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寻找被错杀的投资机会

2011-9-2 9:14: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东北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威兴业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杨定光中报落幕,上市公司净利增22.3%,为何估值仍在下降?经历了多半年的艰难走势之后,A股能否迎来秋季攻势?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东北证券
  东北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 王明威

  兴业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 杨定光

  中报落幕,上市公司净利增22.3%,为何估值仍在下降?经历了多半年的艰难走势之后,A股能否迎来秋季攻势?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东北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威、兴业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杨定光就如何寻找被错杀的投资机会展开讨论。

  □本报记者 朱茵

  资金面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主持人:本周一大盘就失守了2600点,主要受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的影响,两位认为这是短期的因素,还是长期的利空因素?

  王明威:这一消息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预期,短期对市场有一定程度的利空,但是放在中长期来看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加息的动作可能会下降,所以从长远来看这一点有一定程度的利好。

  杨定光:这次政策出乎大家的预期,所以市场也给了一定的反应。市场已经消沉了很久,这个点位继续往下跌有一定的承接力,市场这几天没有快速的下跌。虽然中短期对流动性的压力很大,对整个市场有所压制。往后看,如果市场此时反应不是很激烈,后面我们的心理压力会小一些。

  主持人: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调整是否会对信贷市场带来重大的冲击?

  王明威:总体来讲今年信贷市场的收紧对整体经济面的冲击不见得特别大,主要是在构成我们国家经济主流的央企和主要大的国企他们是不缺钱的,他们有充足的资金,对他们的冲击不大,但是对于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相对大一点。

  此外,对于通胀见顶是否有空间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从短时期来看比如三季度还看不到这种情况,即使公布回落的CPI,但是我们认为国家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来观察,来巩固这个回落的趋势。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有货币宽松调节的基础,这种调节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国外和国内经济面因素的影响。

  杨定光:对于今年的信贷市场而言,这次的紧缩和2008年的紧缩是有差别的,这次紧缩不是经济极热以后的紧缩,因为这次通胀不仅仅是货币现象,更多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另外包括外围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一直没有像2008年后期那样往下跌。所以整体CPI数据不会太低,到什么时候回落还是比较难预测的。我认为这段时间实体经济困难的程度远不如2008年,所以紧缩政策的持续性可能比原来预期的更长久一点,造成现在这个市场一直都很困难。

  我觉得通胀见顶可能是现在或者未来两个月的事情,但是通胀以后会不会马上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个人感觉后面取决于两点,一是真实的CPI能不能反映出现真实性的回调,二是若实体经济的数据开始反馈不好,央行可能就会考虑改变货币政策的方向。目前还不到时候。

  秋季攻势蓄势待发

  主持人:两位对当前的市场趋势有何看法,A股是不是能够摆脱这种徘徊震荡低迷的走势,能够有一个秋季攻势?

  王明威:去年11月到目前整个市场都是调整的走势,总体趋势是不够乐观的,但是市场相对多的板块估值都已经非常低,所以大幅下跌空间可能不存在。影响这个市场环境的因素:宏观经济有往好趋势走的一面,市场在估值比较低的情况下,一旦政策面有一定的松动迹象,都会有提振作用。但是这种行情我觉得应该不大,因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和欧洲的经济复苏都不容乐观,因此,除非有比较大的政策转变才会有比较好的行情,只是从短时期我们暂时还看不到这种可能。

  杨定光:市场的底部往往都是事后才确定的,最后决定市场方向的往往都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因素。从整体格局来看,现在市场的可操作性已经比原来大很多,往后悲观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所以我现在是很积极地在这个点位进行操作,包括仓位我都不会特别的轻。9月份和第四季度,整体上往下空间不大,大家也不必太过于悲观,当然不排除很多品种还会跌不少。未来决定市场方向最重要的还是货币层面的流动性是否改善,如果高压的紧缩态势稍缓,这个市场给点阳光可能就会灿烂。看的长一点,这个位置应该会是中长期比较低的位置,因为在中国历史上估值到这么低的位置这是第三次。

  看好消费与新兴产业

  主持人:半年报上市公司的净利增长是22.3%,尤其是银行股业绩还是比较亮丽,为什么市场估值是持续下降的?

  王明威:中报数据的统计的确超过了之前五六月份市场关于增长速度的预计,但投资者心态还是觉得忧虑,不管是对境外欧洲、美国的经济发展,还是对国内的调控,这种担忧都没有彻底释放,因此估值受到影响。对权重比较大的银行股来说,融资的压力还是很大,在目前流动性收缩的局面下,是不容易走好的。另外银行还有一点不太好,明年相当多的地方债务已经进入还本付息阶段,例如4万亿投资下的地方基建项目,所以今后对银行还本付息的压力很大。

  杨定光:从资金面来看,现在的金融股要涨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撑是很难的。本身银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导致现在银行给了比较高的折价,资产负债表的质量能否让市场有信心支撑银行估值,这才是大家真正关心的问题。估值低从来不是不跌的理由,便宜可以更便宜。我个人觉得现在银行尤其是优秀的银行,像招商这种承担中央、地方债务承接的很少,或者承接的地方债质量比较高的,估值肯定是偏低的。

  主持人:整体低估的时候,被市场错杀的投资品种在哪里?

  杨定光:目前很多优秀的消费类品种,制造业偏消费的品种估值都是偏低的。最简单的像格力电器这几年的利润增速一直都很快,但是市场好像一直给比较低的估值。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很多优秀的消费品种其实可以存续的时间很长。今年我们主要是抓住了大消费的板块,因为今年年初我们定策略的时候标的就是寻找确定性成长,业绩能超预期的我们就会重仓买入这些品种,这就是我们上半年获得相对超额收益的主要因素。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我依然看好消费,哪怕是大牛市来临,可能会对仓位上周期和非周期进行平衡,但是从中长期依然看好消费,我们的习惯是以持仓为主的,不是经常换品种,一个股票拿的时间很长,有的品种拿五年十年。

  王明威:从上半年和三季度操作来看,我们把握一些阶段性的行情,包括化工、建材、高科技、高增长潜力的板块,在中型行业里面寻找行业龙头公司,而不是大行业里的龙头来寻找获益的机会。后面市场的机会我认为首先是新兴产业有机会,国内产业结构升级转型里面有重大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公司值得关注,另外是“十二五”规划特别扶持的行业,包括航空航天、军工,他们的市盈率很高,但是放在很长的时间来看,这些领域会得到超大力的扶持,来推动这些行业的增长和技术的进步。此外,“十二五”规划里面经济结构转型的消费领域可能会有长期的稳定增长,比如说新的旅游升级,包括运输消费,这些领域都可以特别地关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