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正确认识股票市场上扬的现象

2012-10-15 8:54: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如果股票市场过度上扬,事实上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而且大涨之后的大跌无疑会产生巨大的负财富效应,导致人们对经济失去信心,收缩消费和投资,进而累及实体经济。因此,应高度关注股票价格变动趋势,有
  如果股票市场过度上扬,事实上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而且大涨之后的大跌无疑会产生巨大的负财富效应,导致人们对经济失去信心,收缩消费和投资,进而累及实体经济。因此,应高度关注股票价格变动趋势,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

  今年年初以来,尽管沪深股市有过调整和短暂下挫,但两市牛市特征十分鲜明,涨势不止。截至8月末,上证综合指数为2668点,比2008年底上升847点,涨幅46.5%;深圳成分指数为905点,比2008年底提高352点,涨幅63.5%。随着全球各大股票指数纷纷上涨,正确认识这轮上涨的内在机制也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股票市场快速上行

  股票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融资额见底回升

  截至2009年8月末,沪、深股市累计成交34.3万亿元,同比多成交13.9万亿元,增长67.9%;日均成交2119亿元,同比增长70%。8月末股票市场流通市值9.4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9.2%。股票市场融资额见底回升。初步统计,截至8月末,非金融企业及金融机构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通过发行、增发、配股以及权证、可转债累计筹资3305亿元,同比多融资371亿元,上升12.6%。其中,A股发行和配股融资2198亿元,同比少融资219亿元,下降9.1%,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相对于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非金融企业在股票市场直接筹资624亿元,季环比多筹集资金329亿元,直接融资额见底回升。

  股票价格指数上扬,波动率明显缩小

  股票价格指数在波动中上涨。8月末,上证、深证综合指数分别收于2668点和905点,分别较上年末上升847点和352点,分别上涨46.5%和63.5%,基本回升至2008年第二季度末水平。沪、深两市股票价格指数涨跌幅波动率明显缩小,2009年8月末,上证综合指数日波动率为0.49%,低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深证成分指数日波动率为0.54%,低于上年同期1个百分点。受股票价格指数持续上升影响,沪、深两市A股平均市盈率分别由上年末的15倍和17倍回升到2009年8月末的23倍和34倍。

  股票价格上扬主要是对实体经济好转的领先反映

  股票价值较快增长的内在要求

  一般认为,股票的内在价值应该等于该股票未来红利流的折现值,因此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代表股票的红利状况),发展前景(代表公司未来发展速度)以及市场利率(代表未来收益的折现利率)决定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目前我国企业在国际产业分工链条中位置逐渐向两端延伸,产品的技术含量逐步提高,销售利润率稳步上升,突出表现是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占比持续下降,一般贸易特别是一般贸易中机电产品出口比例持续上升。而且,我国GDP增速一直保持较高增长意味着上市公司能够分享我国的增长红利。这些因素决定了我国股票市场应该有一个较高的发展速度。

  一些行业企业去库存化、去杠杆化以及去国际化较彻底,利润回升较快,成为股票价格上涨的支撑力量

  2007年下半年开始爆发的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出口企业带来了诸多困难,并波及了以国内市场销售为主的内向型企业。订单不足、利润下降是这些企业面临的共同困难。此次危机对经济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经济全球化步伐减缓,导致我国出口企业加快战略转型,拓展国内销售渠道;二是流动性收缩下高财务杠杆企业面临资金链紧张困境,只能扩充流动性资产,回归稳健发展道路;三是部分产能过剩企业,存货积压较多,通过逐步消化库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两年来,这些企业经历痛苦的去存货、去杠杆以及去国际化过程后,财务稳健、利润回升,成为股票价格上涨的基本支撑力量。

  预期向好和投资者的过度反应对股票市场价格上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半年GDP、CPI、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零售品消费等各项关键指标集体出炉,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并无悬念。国际经济形势也有所好转,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率先摆脱颓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信心得到了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但需要看到,我国股票市场结构以及投资者结构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着显著差异,导致股票市场对经济信息反应过度。截至2009年8月末,我国A股市场账户数为1.65亿户,其中自然人占99.6%,可见我国股票市场上个人投资者力量强大,同时我国并没有实施做市商制度,没有专门机构来维护市场的流动性,因此个人投资者的羊群行为没有其他力量制约,容易造成市场大起大落。此次投资者对经济预期向好情绪膨胀了投资者的投资冲动,成为股票市场大幅上扬的重要推动力量。(股城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