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炒股须防“出货股” 关键过好“三道坎”

2011-7-26 9:03: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炒股,不仅要看准时机,踏准节奏,而且要选对品种,避险逐利。个股选准了,既能在大盘反弹中跑赢指数,又能在指数下跌中减少损失。选择个股的方法很多,有人擅长抓龙头,有人喜欢打伏击,但无论哪种选股方法都离不开
  炒股,不仅要看准时机,踏准节奏,而且要选对品种,避险逐利。个股选准了,既能在大盘反弹中跑赢指数,又能在指数下跌中减少损失。

  选择个股的方法很多,有人擅长抓龙头,有人喜欢打伏击,但无论哪种选股方法都离不开在逐利的同时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尤其是要在密切关注主力动向的同时及时规避主力出货的风险。

  炒股须防“出货股”

  由于多数情况下熊市炒股都是良莠不分、泥沙俱下,因此,再好的股票也有被“错杀”的可能。牛市则不同,除了起涨阶段或部分时段个股呈普涨态势外,多数时间都只有部分板块和个股走势较强,热点切换、板块轮动特征较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只要不碰上主力的“出货股”,而且有良好的耐心,早晚都有获利机会。但要是不幸遇到了主力“出货股”,结果可就大不一样了,不仅难以获利,还极有可能出现逆市亏损的局面,而且往往越有耐心,亏得越多。

  渝开发是近期市场上主力出货意图较为明显、同期股价下跌幅度较大的股票之一。自7月13日主力开始大量出货之日起,至15日收盘的三个交易日,在同期上证指数连收三阳、累计上涨2.38%的情况下,渝开发连跌三天、累计缩水6.32%,跑输指数8.7个百分点。

  在此期间,渝开发不仅跑输指数,而且与其他同类个股的稳健走势背道而驰。15日收盘后,笔者特意利用交易系统软件“阶段排行”功能对三个交易日里沪深股市2137只可比股票(8日上市即被爆炒的新华联除外)区间涨幅做了统计,结果发现,超过九成的股票在此期间出现了程度不同的上涨。其中,115只股票涨幅超过10%,只有不到一成的股票小幅下跌。渝开发不仅名列其中,而且“雄踞”跌幅榜第三名。

  在此期间买入或持有渝开发的投资者无疑是不幸的。那么,在指数上涨2.38%、超过九成的股票出现上涨的情况下,渝开发为何连续下跌呢?原因在于主力大量出货。笔者粗略统计发现,仅13日一天,主力出货筹码就占了该股当天成交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怎样规避“出货股”

  投资者或许会问:好端端的行情,主力不往上拉反而出货,这是为啥?原因很简单,因为前期走得太强。远的不说,单看最近。自6月16日大盘触底反弹至7月12日阶段高点,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大盘累计上涨4.53%,而渝开发大涨17.92%。在此期间,主力不仅抵御了盘中波动的风险,而且还带来了超过大盘和其他多数个股的良好收益。加之行情启动初期,不少个股出现了更好的投资机会,渝开发主力出货后再参与其他个股的意愿就越发强烈。

  “出货股”由于主力去意坚决、股票供大于求,在行情转暖的情况下成交放大、股价大跌也就在所难免。对于主力“出货股”,未持有的投资者最好采取观望策略,不要以为跌幅已大就去捡所谓的便宜货,以免贪小失大;已经持有的投资者则需尽早离场。

  针对不同投资者的持股实际,操作时可分三种情况择机离场:对于因“抢反弹”而买入的筹码,无论价位高低都应在发现主力出货的第一时间选择卖出;对于原本计划短线操作的筹码,宜选择盘中回抽时择机高抛;对于长线持有的筹码,若不得要领,难以操作,则暂时持有。若能在日后见到相对高点,可选择逢高卖出,待回调到位后再补回。

  关键过好“三道坎”

  能否有效规避“出货股”风险,主要取决于能否过好正确判断、及时发现、果断决策这“三道坎”。

  正确判断是指在平时多加留意的基础上,对于主力可能出货的股票予以重点关注。通常情况下,对于阶段涨幅巨大、主力获利丰厚、筹码高度集中、高位持续放量、人气特别旺盛、市场一片看多的股票,此时主力考虑最多的不是如何再往上拉股价,而是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让散户来接盘抬轿,从而达到自己在高位出货的目的。投资者可据此判断自己关注的股票主力出货的可能性。操作中只需记住一条,尽量在主力建仓成本以下的价位买入股票,买入后耐心持有即可,千万不要指望买入的股票能立即大涨,更不要在股价已经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去冒险追涨。

  及时发现是指利用盘中主力活动的一举一动来观察自己跟踪的股票主力是否在出货。12日,渝开发的走势还算温和,振幅3.32%,换手率1.35%,成交额0.78亿元,尤其是下午收市前两笔数额不大的护盘资金又将股价从低位推高了近两个百分点,看不出和平时有什么区别。13日上午和下午前半个小时,走势也并无异常,分时图还显示出逐级向上的良性运行态势。但13时30分,风云突变,单笔数量多达近50万股的抛盘直接从8.53元的价位砸至8.3元,在散户以为股价够低、纷纷涌入抢筹的情况下,成交量立刻成倍放大。盘口显示,每当主力的大笔抛盘出现,就被市场游资快速接走。一方面,给投资者市场承接力量很强的感觉;另一方面,8.30元的“卖一”价位犹如筹码供应器,极有规律的大额抛盘一直持续了15分钟,以至于此时的分时图留下的是个典型的“一”字图形。从收盘结果看,全日振幅放大至4.29%,换手率上升至3.16%,成交额放大至1.8亿元,均为前一交易日的两倍以上,主力出货意愿之坚决由此可见一斑。

  果断决策是指一旦发现主力出货,应果断清仓,与主力一起出局。渝开发随后的走势表明,不仅主力出货当日13时45分之后股价再也未能回到8.30元上方,而且随后两天股价离8.3元的距离越来越远,仅三个交易日就下跌6.32%。上周(18日-22日),渝开发颓势依旧,在指数周跌1.75%的情况下继续下跌2.67%。由此可见,对于主力“出货股”,应尽可能选择第一时间卖出,即使当天走不了次日也要走。否则,损失的不仅是真金白银,还有指数和其他个股大幅上扬所带来的赚钱机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