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名家点金 >> 正文

周雨寒: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含义是什么

2015/11/30 16:39:2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周雨寒
文章简介: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含义是什么?人民币会代替美元带动全球资金流动来促进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步发展吗?近年来,投资者和政府一直依赖美元来判断资金的流动性与安全性,以及其带来的利弊,包括2000年代创纪录低点的借贷成本带来的资产泡沫。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有可能转变美元的统治地位吗?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会发生什么?

 

   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如果得到批准,将对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崛起,结构性改革措施以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认可。同时,这一举措也增加了中国自信心,推动了进一步改革,为中国资产价值提供了结构性支撑。

 

   新改革措施如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以及通过扩大投资额度和股票连接方案进一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这些措施相对于其他结构性措施而言,更易实施,且实施起来更快。从而外国投资者可以更易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海外市场上也将流通更多的人民币资产。

 

   作为SDR货币,人民币可能会创造一个良性循环,即人民币国际化将推动更多的国际央行持有人民币,从而进一步加深人民币国际化,这又能带动各国央行持有更多人民币。

 

   全球股票债券指数可能也包括人民币资产,所以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将人民币资产纳入投资组合中。然而,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不会对全球投资组合的决策产生直接且重大的影响,但会严重影响中国A股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

 

   中国股票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不可能一蹴而就,但MSCI最近首次采取行动,帮助中国股票在美国上市,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例如阿里巴巴、百度。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的短期影响可能是有限的,因为特别提款权仅占全球官方持有的储备资产的5%。总特别提款权相当于3000亿美元。即使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权重为10%(这将相当于日元和英镑的加权),通过SDR篮子,央行对人民币的需求最多增加至300亿美元,从全球的角度看,基本是可以忽略的。毕竟,特别提款权不是货币,所以将人民币SDR货币篮子对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

 

   关于人民币代替美元增加全球市场流通性这一说法,在短期内是不太可能的。首先,人民币在SDR篮子里的权重较低,所以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其次,中国境外流通的人民币数量有限,没有完整的可兑换资本账户。海外的人民币现金循环量小于中国货币供应量的1%,而海外美元循环量在50%以上。人民币可兑换资本账户的欠缺意味着,除非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需求的上升,否则人民币不会流出中国,尤其不会短时间内大幅流动。但由于中国开放资本账户,美元可自由流动全球市场。

 

   最后,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成熟,海外市场的人民币资产流动性不足,供应有限。作为全球流动性货币,这大大限制了人民币的可用性和功能。

 

   简而言之,在中期内,没有任何一种货币可以代替美元。没有任何足够强大的经济体或金融市场能够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成为一个避风港。欧元,甚至是人民币,可能会取代美元,但还需很长一段时间。然而,纳入SDR篮子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将使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可能性增加。 

   

   温馨提示: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已经破烂不堪,大盘将会横盘到16年上半年,对于这样没有力度的行情,想在股市赚到打钱,显然是不可能,不管资金大还是小,相对风险都是很大,操作上更为不灵活以及受到日复一日等待的煎熬。而笔者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支比股票还有潜力的投资产品:沥青,虽然目前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它,但不要认为它没有股票好做,只是不了解,所以内心产生排斥,我想说,当股票问世的时候,当时又有几个人敢尝试,凡事都是新鲜事物的接触已开始,成功的人都是把握先机,做他人不敢做的事情,再待你们尝试的时候,成功的人已经站在金字塔顶尖,而你们还在最下层攀爬。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想要改变自己以及周围的生活状况,还是要靠自己,靠自己去选择,该说的都说了,接下来就看大家如何选择,而我周雨寒就在这,在中资信和等着你。

   

  周雨寒温馨提示:投资不是投机,抓准时机,拒绝盲目,无时机请休息,请珍惜自己挣来的每一滴血和汗!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把握最精确的走势,让我们的投资更加理智。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