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散户达人必备4大财商

2013-7-3 9:04: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佰川先生有部很有气概的军事小说叫《散兵突击》,作品讲述了中日中条山会战中一支“歪兵支队”如何与日寇的殊死搏斗、抗衡到底的感人故事。在群力相搏的股市里生存打拼的中小散户,其撼动股市的势力微薄,面对大局冲
佰川先生有部很有气概的军事小说叫《散兵突击》,作品讲述了中日中条山会战中一支“歪兵支队”如何与日寇的殊死搏斗、抗衡到底的感人故事。在群力相搏的股市里生存打拼的中小散户,其撼动股市的势力微薄,面对大局冲击的自愈力又难匹敌庄家。如果按照时下兴起的FQ财商(FinancialQuotient)概念来检测,中小散户里的投资达人拥有哪些非凡的理财基因呢?

  笔者的一位旧日学友,苦翻巴菲特的《投资圣经》,查阅各大展望趋势的财经类杂志,但他的股票投资亏多于赚。静下来反思,他认为并非技不如人,而是因为猖獗的内线交易,充溢市场内外的小道消息干扰、投资企业的年度财报似有作假嫌疑等。

  “换位易主”的心态

  不随市场消息随风起舞,不随意仿效他人的市场动作,停止情绪化的本能反应,代之以庄家的眼光来思考投资布局。更理性的思考逻辑应该是,假使我就是操盘手,会怎样放消息让散户上当?特别是在现今媒体信息爆炸,真假消息漫天飞舞之际,如果还存在以曝光的基本面为操盘守则的人,恐怕其本身也不适合投资股票。别看动作,而是看动作背后的心理暗示,猜测心理暗示里的有哪些唆使的动机;也别光读市场信息,而是读信息背后的趋势,看透趋势的眼光,就是基因的天赋。这个天赋是市场熟悉度,带着恒心和耐心的EQ,结合换位易主思考的FQ,终将培育属于自己的透视基因。

  使用现金而不用融资

  一旦用了融资,就等于有卖出的时间限制。如果仍然以操盘手的心理自居,就应该明白,自己是个和时间比赛的人,必须用时间的沙漏来保持充分的市场行动自由。尽管许多股票拥有不错的基本面,但主力操盘手就是有办法从资金进出及成交量,看出想要搭轿的人数。千万别落下可攻可破之处,而让自己的投资时刻表受制于人。反正主力手中有的是筹码,有时间长期等待。小虾米抗衡大鲸鱼,最致命的就是精力内耗于这种被动的局势。靠信用交易投资的散户股民,最缺乏的是时间与股票下跌时的充足资金。习惯以融资、融券投资股票的投资者,就比现金交易的投资者多出许多不可控的风险。有效地减少自身软肋的暴露,才能更久地立于江湖搏杀中。

  积聚闲钱做投资

  稳定资金来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股票投资的现金流品质。这笔钱一定得是闲钱,不会因亏损造成投资者生存无着落,既定消费无法完成,或面临资金需求时,必须忍痛割肉的窘境。假设这笔闲钱少到只够买一支股票,除非投资者可以肯定这只股票一定会上涨,否则,押宝错误的心理压力就足以造成投资者的判断失去准头。确保习惯性的闲散资金流入投资领域,不仅是对个人自身生活消费资金流向的理性管理,更是对投资行为的保险预算。

  做足股市入门功课

  目前,仍然有一部分中小投资者缺乏基本的股市常识,更没有独立的市场判断。笔者想再次提醒的是,不仅要熟悉股票的基本面,还要通过长期观察,熟悉过往操盘手们炒作的蛛丝马迹以及个股的操作手脚。笔者有一位利用退休金投资股票的长辈,向来只盯一只资产股。经过长期的观察,他发现这档股票每年只有一个炒作题材,并且找出主力进出的价钱及模式,他每天就只根据自己获得的信息,盯着这只股票的价格波动。当主力进出的信息出现后,不急于将所有资金全数投入这只股票,而是采取一张一张下单的模式,避免引起主力的注意及戒心。也正是因为这样小心谨慎做功课,了解主力进出模式,才让他光靠这只在一般人心目中并没有什么优势的股票,靠着搭主力顺风车的方法,累积到一定的财富。细致观察是每个散户的绝佳制胜利器。

  如果一般的中小投资户实在无法做到以上4点,笔者要力劝这些心乏术乏、恒常更乏的投资者,早日离开常忧常愁、不常赢利的股市。日渐繁荣的中国市场,还有很丰富的投资管道,正所谓天涯何处无金矿。只要心目清晰、兴趣浓厚,哪愁寻不到真正适合你的投资领域?股票投资只是芸芸众生淘金热中的一瓢饮而已。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