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巧搭“顺风车” 把握投资机会

2011-11-16 9:29: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很多投资者希望抄到“大底”,在炒股的过程中,以最低价买到股票;同样,很多投资者也希望买入的股票大涨,跑赢大盘。10月12日、24日,笔者两次买入中国铁建,价格分别为4.43元、4.32元,而中国铁建的
  很多投资者希望抄到“大底”,在炒股的过程中,以最低价买到股票;同样,很多投资者也希望买入的股票大涨,跑赢大盘。10月12日、24日,笔者两次买入中国铁建,价格分别为4.43元、4.32元,而中国铁建的最低价为4.26元。自10月24日低点起至11月11日收盘,在15个交易日里,中国铁建上涨11.89%,跑赢指数4.35个百分点。

  与以往抄底、跑赢指数的情况不同,这一次笔者搭乘的是主力自救“顺风车”。

  如何寻找“顺风车”

  炒股搭乘“顺风车”,前提是有“车”可搭。实际上,在股市众多只股票中,经常会出现主力自救型“顺风车”。关键在于投资者能否及时发现、趁机搭乘。对于寻找“顺风车”的方法,笔者认为,需要重点做到以下四“看”。

  一是通过报表看有无主力。这是股票成为主力自救“顺风车”的前提。发现股票有无主力入驻最可靠的方法是看报表:每年的中报、年报和两次季报,重点关注报表上记载的“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等情况,特别是增减情况和股东性质。如果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出现“新增”大量筹码的大股东,“性质”又是证券公司、社保基金、投资基金保险理财、券商理财等实力机构,说明主力在增持,机构开始进场。

  以中国铁建为例。笔者在研读报表时发现,该股出现大股东大量增持股份的情况,今年以来已有不少机构大量增持该股股份。不仅在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家进行增持,而且在三季报中又有7家机构进行不同程度的增持。一般情况下,“前十大流通股东”大量增持的股票,日后成为主力自救“顺风车”的可能性较大,且增持股数越多、占流通股比例越高,说明主力入驻的程度越深,率先启动的可能性越大。

  此外,在查看“十大流通股东”增持情况的同时,还要观察“退出”情况。若“新增”大于“退出”,说明主力在进驻;反之,则说明主力在“退出”,所以二者要结合观察,防止顾此失彼。

  二是通过图形看被套与否。在确定主力入驻的同时,还要关注其持仓成本,进而判断其是否被套。方法是查看K线图,将主力建仓期的最高价、最低价换算成平均价,再与最新价进行比较,如果最新价低于平均价,说明主力被套;反之,说明已经获利。对于主力获利的股票,投资者宜远离。只有当主力被套时,该股才有可能成为主力自救的“顺风车”,投资者才有必要加以重点关注。例如,笔者两次买入中国铁建时,不仅其最新价远低于平均价,而且连续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说明主力严重被套,此股成为主力自救“顺风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三是通过数据看是否错杀。除了观察主力是否入驻、是否被套外,还要分析被套的原因,是错杀还是估值回归。若属于前者,可重点关注,否则应予以放弃。例如,中国铁建三季报显示,基本每股收益为0.40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更是高达5.01元。基本数据如此优异的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显然存在因错杀而成为主力自救“顺风车”的可能性。

  四是通过资讯看会否自救。一般情况下,根据以上“三看”,即可判断出相关股票有能否成为“顺风车”的可能。但若再加上大量最新的资讯“配合”,如利空不断时投资者纷纷割肉,利多频发时投资者视而不见等,“确定性”就会更大。例如,通过分析全部上市公司三季报,笔者发现,中国铁建已成为“券商三季度增持数量最多的10只个股”之一,而且利好资讯接踵而至:合作开发湛江东海岛、“涉水”组建港航局、接连收到中标通知书等。因此,笔者认为,利好不断却备受冷落的股票,极有可能率先成为主力自救的“顺风车”。

  通过以上“四看”,投资者若发现关注的股票,同时具有主力入驻、筹码被套、属于错杀、资讯密集等特点,则很有可能成为主力自救“顺风车”。一旦行情启动,往往会因主力自救而率先启动,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择机“搭乘”。

