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入市必读]2011年 投资向何处去

2010-12-30 9:19: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每年的年末都是盘点一年投资业绩和收获的时候。不过,对于证券投资基金而言,这几年持续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政策和经济环境,已经把机构的信心折磨殆尽。在2010和2011年关之交,基金经理
每年的年末都是盘点一年投资业绩和收获的时候。不过,对于证券投资基金而言,这几年持续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政策和经济环境,已经把机构的信心折磨殆尽。在2010和2011年关之交,基金经理重新放低身段,放弃过于主观的预测,甚至放弃中庸的分析模式,以全新的心态等待2011年大幕的开启。本期盘点公募基金对于2011年的市场的预测逻辑。

  但或许,无论怎样的概括,都无法动摇“变”才是对未来最准确的形容,也是唯一可以确定正确的预测。

  明年会发生什么?

  遵循以往“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应对)”的逻辑步骤,我们首先应该观测的是,在广大基金眼中,明年宏观环境究竟是怎么样的世道,亦是重中之重。

  业内的龙头老大华夏基金,对于明年的判断可以用“脱钩”来总结。即:好的经济体越好,差的经济体越差。华夏基金认为,全球再平衡会在2010年继续。发达国家危机并未过去,经济复苏缓慢,而新兴市场则在内需支撑下经济增长,其态势与发达国家脱钩。

  在此情况下,发达国家会继续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资本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资产泡沫现象严重,导致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开始收紧。另外,华夏基金认为,近期欧洲边缘国的债务危机推动欧元下跌,美元下降到一个稳定的水平,但到2011年一季度,美元仍缺乏持续走强的条件。

  广发基金则可称之为经济的“乐观派”。他们认为,从2010年3季度末起,直到2011年的持续回升,整体上市场将呈现复苏和转型轮流驱动的特征。广发还进一步认为,经济数据将从无起色向表现较好转变,而曾经作为推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经济转型”,将转向经济数据表现较好时候的“复苏冲动”。整体上看,2011年“复苏”和“向上”是大的趋势。明年的投资策略侧重于追逐复苏趋势。

  申万巴黎基金则要算经济的“谨慎派”了。他们预计2011年全年的经济增速不容乐观,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也已比过去5年明显回落,2011年中国经济在年初就会遇到明显的宏观调控,这也是2009年经济复苏以来真正意义上的政策退出的开始,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进一步体现。当这样的情况出现后,经济会下滑一段时间,估计在2个季度以后,经济才会在新的水平上企稳,展望全年股市呈现震荡走势。

  由此申万提出了“经济回归新常态”的五大判断:广义货币增速绝对水平较快,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以及居民的消费需求增加,整个农产品价格中期存在持续的上涨压力;2010年以来中国连续出台多项收入改革的预备措施,其主要目的在于减少收入分配差距,促进中低收入阶层收入增速加快;全球经济新平衡尚未建成。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去全球化的过程,当主导货币国家的经济无法再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时候,其货币贬值是必然的,未来5年中国经济增速会从10%回落到8.5%,CPI月度均值会提升到2.5%。

  总体上看,上述三个观点可以作为基金对全球经济走向的三个代表观点。最悲观地认为全球和中国经济同步收缩,中间派则认为,全球冷和中国热是明年最大概率的组合。而乐观派则总体上认为,经济在明年将小周期向上。业绩是最重要的因素。

  明年市场的逻辑走向

  对应于明年经济的判断,明年的A股市场也有不同的判断,而判断背后的逻辑是至关重要的。

  长信基金认为,考虑全流通和流动性收紧对于估值的冲击,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的格局。总体来看,市场走势呈现前高后低的可能性更大。

  长信“前高后低”的走势判断和明年通胀的前高

  后低,政策前松后紧的判断可能更为关联。比如长信对通胀的看法是,通胀上行的压力较大,明年一季度仍将维持较高水平。而流动性中性偏紧。一方面,国内宏观流动性较今年收紧,且程度较为剧烈;国内股票市场货币的周转度已经处于较高水平,未来提升空间有限。

