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不要过于看重税后的利润

2011-6-28 9:08: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税前利润扣除所得税费用之后,就是税后利润,通常称为净利润。由于税后利润出现在利润表最下面一行,所以在英文也称为bottomline.最后一个出场的往往是重量级的大腕。作为利润表最后一行出现的数字,税后
  税前利润扣除所得税费用之后,就是税后利润,通常称为净利润。由于税后利润出现在利润表最下面一行,所以在英文也称为bottom line.

  最后一个出场的往往是重量级的大腕。作为利润表最后一行出现的数字,税后利润绝对是最重要也是最受关注的数据。因为一般都认为,税后利润直接反映管理层的业绩,直接决定股东的投资盈利。

  但是巴菲特却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过于关注税后利润,因为税后利润经常被管理层故意操纵。他在1990年致股东的信中说:“‘利润’(earnings)这个名词总是有一个精确的数值。当利润数据伴随着会计师的无保留意见时,那些天真的投资人可能就会以为利润数据像圆周率一样精确无误,可以精确到好几十个小数点。”

  “可是,事实上,如果是一个骗子领导一家公司出具财务报告时,利润可以像油灰一样地想要什么样子就可以是什么样子。尽管最后真相一定会大白,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大笔财富已经转手。”

  “企业在会计上做出稀奇古怪的事情并不是件新鲜事,对于那些希望了解会计欺诈手段的鉴赏家们,我在这封信后面的附录A中特别附上本杰明·格雷厄姆在1936年撰写的未曾公开出版的一篇有关会计操作的讽刺性文章。哈哈,你会发现格雷厄姆当年嘲讽的这些会计操纵手法看起来让人感觉特别熟悉,因为这些会计操纵方法在美国大型公司财务报表中屡见不鲜,而且全都由那些大名鼎鼎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保留意见。非常明显,投资人必须时时提高警惕,在试图计算出一家公司的真正的‘经济利润’(economic earnings)时,要把会计数据作为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终点。”

  巴菲特建议对于像伯克希尔这样股权投资金额巨大的公司应该更加关注另外两种利润:透视利润与营业利润。

  第一,透视利润比税后利润更能反映真实的经济利润。

  “伯克希尔本身报告的利润在某些不同但是十分重要的方面也容易误导:我们有巨额投资的公司(被投资公司),其利润远远超过其发放的股利,而我们在账面上只能按照我们收到的股利来记录我们享有的利润。最极端的例子就是大都会/ABC公司。如果按照我们持股17%的比例,1990年我们应该享有的利润超过8300万美元,但是伯克希尔按照一般公认会计原则记入利润的投资利益却只有53万美元,即60万美元的股利收入扣除7万美元的所得税。其余8200多万元的利润则作为留存收益留在大都会/ABC公司,继续为我们赚取利润,但在我们公司账面上却没有任何记录。”

  “我们对这种被忘掉却没有丢掉的利润的态度非常简单:这些利润如何入账,方式都不重要,但是这些利润的所有权归属以及后来如何运用却至关重要。我们根本不在乎审计师是否听到森林中有一棵树倒下了,我们特别在乎的是谁拥有这棵树以及接下来会对这棵树做些什么。”

  “我相信衡量伯克希尔公司利润的最好方式是运用‘透视利润’这个指标。具体计算步骤如下:第一,先加上2.5亿美元,这是按照我们的持股比例在1990年可以从被投资公司留存的营业利润中分享的数额;第二,扣除3000万美元,这是我们享有的2.5亿美元营业利润作为股利分配给我们会产生的所得税费用;第三,这样扣除所得税后剩下2.2亿美元,加总到我们原来财务报告上报告的利润3.71亿美元。这样最后计算出我们1990年的透视利润约5.9亿美元。”

  “正如我在1990年致股东的信中曾经提到的,我们希望伯克希尔公司的透视利润能够每年保持15%的增长速度。”

  第二,营业利润比税后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的经营业绩。

  在2010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专门写了一节“关于报告和误报:重要的数据和不重要的数据”:

  “这里让我们关注一个我们忽略而很多人在媒体上认为比其它所有数据都重要的一个数据:净利润。尽管这个数据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都非常重要,但是对伯克希尔公司来说几乎毫无意义。不管我们下属公司经营是好是坏,我和芒格都可以合法合规地把任何一个年度或季度的净利润调整成我们想要的任何数据。”

  “我们拥有如此大的净利润调整余地,是因为只有已实现的投资收益或亏损才会进入净利润,而未实现的投资收益以及大部分情况下的投资亏损不进入净利润。举个例子,假设某个年度伯克希尔未实现投资收益增加了100亿美元,同期已实现投资亏损10亿美元。由于只计入已经实现的投资亏损,就会导致我们公司报告的净利润低于实际经营实现的利润。如果我们上一年有已实现的投资盈利,那么媒体就会大声宣布我们的盈利同期下降X%,尽管事实上我们的业务经营大幅改善。”

  “如果我们真的认为净利润最重要,我们就可以定期实现一些投资利润以提高净利润,因为我们拥有巨额的未实现投资盈利可以兑现。请大家放心,我和芒格绝不会仅仅为了即将公布的财务报告上的盈利数字更好看,就卖出任何一只股票。我和芒格都对财务舞弊行为深恶痛绝。”

  “营业利润,尽管存在一些缺点,一般而言是一个更加合理的描述我们的企业经营好坏的指标,因此忽略掉净利润数据吧。可是,法规要求我们报告净利润数据。但是如果你发现一家公司非常关注净利润数据,可能是由于净利润更能充分说明他们的业绩表现,但我们公司并非如此。”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