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欲速反不达:今年风险教育第四课

2010-1-11 8:42: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今年以来,我们曾就“7.29跳水”、“单边下挫”、“扩容提速”三个课题,及时向投资者分析提示市场风险。上期,我们又明确提醒:当前散户逐步放松警惕,市场风险偏好陡然升温。如果市场短期行为过甚,急功近利,反而欲速则不达。本期,我们就风险偏好问题进一步与大家“疑义相与析”,以此作为今年风险教育的最后一课。

  市场风险偏好的选择

  应该说,风险偏好是一个中性词。市场有风险,这是股票市场与生俱来的,关键是“偏好”二字。市场偏好什么,偏好程度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行情纵深发展,更关系到市场健康发展。

  总体上看,风险偏好是一个转化过程。自去年10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风险偏好大体历经了“政策偏好—复苏偏好—通胀偏好”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策救市阶段,以去年“9.18”三大救市措施为标志。这个阶段是市场风险偏好的低迷期。其特点是:政策出台左右市场,投资者偏好政策,不断期盼新的政策利好;第二阶段是复苏预期阶段,以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为标志。这个阶段是市场风险偏好增强期。今年复苏预期明朗,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认识上大体一致,于是出现了月线七连阳。其特点是宏观经济数据左右市场;第三阶段是以通胀预期为主线包括重组、升值、甲型流感、迪士尼、世博会等题材偏好阶段。这个阶段是市场风险偏好强烈期,以美元弱势为标志。经过6个月的通胀传导期,加之市场担心经济“二次探底”,8月份的大跌促成了市场复苏偏好转移到题材偏好。

  目前市场处在通胀预期强烈的阶段,这反而说明股价已经超前反映了通胀预期,加之投资者对输入通胀的担忧,促使风险偏好重新回归政策偏好,从而进入新的轮回。换言之,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打断了“通胀故事”,使市场关注点转移到政策面的变化。

  风险偏好转化的因素

  应该看到,促使“通胀故事”向政策面转化的因素,恰恰是热钱流入和输入型通胀的双重压力。数据显示,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总共吸收568亿美元资金,超过2007年创纪录的500亿美元。而热钱流入最突出的是香港,从去年10月至今年11月中,流入香港的资金高达5675亿港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追逐利润最大化是热钱的最大本性。在这一诉求的驱使下,强烈的通胀预期将给新兴市场带来超预期风险。10月下旬,香港金管局在两日内连续6次干预市场,使得当月成为年内香港金管局干预市场力度最大的一个月。

  同样,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410亿美元,而当季外贸顺差与利用外资量仅为600亿美元左右,其余的800亿美元被普遍认为是流入国内的短期国际资本。与此同时,9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4000亿元,10月份也达到2200亿元,均远远超过月均1000多亿元的增长规模。这些无法合理解释的数据后面,是热钱涌动的身影。对此,一方面外管局周四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下月起将严控个人以分拆方式规避结售汇限额监管的行为,从而“遏制异常外汇资金利用个人渠道流出流入”。另一方面,为了收缩流动性,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已连续7周净回笼操作。

  需要提醒的是,市场风险偏好从“通胀故事”向政策面转化阶段,将是一个题材股“戳泡沫”的过程,但还不是偏好大蓝筹的阶段。只有在政策明朗之后,市场关注的重心由政策面转移到保8目标实现、业绩复苏预期和年报分红预期时,才能完成由题材股向蓝筹股的市场风格轮换。由此看来,即将到来的12月份,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

  短期行为助长风险偏好

  本周市场值得关注的大事有二:一是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二是吉峰农机股票周四起停牌核查。在市场操纵案件查处方面,随着证监会持续多年的高压打击,一直为中小股民深恶痛绝的传统坐庄方式目前已基本消失。然而近年来,短线操纵、“抢帽子”等新型操纵手法开始浮现,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监管部门已经将操纵股价上升到“破坏证券市场正常秩序,割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正常关系,严重的可引发市场动荡和金融风波”的高度来认识。

  应该指出,A股投资者长期存在的短期行为,是短线操纵的市场基础。调查发现目前市场短线操作的投资者居多,长线投资者的数量最少。持有一只股票周期少于一个月的投资者占了总体的47.0%,而持有6个月以上的只占总体的13.1%,其中还有40%属于被动持股。另一方面,指数慢牛,而个股却出现群体的快牛、疯牛。自9月末以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不到20%,而同期个股涨幅在50%以上的股票达141只,同期超越沪指涨幅的个股为1252只,占市场总股数的七成以上。

  短期行为在创业板中尤其突出。截至周四,创业板上市20个交易日,28只股票平均换手达400%以上。立思辰连拉两个涨停,停牌两日后复牌涨停,3个交易日换手率100%;屡创新高的吉峰农机,上市至股票停牌换手率接近500%。令人惊讶的是,采访中,大多数股民丝毫不知道所买创业板股票大概值多少钱,只认想象空间;只顾眼前利差,不怕击鼓传花。这才是创业板真正的风险。

  总体上,我们认为,理性看待市场风险偏好,是风险教育和风险管理的关键一环。只有正确引导市场的风险偏好,摸准市场应该关注的重心,才能使得估值有效,让投资者及时规避风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