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股市不死鸟八招斗熊

2011-10-20 9:31: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去年,他凭借对中小板、创业板、“S板”股票的精准把握,以及“八招斗熊”法的巧妙运用,在上证指数下跌14%的情况下取得35%的收益;今年以来,在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3%的市道里,他再次运用“八招斗熊”法,
  去年,他凭借对中小板、创业板、“S板”股票的精准把握,以及“八招斗熊”法的巧妙运用,在上证指数下跌14%的情况下取得35%的收益;今年以来,在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3%的市道里,他再次运用“八招斗熊”法,收益颇丰。上演这出精彩好戏的主角名叫王华,他是杭州市一位入市20年的老股民。

  开场白

  “八招斗熊”

  笔者:听说你进入股市多年,总结出不少投资经验,尤其是熊市炒股很有一套,能否介绍一下?

  王华:我入市炒股已近20年,从5张股票认购证做起,在上海二纺机)上赚了5万多元。刚开始也不清楚什么是熊市,更不知如何应对,行情好时增加投资赚了些钱。但随着“牛去熊来”,牛市赚来的钱又赔了进去,教训十分深刻。后来经过多次实践,总结出一些应对熊市的操作方法,概括起来叫做“八招斗熊”,效果比较理想。去年,在上证指数下跌14.31%的情况下取得35%的收益,跑赢指数近50个百分点;今年在上证指数下跌13.35%的情况下,再次跑赢大盘。

  第一招:弃大择小

  笔者:能否具体谈谈“八招斗熊”法?

  王华:第一招是:弃大择小。散户要想战胜市场,特别是在熊市中胜出,必须在“小”字上做文章。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股票,一般都是属于规模较小的品种;每年推出良好分配方案的“高送转”股票,则是整个市场为数不多的优质资源;未能实施股改、带“S”字母的股票是关注人数较少的“冷门”品种。做足这些“小股票”的文章,适时进出,低买高卖,就可能取得超过大盘和其他个股的收益。去年我获得的逆市收益,主要也是基于对“小股票”的成功操作。

  笔者:能否举个例子?

  王华:去年3月18日股改复牌的股票ST中华A),是我操作众多“S股”中较为成功的例子。该股自2007年1月停牌至去年3月复牌,经历3年多时间的“休眠期”。虽然ST中华A股改时间比其他股票要晚,但股改方案很优惠,流通A股每10股转增5.15股,这样原来持有的2000股就增加为3030股。另外,复牌时股价也从停牌前的3.49元,涨到复牌当天最高价9.2元,再加上股份增加,实际股票市值上涨299%,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5.67%。可以说,正是包括“S股”在内的“小股票”的帮助,才让我在熊市里规避了风险,赚足了银子。

  第二招:风险“可控”

  笔者:去年,股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在年初你就认为,对2009年涨幅较大的品种应该采取退避三舍的策略;对涨幅不大、长期横盘、底部放量的品种,则应进行关注。结果表明,这一策略是正确的。当时,为什么想到制定这样的投资策略?

  王华:散户要想在熊市胜出,除了需要在板块选择上体现“弃大择小”原则外,还要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有正确的方法。实际上,在熊市选股的思路很简单,就是在任何情况下,在准备买进股票时,必须首先考虑目标品种的机会与风险。如果机会大于风险,大胆买进即可;但如果风险大于机会,则必须三思而后行。

  笔者:具体该如何判断个股的机会和风险比率?

  王华:把握住两条原则即可:一是行情趋势。如果大盘属于上升趋势,个股的运行也向上,就属于机会大于风险,可以逢低买入。反之,则属于风险大于机会,应逢高及时卖出;二是个股位置。如果个股股价处于相对底部、涨幅不大,且经过充分洗盘,又有成交量堆积,这样的品种就是机会大于风险。如果股价处于高位、涨幅较大,甚至出现高位放量的情况,这类股票的机会与风险就不相匹配,必须坚决回避。只要做好对风险与机会的把控,再加上严格的止损纪律,不管大盘和个股如何波动,投资风险就会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内,这是普通散户在熊市中胜出的关键。

  第三招:投资“确定”

  笔者:第三招是什么?

  王华:“确定性”投资——这是熊市获利的灵魂。无论是投资大师,还是普通散户,都应把“确定性”投资作为在股市中追寻的目标。一般情况下,机构和基金由于拥有强大的信息优势和研究团队,能较好地把握股市中的“确定性”机会。比如,一些机构在实地考察茅台企业并“确定”该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后大量增持,这就是“确定性”机会;某家券商的研究团队在对烟台万华、安琪酵母深入调研、掌握其行业领先和高成长的情况后长期持有,这也是“确定性”机会。

  笔者:为什么说“确定性”投资也是熊市取胜的一大法宝?散户没有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能否把握“确定性”投资机会?

  王华:在实际操作中,为什么不少股民不是高抛低吸而是追涨杀跌?原因就在于当大盘和个股处于高位、盲目追涨时,没有意识到“确定性”,盲目跟风,结果吃套。散户虽然没条件深入企业实地调研,但凭积累的经验,掌握的信息,也能把握一些“确定性”投资机会。譬如,具有新开工项目的成长型企业、资产注入的企业、分红送股的企业等,投资这类公司的“确定性”就比较大。

  笔者:在当前情况下,你认为哪些股票“确定性”相对较大?

  王华:一是高送转股票。每年季报、中报和年报发布时,总会出现一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在这些公司股东大会召开或分配方案实施前后,会有抢、填权行情;二是业绩增长股票。因产能扩大或产品涨价,业绩大幅提升的公司;三是重组股票。由于重组内容太多,因此要等到方案获批之后才有“确定性”投资机会;四是创新品种。如企业整体上市、分离式债券发行等,都属于“确定性”机会,投资套利的可能性较大。

  第四招:顺势而为

  笔者:“确定性”投资机会不难理解,但与你提到过的把握行情趋势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王华:不矛盾,这是接下来要介绍的第四招——顺势而为。股市中顺势而为最重要,不要与市场对着干,不要以自己的好恶来评判公司的好坏。纵观中国股市运行的“规律”不难发现,退市股票是最不值钱的股票,但也会走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一些分文不值的权证也曾出现过暴涨行情;一些“ST”股票市盈率甚至高达千倍以上。所以,关于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价格定位也一样,投资者无需过多关注其定位是否合理,只需顺势而为。在品种选择时,一定要做到顺势而为,无论目标股票属于什么板块,只要有上涨动力,就要学会尊重趋势。顺势而为,是小散户在熊市得以生存的一大秘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