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10年度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20强:华为居首

2010-6-4 9:35:42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佚名
关键词:知识型公司 华为
核心提示:

6月2日北京,《经理人》杂志揭晓2010年度“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排行”结果,共隆重发布三个榜单:“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TOP20”总榜单,以及“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排行榜”两个子榜单。

华为、比亚迪、百度是知识明星们的领头羊

知识型公司指的运用新知识来创造高附加值产品或服务的公司。在代表中国知识型公司最高水平的全明星榜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分获“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TOP20”的冠亚军,百度公司获季军,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4、5名。

本次新鲜出炉的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明星榜TOP20,从行业来说,与IT技术相关的知识型明星超过了一半,其中互联网有4家,电子有3家,电信、计算机及软件各2家,共11家公司。这说明中国企业在IT领域发展比较迅猛,同时也说明IT业最容易产生知识型明星公司。

知识驱动的企业最明显的一个事实就是股东整体回报率很高,能成为“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意味着:企业的产品及服务最受客户赞赏;企业的产品有市场吸引力、品牌有影响力;企业对人才有吸引力,企业内部利于人才成长;企业有发展潜力,以及投资价值。

中国企业以快速成长令世界瞩目,知识型公司的崛起正是最大的亮点。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就如一颗耀眼的知识明星(Knowledge star),他们用知识创造财富,他们就像明星一样拥有众多的企业“粉丝”,成为众多企业的偶像。

干扰力强,知识明星喜中有忧!

“知识活力指数”和“知识干扰指数”两个指标用来监测知识型公司的发展潜力和阻碍因素,《经理人》调查发现,在最受赞赏的知识型TOP20中,仅仅有一半的知识明星的知识活力指数超过60这条及格线,这很令人担忧。其中,比亚迪的知识活力指数最高,为64.8,其次是华为,为62.8,前5名排名依次是比亚迪、华为、百度、中兴通讯、联想、袁隆平农业高科。

调查的另一个惊人发现是,在最受赞赏的知识型TOP20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知识干扰指数在15的警戒线之下,这说明中国企业与国际卓越公司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知识明星TOP20中,华为和联想的知识干扰指数最高,都是17.6。《经理人》专门作了分析比较,发现华为知识干扰指数高的原因是快速发展与内部管理之间产生了矛盾,当前内部管理滞后于发展;而联想的知识干扰指数高的原因是其知识驱动公司战略的模糊,知识型产品创新不力以及对知识创造者的培养不力。

看差距:全球20强 VS 中国20强

2009年度全球知识型企业TOP20分别是:埃森哲、苹果、BBC英国广播公司、德勤、安永、Fluor、GE、谷歌、惠普、IBM、Infosys、麦肯锡、微软、诺基亚、普华永道、三星、斯伦贝谢、塔塔集团、丰田汽车、威普罗公司。

入榜的公司涉及咨询、汽车、工程设计及多元化控股公司等多种类别,其中:咨询公司5家,计算机及软件6家,互联网1家,电子3家,通信1家,汽车1家,工程设计1家,媒体1家,多元化1家。

2010年度中国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TOP20分别是:华为、比亚迪、百度、联想、中兴通讯、东软、袁隆平农业高科、海尔、阿里巴巴、尚德太阳能、宝山钢铁、腾讯、美的、李宁、上海家化、复星国际、盛大、步步高电子、云南白药、中国葛洲坝

入榜的公司中:计算机及软件2家,互联网4家,电子3家,电信2家,医药及化工2家,汽车1家,农业1家,能源1家,服装1家,钢铁1家,工程设计1家,多元化1家。

与全球顶尖知识型公司相比,中国知识型公司TOP20中难以找到中国本土咨询公司影子,而咨询公司在全球知识型公司TOP20中占据25%之多,这也正说明中国本土咨询公司的弱小,以及中国的咨询服务市场在未来有着诱人的前景。

《经理人》比较研究了几年来全球知识型企业TOP20的各行业入榜情况,发现BP等石油公司、联合利华等化工公司、本田等汽车公司、维基百科等互联网公司,从名列榜上到逐步跌落榜单之外,说明只有接二连三地推出新的基于知识的产品,并且有极佳的顾客体验才是成功的关键。

各行业的知识型公司:谁表现最佳?

“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TOP20”的产生,是从整个评估从50多个行业入手的,也就是选择出各行业综合表现前15名,然后排出各行业的前5名,即形成“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最后再评选出综合水平最高、表现最优秀的TOP20明星榜。

在2010年度“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中,共评选出53个细分行业每个行业的表现最佳的知识型公司前5名。以消费电子行业作为例子。消费电子又分为4个细分行业:海信集团、创维集团、TCL集团分别荣获“电视机及播放设备”行业的前三名;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则分别包揽“家用电器(电视机及播放设备除外)”行业的冠、亚、季军;广州锐丰灯光音响、珠江灯光音响、迪士普音响科技则分别夺取“专业灯光音响”行业的第一、二、三名;在“数码产品”行业,华旗资讯、朗科科技、诺亚舟教育位居前三。

要进入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TOP20,那么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最佳是第一步。

“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第二阶段评选现在正开始,会增加部分细分行业的评选结果,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咨询公司是形象差、声誉差。每样事物都有两面性,中国管理咨询每年约以30~35%的速度在质疑声中快速增长!

