上。等你收到货,确认可以付款之后,这笔钱才给卖家。这些钱,就是“客户备付金”。

这笔钱的归属其实有点模糊,可以说是买家的,也可以说是卖家的,但肯定不是支付机构的。正是存在这种模糊性,最终的受益者就成了支付机构。他们可以享受这几天的活期利息。如果备付金常年存在一个比较稳定的余额,则支付机构甚至可以把它变成银行定期存款,或者购买理财产品,甚至挪用去投资,获得超额收益。当然,如果投资失败,则给客户带来风险。

据央行统计,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267家支付机构吸收客户备付金合计超过4600亿元。由于没有统一规定,支付机构往往分散开立账户,有的甚至有70多个账户,给监管带来困难。

根据估算,2016年中国网购的总成交量达到了21万亿,其中七成多是商家之间的交易(B2B),将近三成是消费者网购(B2C)。如果每笔交易给支付机构带来的资金沉淀期是7天,那么即便按照活期利息推算(0.35%),客户备付金每年产生的额外收益也达到了14亿元,这些钱都被支付机构装进了口袋。

据公开报道,仍未上市的蚂蚁金服的估值达到了750亿美元,或者5200亿人民币,超过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估值之所以这么高,不仅仅是用户基数大,还因为支付宝具有类银行的功能。

央行最近一两年来,一直在抑制“非银支付机构”的类银行功能,其目标是把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压缩为交易的通道,而不能吸纳存款、放贷、沉淀资金。这次新举措以防范风险为名,固然有其必要性,但显然是执行央行一贯的思路。这对于支付宝们的估值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利空。

虽然微信也遭遇了同样的利空,但支付本来就是微信从支付宝手里抢来的生意,而且微信官方刚刚推出小程序,有利于打通线下线上交易,对于提高微信支付的使用率将产生巨大作用。相比之下,支付宝(蚂蚁金服)遭遇到利空是双重的,一方面受到微信小程序的挑战,另外一方面受到央行此次“备付金新政”的打压。

在“非银支付机构”为11%的收入不翼而飞而“失声痛哭”的时候,传统商业银行面露微笑,央妈的照顾让他们感到了“父爱”的温暖:

商业银行为支付机构交存的客户备付金不计入一般存款,不纳入存款准备金交存基数,暂不支付利息。

于是,刚刚提到的每年不少于14个亿的利益,就悄然流入了银行的腰包。

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后会不会收支付服务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因为整个支付行业应该说,竞争也比较激烈,现在你看中国银联跟商业银行也不断切入,如果谁敢收费,消费者可以走。现在其实有一些大的支付已经慢慢回归到银行了,比如支付宝也收费了,微信提现也收费了,因为消费者选择还是比较多的,这个不用太担心。

董希淼还表示,这项规范是针对支付机构,普通消费者在网购、支付过程中,不会体会到任何影响。

对于支付机构的流动性方面,有统计显示,到2016年第三季度,支付机构备付金有42%以非活期存款形式存放,因此以目前的平均20%交存比例,不会影响到支付机构的流动性安排。董希淼建议,既然新规定设置了一定的缓冲期,支付机构应尽快利用这一时间窗口加快业务多元化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如果你原来是靠挪用备付金来吃利差的,挪用备付金来维持生存的,那我觉得这种行为本来我们应该反对跟打击的,你原来赢利模式比较单一的,你现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央行给出的这一段时间,你要加快转型,就是说多元化的赢利回归主业,或者说你切入更多的场景来发展壮大,我想这个时间还是有的。

对于银行来说,支付机构原本存在银行账户的资金,20%交到央行之后,央行将从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中扣除,理论上说,银行存款会稍微减少,但是以目前的备付金规模,还不足以对银行存款造成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整个你想这个支付备付金大概不到5000亿,到2016年三季度,这部分存款对整个银行业来说不大,毛毛雨,整个银行业负债大概是有快200万亿,一百六七十万亿,所以不到5000亿,影响不大。

支付宝率先表态表示拥护

支付宝方面对媒体表示,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是在央行及各级监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中蓬勃发展起来的,在这个前提下,第三方支付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风险可控,日趋成熟,对服务小微企业和大众消费者,对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坚决拥护本次央行的新规定,这一政策的出台,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需要各方的关注和支持,更需要监管。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银行 支付宝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开始第三次阶层划分,这次你能上升吗?!
     日媒:中国石油线路被美军控制 若被切断将崩溃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35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 11只业绩白马股被错杀
     近80亿元资金上周离场 逾20亿元大单逆袭10只个股
    [基金]  今年一带一路多行业联合主题策略 基金抢四股
     破位下跌后创业板料分化 基金精选真成长绩优股
    [保险]  罗一笑血癌走了。马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少儿
     网销保险2020年有望达4000亿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6)
     5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42股(1/17)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特朗普见马云 40分钟谈了啥?
     特朗普会见马云是在下一盘大棋 背后是中美关系的
    [外汇]  最新购汇流程调查:申报信息细化 要填这些信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债券]  2017年首现信用债发行计划取消 3家公司皆因市场
     国债回购利率由涨转跌 GC001振幅高达1022%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费玉清全家福曝光 外表差异甚远居然是亲兄弟
     李连杰13岁小女儿初长成 穿热裤逛街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2017前10天房地成交环比双降 全年楼市将整体趋稳
     楼市潜规则中4大买房巨坑 返乡置业4类盘不要买
    [汽车]  传祺GS7/新凯美瑞等 北美车展新车汇总
     奔驰新款GLA谍照曝光 北美车展首发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