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石化签下850亿美元澳洲天然气采购合约

2011-4-22 10:17:28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中石化 美元澳洲 天然气
核心提示:
网易财经4月21日讯 在油价高涨的背景下,三大油企加快了液化天然气(LNG)的布局。此前在LNG业务一直落后于中海油和中石油的中石化,正在猛起直追。据外电今日报道,中石化今日将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和澳大来源Origin能源公司签署了一份金额高达850亿美元的巨额LNG采购合同和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中石化将从2015年开始,每年从康菲石油和origin能源共同开发的澳洲太平洋LNG项目进口43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有效期长达20年。

中石化表示,APLNG 的液化天然气将成为中国石化拟建的广西接收站主要气源,并有可能输送至中国其它液化天然气进口及气化终端。

此外,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SIPC”,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还与APLNG公司签署APLNG公司股份认购协议,中国石化认购APLNG公司15%股份,康菲公司和Origin公司所持股份分别由50%相应降至42.5%。
中石化早在2011年2月25日就宣布了双方已签订了框架性协议。

此次公布的两项协议包含了APLNG公司和中国石化2011年2月25日签署的框架协议中的商务条款,协议尚需取得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以及APLNG获得最终投资决议。

Origin公司执行董事Grant King先生指出:“今天是APLNG项目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澳大利亚达成有史以来年合同量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张耀仓指出:“这将有助于中国石化获得多元化的天然气供应,以保障国内能源供应,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消费需求。中国石化将继续在澳大利亚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据了解,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的项目资源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煤层气资源,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柯蒂斯岛新建液化天然气生产线。2项目在获得股东批准后,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投产。

该公司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煤层气储量,并将澳大利亚接近40%的煤层气产量供应给本地用户,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其项目包括开发期为30年的煤层气资源、一条长达450公里的长输管线和多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

中国签署进口LNG合约一览

时间

买方

卖方

气田

年供应量(万吨) 供应年限(年)
2011年2月 中石化 太平洋液化天然气  

430

20

2010年10月 中海油 法国苏伊士环能公司  

65

4

2010年4月 中油洁能 澳大利亚图标能源  

200

20

2010年3月 中海油 英国天然气公司 澳大利亚柯蒂斯LNG项目

360

20

2009年11月 中海油 卡塔尔天然气 卡塔尔气田二期

300

25

2009年11月 中石化 埃克森美孚 巴布亚新几内亚

200

20

2009年8月 中石油 埃克森美孚 澳洲高更气田

225

20

2009年5月 中海油 英国天然气公司 澳洲昆士兰

360

20

2008年11月 中石油 荷兰壳牌 澳洲高更气田

100

20

2008年11月 中石油 荷兰壳牌 Shell项目

100

20

2008年6月 中海油 道达尔

300

> 15

2008年4月 中石油 卡塔尔+壳牌 卡塔尔气田

300

25

2008年4月 中海油 卡塔尔+壳牌 卡塔尔气田

200

25

2007年12月 中石油 伊朗 ——

300

——

2007年 中石油 BP+奥德赛 ——

400

——

2006年 中海油 马来西亚石油公司 ——

300

25

2006年 中海油 印尼 东固气田

260

25

2002年5月 中海油 奥德赛 ——

260

25

注:数据来源自媒体公开资料,网易财经整理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