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风险教育]警惕概念炒作的风险

2010-10-14 9:20: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近期,市场“概念炒作”有所抬头,从锂电概念到园林概念,甚至海产品概念,可谓层出不穷。A股市场中因为中小投资者居多,概念的光环往往更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力和关注度,以致不少中小投资者卷入一轮一轮的概念炒
近期,市场“概念炒作”有所抬头,从锂电概念到园林概念,甚至海产品概念,可谓层出不穷。A股市场中因为中小投资者居多,概念的光环往往更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力和关注度,以致不少中小投资者卷入一轮一轮的概念炒作中,忽视了“热点”的背后,更多的是风险和教训。暴涨之后必有暴跌,投资者一定要警惕“概念炒作”中的风险和危害。

  托起“概念”的是广大中小投资者

  7月以来,作为锂电概念的“成飞集成”涨幅高达315.49%,而同期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仅分别上涨20.58%和25.49%。该股如此巨大涨幅的背后,是广大中小投资者跟风买入。据统计,2010年8月16日至9月1日,该股股价从27元一口气涨到47元,其间,投资基金、社保、券商自营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无一买入,一般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仅为0.63%,而买入量在1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为54.85%,买入量在5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为83.61%。

  和冷静旁观的机构相比,众多中小投资者在追高买入的同时,可否注意到该公司有关概念背后的风险:拟投资的锂电项目建设周期为38个月,还不包括非公开发行审批所需时间;公司披露该项目可能存在的审批、技术落后淘汰、竞争、政策等风险;该项目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年均2.244亿元净利润,还仅仅是一个预计值,项目评估工作还在进行中等等。

  概念光环下的尴尬现实

  案例1:连锁概念“吉峰农机”

  “吉峰农机”是创业板首批上市28只股票之一,该股上市首日后,在农机连锁概念炒作下,股价持续走高,2009年11月2日至12月3日,短短20个交易日内股价上涨了154.55%,最高价达96.5元。

  和“成飞集成”类似,期间买入主要来自中小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社保、券商自营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无一买入,一般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仅为0.93%,而买入量在1万股以下的投资者买入占比为48.56%,买入量在5万股以下的投资者买入占比为82.71%。

  概念炒作之后,“吉峰农机”股价逐步回落,2009年12月4日至2010年1月28日,股价在38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46.24%,最低股价跌至47.02元,较最高价下跌51.27%,截至2010年9月8日,该股复权价格为62.56元,较最高价仍下跌35.17%,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案例2:2000年“电子商务”概念炒作

  2000年初,证券市场电子商务概念的炒作达到了顶峰,众多资金热捧具有电子商务概念的股票,不管上市公司的主营是什么,只要通过网络卖了产品,就受到追捧,甚至引致众多公司纷纷改名为网络、科技公司,纷纷“触网”,以迎合市场的炒作。但令人尴尬的现实是:随着国际和国内电子商务概念泡沫的破灭,市场资金又纷纷站到了电子商务的对立面,市场热点迅速从“鼠标”变为了“水泥”,在高位买入“鼠标”概念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以史为鉴,理性投资

  概念可能意味着对市场未来走向的深入挖掘,但也可能仅仅是一个市场炒作的借口,作为中小投资者,追随各类小道消息和热点概念,跟风炒作,过程中很过瘾,很刺激,但结果可能是赚少亏多,甚至长期套牢。

  历史上类似的教训很多,概念往往只是一时。只有公司拥有良好的现金流量、不断增长的盈利能力、不断增长的市场占有率,才能受到市场的最终认同,才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否则仅靠概念,难以持久,疯狂过后,就像当年的网络概念,难免一地鸡毛。

  在此,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深交所正严密监控各类概念炒作,对个别投资者利用概念炒作操纵市场的,将精确打击,涉嫌违法违规的将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请广大投资者务必时刻牢记风险,合规交易,理性投资,切勿盲目跟风炒作。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