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名家点金 >> 正文

【发源汇金】12.16美国历次加息时间及美国历次加息对大宗商品的影响

2015/12/16 15:26:33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做投资最重要的2点:一是要懂得分析市场的一个行情;二是要懂得控制风险,作为一个投资人要有着良好的态度及正确的投资观念;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面对剧烈波动的现货现货市场行情,我们要把握住每一个时机,把握住了机会也就等于把握住了明天!

  --------------------------------------------------------------------------------

  美联储动一动,大宗商品抖一抖。2015年,在现货市场中一直有件大事,就是美联储扣人心弦的加息日期。

  美联储历史上5次加息周期

  第一轮:加息周期为1983.3—1984.8,基准利率从8.5%上调至11.5%。

  当时,美国经济处于复苏初期,里根政府主张减税帮助了经济的复苏、制造了更多工作机会。1981年美国的通胀率已达13.5%,接近超级通胀。1980-81年间经济处于极端的货币紧缩状态,试图积压通胀,而通胀率从1981年的超过13%降至1983年的4%以下。

  第二轮:加息周期为1988.3—1989.5,基准利率从6.5%上调至9.8125%。

  当时,当时通胀抬头。1987年“股灾”导致美联储紧急降息救市。由于救市及时、股市下跌对经济影响不大,1988年起通胀继续上扬,美联储开始加息应对,利率在1989最终升至9.75%。此轮紧缩使经济增长放缓,随后的油价上涨和1990年8月份开始的第一次海湾战争相关不确定性严重影响了经济活动,使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第三轮:加息周期为1994.2—1995.2,基准利率从3.25%上调至6%。

  当时,市场出现通胀恐慌。1990-91年经济衰退之后,尽管经济增速回升,失业率依然高企。通胀下降令美联储继续削减利率直到3%。到1994年,经济复苏势头重燃,债券市场担心通胀卷土重来。十年期债券收益率从略高于5%升至8%,美联储将利率从3%提高至6%,使通胀得到控制,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此次加息也被认为是导致此后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的因素之一。

  第四轮:加息周期为1999.6—2000.5,基准利率从4.75%上调至6.5%。

  当时,互联网泡沫不断膨胀。1999年GDP强劲增长、失业率降至4%。美联储将利率下调75个基点以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后,互联网热潮令IT投资增长,经济出现过热倾向,美联储再次收紧货币,将利率从4.75%经过6次上调至6.5%。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和纳斯达克指数崩溃后,经济再次陷入衰退,“911事件”更令经济和股市雪上加霜,美联储随即转向,由次年年初开始连续大幅降息。

  第五轮:轮加息周期为2004.6—2006.7,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5.25%。

  当时房市泡沫涌现,此前的大幅降息激发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2003年下半年经济强劲复苏,需求快速上升拉动通胀和核心通胀抬头,2004年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连续17次分别加息25个基点,直至达到2006年6月的5.25%。直至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再次开始降息至接近零的水平,直至今日。

  最近三次加息对大宗商品的影响

  1994-1995年加息周期

  1994年至1995年的加息周期历时12个月,基于对通胀的担忧,从1994年2月4日至1995年2月1日,美联储基准利率从3.25%提升至6%,加息幅度3%。本轮加息中美联储先是小幅试探性加息0.25%三次,随后提高每次的加息幅度至0.5%,最终将基准利率提高至6%的水平。

  在本轮加息周期中,黄金(1064.02,3.93,0.37%)价格从378美元下跌至376美元,涨幅为-0.4%,白银(13.72,0.07,0.51%)价格从4.48美元上涨至4.68美元,涨幅为4.5%,同期伦铜、伦锌、原油(36.22,-0.05,-0.14%)分别从1661美元、956美元、17.09美元上涨至2885美元、1143美元、18.52美元,涨幅分别为73.7%、19.6%、8.4%。

  1999-2000年加息周期

  1999年至2000年的加息周期历时11个月,美国经济在1990年代长期繁荣,在经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美国通胀水平开始上升,从1999年6月30日开始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至2000年5月16日结束加息,联储基准利率从4.75%提升至6%,加息幅度1.75%。本次加息周期时间短,加息幅度小且平缓,除了最后一次加息50个基点之外,其他五次均加息25个基点。在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裂之后,美联储停止了加息的进程,并于次年年初开始了连续大幅降息的进程。

  在本轮加息周期中,黄金价格从279美元下跌至276美元,涨幅为-1.2%,白银价格从5.03美元下跌至5.01美元,涨幅为-0.4%,同期伦铜、伦锌、原油分别从1395美元、1005美元、16.76美元上涨至1848美元、1197美元、29.73美元,涨幅分别为32.5%、19.1%、77.4%。

  2004-2006年加息周期

  2004年至2006年的加息周期历时27个月,纳斯达克泡沫后美联储利率的大幅下降刺激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从2004年3月31日开始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至2006年6月29日结束加息,联储基准利率从1%提升至5.25%,加息幅度4.25%。本次加息周期共17次上调利率,每次上调幅度均为0.25%。在美联储连续加息之后,另外一个泡沫——美国房地产泡沫被刺破,成为本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在本轮加息周期中,大宗商品全线上涨,黄金、白银、伦铜、伦锌、原油分别从424美元、7.83美元、2980美元、1112美元、35.76美元上涨至589美元、10.38美元、7280美元、3075美元、73.52美元,涨幅分别为39.1%、32.7%、144.3%、176.5%、105.6%。

  --------------------------------------------------------------------------------

  如果发源汇金的文章对你有所帮助,请收藏并关注发源汇金。

  在这里,小金提醒各位网友各位投资者,挑选投资平台一定要谨慎,估计已经有很多做亏了的投资者后悔莫及,花钱买了教训,然后变得杯弓蛇影不敢轻易再做投资。

  终究一句话,投资需谨慎,千万不要看到别人做,就自己轻易跟着去操作,要做可以先小规模尝试,去找专业机构,但一定要记住,不要贪心不足被一时利益蒙蔽了双眼。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