  长信基金特别提到,认为明年全年政策调控可能会有一次明显的加强。政策中长期可能以经济转型为主,短期政策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摇摆,重心并不明确,并最终可能导致全年政策调控会有一次明显的加强。换言之,“等待那政策的猛烈一收”是长信基金策略中的关键。

  而嘉实基金的策略则延续了今年的结构分化色彩,这样中庸的判断,在2011年反倒不如长信的大胆来的让人放心。

  嘉实基金的整体判断对海外偏暖,也和业内主流观点有差异。公司副总戴京焦的观点是,海外市场看,虽有波澜但不改复苏趋势,内生动力的温和推动着美国经济达到潜在的增长率,欧洲经济也将稳步增长。与此同时,美国将长期维持宽松货币环境,欧洲对危机国的大规模援助可以期待。

  由于最关键的全球经济给了超乎预料的好评。所以嘉实基金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的判断也格外乐观——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明年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另外,在信贷总量上,嘉实基金也判断市场的流动性将由于上半年信贷的集中投放而显著改善。而明年上半年通胀继续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节能减排告一段落也将会使抑制需求在年初得到释放。

  “总体来看,2011年国内市场估值会趋于合理,盈利增速也将兑现预期。”一环又一环的乐观判断,促使嘉实基金作出了个相对乐观的结论也就不难预料了。

  明年的市场机会

  对于明年的市场机会,基金公司也基本集中在主题、消费、制造业和传统产业几个重点上。

  南方基金是最明显的制造业“粉丝”。公司策略报告坚持认为,行业配置上,以工程机械等为代表估值低、增长确定的先进制造业为首选。其次还包括不受国家价格管制的通胀受益板块;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收入提升的一线白酒、品牌服装等;适当配置保险银行、商业地产等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的权重板块。不难看出,南方基金的行业配置方向背后是一个奔腾着同样乐观的“心”。

  交银施罗德的行业配置方向则明显趋于谨慎,比如交银认为,银行、地产等需要大量资金推动的大周期、大行业虽然具备反弹所需的低估值,但缺乏出现大行情的必要条件,更多建议挖掘结构性、主题型的投资机会。其中大装备和大消费将是明年重点关注的领域。

  未来大装备行业重点关注“五大网”、“十条线”的投资机会。“五大网”包括:高速铁路网、智能电网、三网合一、新能源网和新投资网。基于未来“五大网”的逐步实现,未来建议重点关注“十条线”:国防军工、电力电子、智能电网、核电、节能减排、高铁、品牌家纺和户外用品、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三网合一和特色新材料等十个大装备的细分行业。大消费行业需要从四个角度来抓住长期增长机会:一是人口红利带来的消费新业态;二是财富分配结构决定消费新结构;三是深入借鉴海外消费升级经验;四是特别关注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显然,强烈的结构化配置路线背后是交银对于流动性和经济态势的谨慎观点。

  比较有趣味的还是嘉实基金的投资方向。嘉实基金团队认为2011年的四大结构型方向。一是大消费。该领域是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看好的领域,由于过往两年整体的靓丽表现,2011年将更偏重自下而上的选股和一些高速增长的子领域。二是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她认为该主题将获得国家战略的支持,以主题形式贯穿全年。三是大宗商品。2011年海外经济复苏、国内增长、全球长期保持宽松流动性等背景,都支撑了该主题有较多机会。四是高端装备制造。该板块集中国经济转型、出口升级和新一轮投资周期展开三主题于一身,主要包括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海洋工程和智能装备等行业。

  总体上看,嘉实基金是在一个乐观的市场背景下,选择了一个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宏观和微观的“对冲”的策略。

  而华商基金的看法也类似嘉实基金做法,“2011年的市场是基本面是向上的,但与此同时流动性收紧,转型预期与转型风险并存(未来转型不一定必然成功),企业整体盈利趋于稳定,特别是局部产业会加速发展,但未到全面繁荣。体现在股市上是震荡为主,趋势向上,机会在年中。”华商基金孙建波这么评价。

  乐观还是悲观,向上还是向下,这是2011年基金策略分歧的内核。而唯一不变的是,明年市场肯定又会与今年不同。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