善于利用咨询公司可让企业更快提升成长速度,2010年度“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冠军华为公司,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华为在不同发展阶段分别利用咨询公司解决提升战略问题、流程问题、人力资源问题、研发问题等等。

而中国管理咨询公司在“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的缺失和普遍弱小,推出“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榜”子榜单就是要促进管理咨询服务业的发展。在“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榜”中,共评选出26个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表现最佳的管理咨询公司前5名。在2010年度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排行中,博斯 (Booz&Co.) 咨询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分获“战略管理咨询”领域冠亚军;在“战略执行”领域,创越国际、佐佳国际分列前两名;在“顾客满意度战略”领域,CFI(科罗思咨询)、益普索(中国) 当仁不让分列包揽第一、二名。

本次排行,各专业领域只发布前5名,而各专业领域的前10名,以及26个专业领域之外的其它领域的前10名,在正在开始的“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榜”第二阶段评选中将陆续揭晓。

误区:知识型公司 = 知识管理

有人把知识型公司等同于实施了知识管理的公司,这是认识上的误区!知识型公司,是看其有没有富有知识含量的产品或服务,至于知识管理只是一种实现的手段之一。知识型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可以是新兴科技产品,或者原有产品知识化,也可以是纯知识类产品。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了中国知识管理市场的一个怪现状,即“知识管理”变成了软件厂商推广销售其软件产品的新噱头和赚钱工具。那么,真正的知识管理是怎么样的呢?我们特别提供了全球做知识管理最好的组织之一美国陆军作为标杆,有了这个标杆就可以比照部分软件厂商的不实之辞。

成功的知识型公司8大特征

我们透过评选,也归纳了知识型公司成功的部分特征:

1,领军人物的梦想与痴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富有企业家精神。比如华为的任正非,阿里巴巴的马云

2,持续创新:追求在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不断地创新、完善。比如苹果公司,对iPhone等产品不断升级。

3,洞察消费者:时刻了解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以推出产品及服务。大多数领先的知识型公司这方面都做得比较好;

4,让顾客满意:这是核心中的核心,追求良好的产品体验并获得顾客满意是王道。

5,巩固主业后再作延伸:有某一主业作为基础,然后再延伸产品线比较容易成功。比如苹果公司从电脑到数码播放和手机;比亚迪从电池、IT代工到汽车;云南白药从医药到牙膏等,但不能过多地耗费原有主业的资源;

6,业务生态链:极力地以自己为主导,创造一个业务生态链,甚至新创商业模式,求得协同发展。

7,猎取行业顶尖人才:寻找自己所需的天才、顶尖人才。苹果公司、微软等国外公司大力搜寻研发人才,华为在人才方面也是如此。

8,学习力:知识型公司都是非常善于学习的公司,内部有良好的学习机制。

关于评选的说明

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Most Admired Knowledge Company)排行评选活动是有关中国知识型公司综合表现的权威性评选。借鉴了国际上对知识型企业的评选标准,对中国知识型公司从9项标准进行评估。此项评选每年进行一次,评选分两个阶段,于每年10月底开始展开到第二年4月份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从5月份到8月份,对各行业、领域进行后续排行及详细分析研究。主要的评选包括:“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TOP20”总榜单,以及“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排行榜”两个子榜单等。

推动知识型公司的发展有9个关键要素,这同时是评估标准,入选企业均在此9个领域中有出色表现:由知识驱动的公司战略和企业文化;向市场所提供的基于知识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基于公司智力资本的持续创新能力;公司高层对知识工作者的重用和培养;对客户知识进行管理并创造价值;建立企业持续学习的机制;创造能协同及知识共享的内部环境;把企业知识转换为收入和股东价值的能力;收入增长和企业发展。

评选范围为主体运营在中国大陆的中国公司,包括在中国及海外的上市公司、各细分行业百强,像国防军工等信息资料缺乏的行业,主要以上市公司为主。

2010年度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明星榜20强

排名

公司

行业

综合得分

知识活力指数

知识干扰指数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电信、

软件

88.4

62.8

17.6

2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

能源

88.1

64.8

16.9

3

百度公司

互联网

87.8

62.4

17.1

4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计算机、电信

87.1

61.5

17.6

5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电信、

软件

86.9

61.9

17.4

6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软件

86.7

61.5

17.3

7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公司

农业

86.4

62.1

17.1

8

海尔集团

家电

86.2

61.8

17.0

9

阿里巴巴集团

互联网

86.1

60.8

17.2

10

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能源

85.7

61.4

16.8

11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钢铁

85.6

60.7

17.1

12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互联网

85.5

59.6

17.4

13

美的集团

家电

84.8

59.9

17.0

14

李宁有限公司

服装

84.5

59.9

16.7

15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化工

84.2

59.2

16.8

16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多元化

83.9

58.9

16.8

17

盛大集团

互联网

83.7

58.0

17.0

18

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

家电、

电信

83.3

58.8

16.6

19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医药、

化工

82.2

58.7

16.0

20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筑、

工程

82.1

57.8

16.4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