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品种专栏 >> 银铂钯 >> 正文

程蕊槿:加息胜过言语黄金胜过情话

2017/12/14 15:38:1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程蕊槿
文章简介:程蕊槿:加息胜过言语黄金胜过情话
 美联储如期加息。
    然而,美元指数跌约0.6%,美联储发布声明和美联储主席耶伦新闻发布会后,美元一度下跌约0.7%。
    投资者常说,加息提振美元。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元兑其它货币更具吸引力,应该山上涨。经济学家认为,加息利空黄金,因为投资者会适当减持黄金,加息可能导致美元上涨。
    (一)为什么美联储如期加息后美元下跌了呢?
    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给美元向上推力。细心投资者也许已注意到,这里是“预期”,更严谨地说,加息预期提振美元。
    其次,美联储设定利率方向,必须根据经济数据,例如劳动力市场与通胀数据,在通胀回升时,美联储通过加息抑制通胀过高,通胀上升时加息。
    再次,黄金是最终的通胀对冲,在初始阶段,通胀上升抵消加息,加息预期时,市场已逐渐消化加息预期因素,一旦加息靴子落地,黄金价格拐头向上。
    (二)美联储加息周期或伴随着黄金拐头上涨。
    回顾过去几次美联储加息,1976年、1985年,1987年,美联储加息虽然短期推升美元让黄金承压,但黄金拐头上涨对应通胀率回升,通胀率逐渐回升,加息周期开始,黄金价格有望迎来向上拐点,在通胀周期初期,对冲通胀的黄金价格会逐步步入上行。黄金上涨伴随着通胀率回升,而美联储加息周期或伴随着黄金价格拐头上涨。
    美联储如何加息呢?通过两个利率指标:一个是超额准备金率,一个是隔夜逆回购协议利率,前者可提高短期利率压力,因为银行不愿意让其贷款利率低于这个利率,后者支持短期利率,因为非银行机构不愿意提供低于这个利率的借贷基金,这也是美联储的两个主要利率杠杆,也是调节利率或改变货币的工具。因而,市场看起来变得更加复杂,银行贷款、借贷基金金融市场中,债券、股市均是比较不能缺少的资产,也是相互联系互相联系的资产,债券市场不能有太大风险,股市不能有太大风险,怎么办?用两个利率杠杆分别调节,既要保证债券市场稳定,也要保证股市不能大跌,避免投资者抛售债券,也要确保股市不大跌。银行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银行贷款用于实体企业投资购买设备原材料,债市需要流动性,银行贷款就用超额准备金率来调节。而股市需要一定宽松货币,就用隔夜回购协议利率来调节。
    短期地,美联储加息预期给美元支持,美联储告诉市场,预期加息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给了美元上升推动力。虽然,加息预期可短期推升美元,但是,通胀继续回升,黄金很快转头随通胀上涨。长期看,加息有助于黄金价格上涨。
    (三)更严谨地,加息预期提振美元,加息长期有助于黄金。
     第一,加息抑制通胀。加息预期提振美元,长期有助于黄金。当利率下降时,商业银行从美联储借款贷款获得利率较低贷款,有利息的资产如债券更有吸引力。通胀上升时,吸引投资者减持黄金增持债券股票,黄金价值不会增加,而股票债券可获得收益。当加息时,贴现率提高,商业银行融资成本上升,借款成本削减债券融资,市盈率降低增加估值,提高利率其实推升黄金价格。黄金价格伴随着通胀回升,利率上升,持有美元债务更加昂贵,借贷成本上升,资金从债券转向股市。
    第二,美联储加息不会直接影响到黄金,黄金价格取决于恒定价值。一般地,美元与黄金呈现反向关系,加息预期提振美元,黄金承压走低。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已消化预期因素,黄金拐头向上,美元走低。当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提高利率时,短期内黄金价格承压,长期随着逐步提升利率,黄金早已被注入了潜在能量。
    第三,美联储如期加息,金融股下跌,拖累标普。美联储提高利率,贷款利率上升,商业银行贷款收益预期增加,然而,贷款市场进一步细分。储蓄利息随美联储加息而增加,但储蓄利率与美联储联邦利率不直接相关,没有任何银行规定,美联储加息,银行必须多支付给储蓄利息。美联储加息,固定抵押贷款影响也不明显,例如30年房屋贷款利率,每月还款数额保持稳定。
    在美国市场,汽车贷款利率通常跟随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信用卡浮动利率,消费产品利息将可能跟随增加。亦即是说,信用卡利率增加促使消费者减少透支提前还贷,购买汽车每月贷款利息可能增加,购买汽车按揭贷款成本更高。加息促使信用卡用户优先偿还债务,持有债务成本更加昂贵了。
    第四,美联储加息,可能是一个比较缓慢周期,两三年或者更长时间。
    严谨地,美联储不是加息,而是利率常态化。首先,美联储设定通胀目标为2%,为什么呢?为什么就不是3%或者4%呢?美联储设定2%通胀目标,也许如其解释:通胀率过低容易陷入通缩,通胀率过高不利于长期财政。因而,设定一个适中的比率。通胀率目标为2%是由消费价格指数和核心物价指数等多种因素决定的。这样做就是为了通过适度通胀来影响经济消费总量,经济学家称之为总需求,假设其他因素不变,提高总需求将导致更高的通胀。总需求上升,相对来说,商品和服务供应比较少,就会刺激企业增加投资。美联储设定了锚,而2%看起来只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其次,美联储低利率与超额宽松为应对金融危机后可能风险。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是时候让利率常态化了。美国利率仍低于常态约3%的利率水平。加息是一个过程。美联储将逐步提高利率至常态化约3%的水平。
    第五,美联储加息,预期提振美元,因为加息预期提高美元吸引力,市场消化预期因素,美元上涨,黄金承压走低,当加息靴子落地时,黄金拐头向上,黄金价值支持价格上涨,黄金价格上涨伴随通胀上升,黄金上涨,美元走低,加息长期地有助于黄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牵头伊斯兰国家挺巴勒斯坦 埃尔多安称以色列为“
     文在寅首次访华,最关键的信息是什么?
    [银行]  十九大后首个出事的银行,背后有一本烂账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股票]  三个“老赖”的前半生,都曾是首富!
     乐视公告: 贾跃亭四度被列被执行人名单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2/15)
     周五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12/15)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百度就吹捧可疑的人工智能成就道歉
     道琼斯指数单日上涨超300点 冲过24000点关口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两只可转债明日申购指南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范冰冰旧照曝光 17年前长这样!
     三个“老赖”的前半生,都曾是首富!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明年楼市料持续盘整 龙头房企强者恒强
     让楼市短期调控让位于长效机制
    [汽车]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下个月结束 10万元车将多花
     天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