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炒股要学会读财报

2009-4-6 10:27: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书名:巴菲特教你读财报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想知道股票值多少钱首先要知道公司值多少钱。那么怎样估计这家公司值多少钱呢?毕竟预测公司未来几年的利润究竟会有多少,简直太难了。

  一个很笨却很有用的方法是,放弃那些盈利很不稳定很难预测的公司,只寻找未来现金流量十分稳定十分容易预测的公司。这类公司有三个特点,一是业务简单且稳定,二是有持续竞争优势,三是盈利持续稳定。

  这正是巴菲特认为防止估计未来现金流量出错的非常保守却非常可靠的方法:“尽管用来评估股票价值的公式并不复杂,但分析师,即使是经验丰富且聪明智慧的分析师在估计未来现金流时也很容易出错。在伯克希尔,我们采用两种方法来对付这个问题。第一,我们努力固守于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了解的公司。这意味着他们的业务本身通常具有相当简单且稳定的特点,如果企业很复杂而产业环境也不断在变化,那么我们就实在是没有足够的聪明才智去预测其未来现金流量,碰巧的是,这个缺点一点也不会让我们感到困扰。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重要的不是他到底知道什么,而是他们真正明白自己到底不知道什么。只要能够尽量避免犯重大的错误,投资人只需要做很少几件正确的事情就足可以保证盈利了。第二,亦是同等重要的,我们强调在我们的买入价格上留有安全边际。如果我们计算出一只普通股的价值仅仅略高于它的价格,那么我们不会对买入产生兴趣。我们相信这一安全边际原则—格雷厄姆非常强调这一原则—是成功投资的基石”。

  既然这些公司的盈利像债券一样稳定,我们就可以用类似于债券的简单估值方法进行估值。是不是很简单?这正是巴菲特选股的秘诀。

  所谓股权债券,就是说本质上是股票,拥有公司部分股权,能够享有相应的利润分成。但形式上像债券,每年可以享有的利润像债券的利息一样稳定。公司的税前利润相当于债券所支付的利息。

  但不同于普通的债券,股权债券所支付的利息稳定,但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年复一年地保持增长态势,股权债券的内在价值自然也在不断地攀升,最终会推动公司股价在长期内持续增长。原因很简单,巴菲特知道,股市长期而言是一台称重机,最终会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增长。

  听起来似乎有些复杂。其实就像你买债券,是复利,也就是利滚利。表面看起来,利率是不变的。但你每年的利息,到了第二年,就成了新增的本金,这样你的本金总额其实越来越多,尽管利率不变,其实你的利息总额每年越来越多,按照最初的本金来算,你的实际利率越来越高。

  巴菲特寻找的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的优秀公司,其实就是一个按照复利模式而且利率水平相当高的赚钱机器。巴菲特知道,如果他买入一家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股票市场最终会重估公司的股权债券,其市场价值大约等于每股盈利除以长期公司债券利率。的确,股市风云莫测,投资者们有时太过悲观,有时又太过乐观,但最终决定长期投资实际经济价值的就是长期利率。

  我们已经知道巴菲特想要寻找的是什么样的公司,目标确定了,下一步如何找到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和持续盈利的公司。唯一的办法是阅读财务报表。

  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向股东公布上一年的年度财务报告,简称年报。在年报中,公司向股东汇报过去一年的经营情况,其中最重要的是财务报表,所有的财务数据都在财务报表中反映。

  巴菲特阅读最多的是企业的年度财务报告。

  “我阅读我所关注的公司年报,同时我也阅读它的竞争对手的年报,这些是我最主要的阅读材料。”    “你必须阅读无数家公司的年度报告和财务报表。”

  巴菲特认为分析企业会计报表是进行价值评估的基本功:

  “你必须了解财务会计,并且要懂得其微妙之处。它是企业与外界交流的语言,一种完美无瑕的语言。除非你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它——学习如何分析财务报表,你才能够独立地选择投资目标。”

  “当经理们想要向你解释清楚企业的实际情况时,可以通过会计报表的规定来进行。但不幸的是,当他们想弄虚作假时,起码在一些行业,同样也能通过报表的规定来进行。如果你不能辨认出其中的差别,那么你就不必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混下去了。”

  分析巴菲特赖以成为世界巨富的投资策略,可以归纳为:寻找具有持久竞争优势能够保持盈利持续增长的优秀企业,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入。

  巴菲特选股的成功秘诀在于两大关键点:

  如何辨别一家公司是不是具有持久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

  如何估算这家具有持久竞争优势的优秀公司值多少钱?

  学习好不好,用分数说话。

  公司好不好,用数字说话。

  要回答这两个价值投资决策的关键问题,必须分析财务报表。

  巴菲特通过财务报表挖掘出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企业的财务报表可以反映出,这是一个会让你一贫如洗的平庸企业,还是一个拥有持久竞争优势的、让你腰缠万贯的企业。

  其实很多投资者都明白分析财务报表的重要性,但大家都担心分析报表需要很多专业知识,自己根本不懂财务,要学会太难了。

  其实分析财务报表很简单。

  第一,只用小学算术。

  第二,只需要看几个关键指标。

  第三,只需要分析那些业务相当简单,报表也相当简单的公司。

  这本书就是用简短的篇幅,告诉你巴菲特分析公司财务报表选择优秀公司股票的简单方法。

  这本书就是用简短的篇幅,告诉你巴菲特分析公司财务报表选择优秀公司股票的简单方法。

  这本书主要分成四个部分,前三个部分分别教你如何阅读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一步步教会你如何通过一些简单有效的财务指标分析出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优秀企业。最后一个部分教你如何用最简单的债券估值方法,给这类公司的股票进行估值,并告诉你根据估值结果决定买入和卖出时机的方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