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募资管理办法难出 创业板1号备忘录沦为监管秀

2010-1-24 9:28:00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熊毅 郝静  【字体:

  本报记者 熊毅 郝静 上海报道

  1月5日,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超募资金使用》(市场习惯性称之为“监管1号”或者“1号文件”),强调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只能投主业并严禁炒股。

  不到半月,一位来自监管领域的人士就对《华夏时报》记者称:监管1号实质意义不是很大。

  他说:“这和原来两交易所对于募集资金的管理尽管有一定区别,但区别不是很大。”“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深交所的‘监管1号’有一点作秀成分。”

  他认为,其一,在证券市场上,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方面管理确实比较弱。表面的证据是,证监会迄今为止也没有一个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出台。这个办法在10年前,曾经被人提及和酝酿。而今,这办法已经不再有人提及和关心了。

  其二,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未能出台并实施,就监管层而言,也确属无奈。毕竟如果管得太死,则监管成本太高,而且对公司也不利。

  他认为,制约募集资金管理、造成创业板大量超募资金存在,并被上市公司想尽办法挪作他用的根本原因,是发行制度不合理,周期太长。

  几点说辞,成为他嘴里“深交所作了场监管1号秀”的理由。

  监管1号的无奈

  监管层人士指出,超募这个情况只适用于深交所的公司,由于询价的关系,上交所是没有的。目前募集资金专户管理,募集资金到位后都要签署相应协议,然后公告出来。保荐机构要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和使用进度进行检查, 定期不定期查看托管银行现金流水账,这个在持续督导里面有规定。

  这是两市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监管的核心内容。

  “1号文是对原有两市交易所部分涉及到关于‘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强调和细化,而需要证监会出台的管理办法从十年前就开始酝酿,到现在已经没人关心了。”上述人士指出。

  记者同时翻阅了这份办法,发现与1号文中的相关规定大同小异:在办法的第三章第十六条中已明确指出,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时,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

  举例来说,更容易理解“监管1号”的无力。

  探路者的超募额度是10169.80万元,在12月25日实施了专户管理,经董事会研究,拟投入6600万元用于户外产品研发技术、生产管理中心建设项目;786.7万元用于2010年品牌与市场推广项目;而剩余的2783.10万元超募资金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都是严格按照深交所的要求,资金使用时要通过保荐人的同意。”公司人士指出。

  “1号文出来之前,交易所没有一个明确的超募资金的使用说明,创业板是新出来的,所以也是希望做到越来越规范。”一位熟知探路者操作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一位投行人士指出:两个还是三个监管其实没多少分别,即使专户管理,外面看到的也只是数字,里面怎么运作根本不清楚,而且使用要经过几方的同意,其实也都是做做样子,只要用募集资金把自有资金置换出来,想怎么用就比较随意了。华谊兄弟、上海佳豪等就先后发布了置换先行投入的项目资金的公告。

  原因何在?

  “申报审批整个周期太长,项目先期需要投入,导致募集资金管理成为一大难题。”该人士指出:这个行政许可本身就不是很合理,首先是审批时间长,按照最短流程,公司从董事会开始,15天开股东大会,然后上报证监会,从预审到发审会最少2个月,从发审会通过到拿批文最少半个月,再进行发行,这是最短的情况了,再融资周期一般10个月到1年,IPO时间就更长了。

  “这只是一个环节,公司要从有限责任公司改制成股份公司,接着是券商辅导期,现在已经从原先强制的12个月改为机动的,快的是1到3个月,这是大的环节,小环节又包括资产评估、财务审计、验资报告、律师会计师的意见等等。我们现在做的一个客户日程安排是8月31日改制,12月31日备好材料,然后4月份报会,这还不包括排队的时间,现在创业板排了200多家,中小板据说300多家,中间可能还有插队的,就看券商的能量了。”该人士苦笑道。

  而对于探路者,一位熟知该企业操作的投行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他们上市材料准备的工作量很大,但因为是第一批比较紧凑,进程还是比较快的。

  治标不治本

  据最新统计显示,目前150家创业板公司共募集资金304.78亿元,其中超额募资金额已达到191亿元。

  沪上一位投资人担忧表示:深交所的1号文虽说可以暂时缓解资金的滥用,但源头没有止住,还是治标不治本,从源头上来看,钱太多,并且集中在少数利用信息或其他不对等资源的致富者手中,钱来得太容易,都不追求长期投资而是赚二级市场的差价;并且中国企业中真正的创新企业太少,都是拷贝国外的模式来上市圈钱,盘子越来越轻,技术上容易拉,就造个概念炒呗。“归根究底还是制度上的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打新股,还是因为新股不败,而且投资渠道太少。”一位代表保险公司的投资人表示,创业板企业这么多,研究透也很难,并且创新企业主要要看管理层,要做到真正了解太难了。无非还是看概念,打新股又没什么风险,上市第一天翻好几倍,即使后面几个跌停还是赚的,如果让我们从二级市场进,那可能性确实比较小了。

  海通证券一位研究员表示:“另外一个技术上的因素是A股上市首日应该引入T+0制度。”该人士认为,虽然A股现在是没有T+0的,但其实大的资金力量都是在滚动操作,也就是变相的T+0。就是说虽然你不能卖出你当日买进的股票,但可以把昨天买的股票卖出,大的资金比如保险资金都是有底仓的。“但上市首日不能T+0,只能买不能卖,这也就托高了股价。虽然仍是不设涨跌幅,但深交所对创业板上市首日实施了临时停牌制度,多少使得资金相对会理性一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