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国务院:今年重点推进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2012-5-18 8:10: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在预算公开的第三个年头,中央正在设法打消外界对庞大的部门预算的质疑。5月17日,中国政府网刊载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工作安排》要求各部门
  在预算公开的第三个年头,中央正在设法打消外界对庞大的部门预算的质疑。

  5月17日,中国政府网刊载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工作安排》要求各部门对今年的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的公开"迈出较大步伐"。在部门预算中,各项支出被要求要细化到项级科目。

  这样的设计除了使预算公开更透明之外,无疑也将缓解外界质疑的声音。近日,92个中央部门陆续公开了2012年度预算,其中在住房保障、"三公"消费等方面的庞大支出成为外界议论的焦点。

  除中央部门外,上述文件还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作出相关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这些领域的信息公开量都需有所扩大。

  预算公开更透明

  在《工作安排》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被列为重中之重。

  按国务院要求,今年要在2011年普遍公开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的基础上,公开财政部批复的全部预算表格并细化公开到款级科目,其中有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支出要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

  具体而言,部门预算的表格内容需要进一步扩大为5张,分别是:公共预算收支总表、公共预算收入表、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除少数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部门预算决算的单位外,其他尚未公开预算决算的中央部门,要加快公开步伐;已经公开的,要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央部门公开财政预算是尊重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表现,以往两年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开行为虽然存在,但是内容过于简单,让绝大部分百姓根本无从知晓有些预算支出的具体方向,以及这些支出究竟是否合理。

  目前已有92个中央部门公布了预算,也均按照上述要求进行公开,透明度有很大提高。例如今年公众不仅可以看到商务部外交类支出占2012年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48%,而且还能知晓在外交类中驻外机构款级财政拨款预算是77047.41万元。商务部详细解释说,之所以比2011年财政拨款执行数增加2139万元,主要是驻外机构人数增加,相关支出由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除中央部门以外,国务院还敦促各省(区、市)政府要按照《条例》要求,在普遍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的基础上,推进省级政府部门公开部门预算和决算,并扩大范围,细化内容。

  "三公"经费公开更详细

  "三公"经费历来最受公众关注,按照要求,中央部门要在2011年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和分项数额的基础上,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开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目前98个中央部门中都基本公开了预算,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开速度更快、内容更具体,但从各部委预算中仍未看到 "三公"经费支出的影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对此解释说,"三公"经费在预算中不是一个特定的支出项目,所以不能直接在预算中看到,要等到6月底前后全国人大批准2011年中央决算后,中央各部门的"三公"经费情况才能公开。

  地方"三公"消费公开步伐相较中央部门要缓慢许多。按照要求,各省(区、市)政府要制订"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争取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省级政府全面公开"三公"经费。同时,要指导督促省级以下政府及其部门加快"三公"经费公开步伐。

  李文海对此评论说,地方"三公"消费公开是最终目标,从实际情况讲,百姓通常对自己生活和工作的省份、城市或者县区的"三公"消费更加关心,这也可以成为百姓考量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把标尺。

  保障房分配程序需全面公开

  保障房建设已成政府民生工程建设的重点,对此《工作安排》要求,要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并不断扩大建设信息的公开范围。同时,在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环节,信息公开力度也要加大: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

  按计划,今年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开工任务已由去年的1000万套缩减至700万套,并已下放到各个省份。但算上去年转续的资金,使得今年的保障房资金压力仍然沉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完成建设任务,去年就有不少地方在保障房的申报中,将普通商品房、企业集体宿舍等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范畴。此外,近些年部分地方出现的 "经适房6连号"、"宝马车现身廉租房小区"等现象,都凸显了分配制度的不完善。

  据悉,在住建部推行的全国住房个人信息联网过程中,要求保障房信息也在联网之列,这被认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强化现有的监管制度,并有助于信息的公开透明。

  在征地拆迁环节,文件也要求,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要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同时,加强补偿信息公开,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作为土地一级开发难度最大的环节,拆迁的成本和进度不仅影响到土地价格及供应节奏,还引发不少社会问题。拆迁征地信息的公开,有助于解决拆迁过程中拆迁标准不统一、拆迁补偿预期过高的问题,有利于保证拆迁补偿的公平性、拆迁方案的合理性,并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土地市场。(每日经济新闻 胡健 张敏)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