  怎样搭乘“顺风车”

  投资者能够发现“顺风车”,还得学会合理“搭乘”。一方面,要敢于搭。否则,即使“顺风车”再多、再好,也毫无意义;另一方面,要善于搭。只有方法正确、科学搭乘,才会获得效益、达到目的。笔者12日买入中国铁建,正是在判断该股极有可能成为主力自救“顺风车”的基础上,采取的搭乘行动。因此,投资者应认真分析以下四“问”。

  一是要有“搭乘”的理由,为什么买此股,不买彼股?笔者搭乘中国铁建“顺风车”的理由主要是鉴于低成本的考虑。3年前该股最高价13.03元,搭“顺风车”时只有4.43元,股价只有当时最高价的1/3,此时买入意味着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在建仓者中持股成本最低,也就是搭乘的“起点”最早、“票价”最低,故果断选择买入。

  二是寻找“搭乘”的时机,为什么此时买,彼时不买?笔者买入中国铁建时,该股不仅正好已构筑漂亮的双底图形,两次触及4.28元的底价。而且,在12日上午股市大涨后,在笔者关注的中国北车、中海集运和中国铁建这三个待买品种中,涨幅也是三股中最小的——中国北车涨5.15%、中海集运涨4.08%,而中国铁建涨幅只有2.78%。按照弃高择低原则,笔者认为,此时买入中国铁建较为合适。

  三是分析“搭乘”的优势,为什么选择买入,不是卖出?在笔者购买之前,某位投资者曾于3月8月,以7.08元的价格买入中国铁建3600股。如今,同样是4500股的中国铁建,若在当时买入需花费31860元,现在买只需19935元,节省11925元,“隐性收益”十分丰厚。

  四是讲究“搭乘”的方法,为什么能及时搭乘,没有踏空?买入中国铁建时,笔者的心理价位是4.40元,但上午收盘后盘口显示的卖一价是4.43元,量3013手;买一价是4.42元,量1158手,看似卖盘大于买盘,前景不容乐观。但实际上卖压并不重,要确保成交必须临时调整计划,笔者故以4.43元进行买入委托。尽管买入价比计划价要高,但与市场平均持股成本以及日后可能带来的盈利相比,0.03元的“超支”实际上是值得的。

  巧搭“顺风车”

  面对同样的“顺风车”,有的投资者总是事半功倍、收获颇丰;有的投资者却犹豫不决、错失机会。笔者认为,巧搭“顺风车”,无需高招,牢记以下三要点即可:

  第一,有记性,才有魄力。搭“顺风车”需要有记性,有记性才会有魄力、敢搭乘。从两次买入中国铁建可以看出,笔者之所以能在成交低迷、众人恐慌时敢搭这班“顺风车”,正是凭借记性的帮助。与此同时,该买则买且做好付出代价的准备,也是搭“顺风车”时的一大要诀。笔者认为,没有好记性不行,但仅有好记性而不愿意付出代价,同样难有魄力,难以搭上主力自救的“顺风车”。

  第二,有未来,才有底气。上述操作之所以能取得预期收益的另一关键在于:买入中国铁建后能够坚定持有,既包括买入后被套的股票,也包括抄到“大底”后获利的筹码。从表面来看,很多股民都认为该股运行在下降通道、利空不断。但实际上,该股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国家的产业政策及对该股影响也没有实质性改变,种种迹象表明没有理由不对该股未来充满信心。

  第三,有目标,才有方向。不少投资者也有搭“顺风车”的经历,但总是收获不大。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没有目标、没有方向,股票上涨后依然看涨,没有及时“下车”;股票下跌后依然看跌,没有及时“上车”,浪费机会。如果投资者具有明确目标,并按计划执行,就能有效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

  总而言之,巧搭主力自救“顺风车”,需要有记性、有未来、有目标,这既是笔者操作中国铁建的实际感受,同时也是充满变数的资本市场给予投资者的重要提醒。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