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同股不同权什么意思?同股不同权好处是什么?

2021/7/17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同股不同权是什么意思?同一股份的不同权利,也称为双层股权结构,是指资本结构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代表不同表决权的普通股的结构。双层股权结构的存在使企业能够获得外部融资,同时保持家族内部或集团内部的控制权。同股同权即同类型的股份应该享有相同的权利,比如领取相同的分红,拥有相同的投票权。简单理解就是一股对应一个投票权。买10股,就

同股不同权是什么意思?同一股份的不同权利,也称为双层股权结构,是指资本结构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代表不同表决权的普通股的结构。双层股权结构的存在使企业能够获得外部融资,同时保持家族内部或集团内部的控制权。


同股不同权的利弊


同股同权即同类型的股份应该享有相同的权利,比如领取相同的分红,拥有相同的投票权。简单理解就是一股对应一个投票权。买10股,就有10个投票权。人们常说“分享同样的权利,分享同样的利益”,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同时发行的股份;


2.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


3.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认购的股份,每股应当支付相同的价格。


同股不同权是什么意思更清楚的认识,可以从其出现的原因来看。


一般来说,发行公司债券要求公司规模大,负债率低,而很多成长型公司资产占比低,很难发行公司债券。他们迫切需要资金,的发展,投资者对这个行业持乐观态度,所以创始人在为公司融资时稀释股权是一种常见的手段。企业融资会一再稀释创始人的股权,让企业股权和投票权分离是一种常见的选择。双层股权结构分为AB两级,通常是持有A一票相当于持有B票的权利,也就是两者的全部不一样,可以保证持有A的管理层更有话语权。


在美国同股不同权的模式也称为AB股模式,即股份分为A、B两个系列。其中对外部投资者发行的a股有一票,而管理层持有的b股每股有N票。AB股模式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科技公司主要采用这种结构。2000年,美国共有482家公司采用双重投票结构,但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这一数字在2002年降至362家。从那以后这种模式一直在减少,到2010年只有12家公司在上市时采用了这种结构。据公开信息,采用AB股模式的主要明星科技公司包括美国,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的谷歌、Facebook等等。互联网公司中采用这一项股权结构的比较多。原本股市中A股和港股都是不接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的,不过后期改革便于这些公司上市,可以进行,小米上市标志着港股可以同股不同权了,而在A股的科创板中也有了这一类型的股票。


而采取同股不同权的时候会有这一好处:


1.有利于维持创始人的控制权


“同股不同权”的机制一般由企业创始人安排。因此,这一机制的首要作用是更好地保持创始人对企业的控制权,对于企业的发展更为有利。


2.有利于通过融资促进企业发展


在当今竞争激烈、技术更新迅速的时代,企业单靠自己的资本积累太慢了。当你有资金,的实力时,“黄花菜是凉的”。因此,大多数现代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依靠股权融资迅速做大做强,占领市场制高点,实现“不同权分股”,不必过于担心有利于企业家通过放心融资促进企业发展的股权,稀释。


3.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决策效率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由于股权融资的需要,创始企业家的股权不断被稀释。这时候股权的就会分散,决策的效率降低,对于企业的发展不利。如果有“同股不同权”的机制,这个问题是可以避免的。


4.有利于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


随着股权的分散,为了取悦股东,企业经营者往往更注重短期利益,而忽视了公司的长期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如果有“不同权利分享股份”的安排,经营者可以更加关注公司的长期利益,促进公司长期战略的实施,有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的持久基础。


5.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传承


事实上,早期“分享不同权利”机制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家族企业的传承上。企业上市后,可以享受资本增值的好处,实现更多的财富,后代接手也可以更好的控制。


6.有利于防止恶意收购


实行“同股不同权”机制后,一股有特殊表决权的股份可以用来抵消10股以上的普通股。与没有“同股不同权”的安排相比,使收购成本翻倍,更有利于防止资本市场上“蛮族”的恶意收购。



相关文章:
沧州大化(600230)涨停分析 共聚硅PC10万吨/年装置试车成功
医药销售上市公司有哪些 2021相关上市企业一览
碳交易市场来了 哪些A股相关上市企业有望受益?
2021年磷矿上市公司有哪些 A股相关上市企业一览
网络安全概念股有哪些?相关上市公司最新分析
台风最新消息 台风路径实时发布(附股)
联泓新科(003022)股票涨停 获评“2021中国卓越管理公司”
半导体概念股有哪些?半导体相关上市企业分析
今日台风最新消息 台风路径实时发布(附股)
军工概念股票有哪些?军工上市公司分析
中小板上市条件是什么?和主板上市上市有什么区别?
2021年6号台风"烟花"或生成 台风路径实时发布(附股)
铜箔概念股有哪些?最新铜箔上市公司一览
半导体概念股有哪些?最新半导体上市企业一览表
碳市场巨量空间将启 “双碳”为我国能源变革提供长期指引
中国普天并入中国电科 中国普天概念股有哪些?
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 中国电科概念股有哪些?
个人股东分红缴纳个人所得税怎么算?要交什么税?
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有多少?创业板注册制股票什么意思?
股票注册制是什么?注册制后对散户有什么影响?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同股 企业 不同 公司 股权 结构 可以 什么 有利于 好处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WHO警告:疫情远未结束 致命新变种仍可
     海归硕士上卷烟厂流水线引热议 河南中烟
    [银行]  民生银行美团信用卡是什么?额度是多少
     基准利率2021贷款 2021年基准利率最新消
    [股票]  同股不同权什么意思?同股不同权好处是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7股(7月16日)
    [基金]  基金能炒短线吗?基金七日交易法可取吗
     基金净值越低入手越好吗?具体如下
    [保险]  社保“一次性补缴”被取消?2021年社保
     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扩面提标:明年实
    [期货]  2021年棉花行情分析 棉花期货短期有回调
     小麦期货7月16日价格行情 小麦价格走势
    [股评]  7月16日涨停板分析:两市38股涨停 军工
     今日股市大盘行情分析 7月16日大盘行情
    [港股]  小米销量超苹果跻身全球第二 雷军:天大
     七部门进驻滴滴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公司最
    [美股]  消息称小红书将暂停在美国上市
     7月14日美股收盘最新消息:道指涨0.13%
    [外汇]  "新债王"冈拉克公开唱空美元 称中长期将
     7月13日台币汇率是多少?台积电股价重登
    [债券]  2021年国债发行时间表及利率 2021年8月
     国微转债中一签赚多少 首日上市开盘价格
    [黄金]  美元降息黄金涨还是跌?这两者间有什么
     7月15日黄金回收价格查询 今日黄金回收
    [理财]  航班少价格贵 中国留学生组团包机来美
     2021年云南低保、特困人员补助标准:每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新房二手房价格下调 下半年房价走势怎么
     全面降准今日落地 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汽车]  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2倍
     特斯拉在中国召回部分Model 3及Model Y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