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月25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2016/4/22 15:55:27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成熟品种先玉335,成长期品种登海605、良玉99,导入期品种登海618,以及储备品种登海179为核心的完整产品体系。风险提示:下游 行业增速下滑;包装产线放量不及预期;业务协同风险。

  登海种业:行业下行拖累盈利增长,布局完善潜力仍在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立,刘哲铭 日期:2016-04-22

  事件:4月21日,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增长3.4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1亿,同比增长2.68%,对应EPS0.44元,略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上升4.2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3.93%。

  我们的观点和看法:

  1、行业下行,成本上升,盈利增长放缓。

  报告期内,公司面临的行业环境较为不利。一方面是玉米高库存压力下,国家玉米收储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玉米临储收购价8年来首次下降,玉米价格进入中长期下降趋势,进而对公司玉米种子销售产生负面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5.64亿元,同比下降23.45%。

  预收账款3.38亿元,同比2014年3.50亿元下降3.4%。

  另一方面,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2015年8月,公司在新疆、甘肃、宁夏的生产基地制种均不同程度的受到持续高温影响,公司制种亩产下降,导致制种成本上升。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53.09%,同比2014年57.95%下降4.9个百分点。其中,玉米种子毛利率54.05%,同比2014年59.54%下降5.5个百分点。

  分子公司来看,登海先锋业绩平稳,实现净利润2.38亿元,同比2014年的2.32亿元增长2.28%。登海良玉实现净利润3268.71万元,同比2014年的6859.89万元下降52.35%。登海道吉实现净利润575.72万元,同比下降53.9%。登海五岳实现净利润884.83万元,同比增长97.28%。

  扣除这些核心子公司的盈利,我们预计,母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约2.45亿元,相比去年2.53亿下降约2.89%。根据我们调研了解,2015年黄淮海地区玉米锈病严重,而公司主打品种登海605大田表现良好,展现出极佳的抗病性。受此影响,15/16销售季,登海605大概率能够继续,是推动公司业绩实现增长的主力。子公司登海先锋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登海良玉受去年打假事件的持续影响,预计下滑10%-20%。

  2、成本控制与投资收益主推公司业绩增长。

  报告期内,虽然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有所下降,但是公司加强成本控制,销售费用同比减少2591万,降幅达15.83%,将销售费用率从11.05%下降到9%。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得投资收益8914.73万,占利润总额16.21%,同比去年增加2626万元。

  3、种业进入变革期,龙头企业迎来做大良机。

  一方面,政策变化及资本介入使得种业进入大变革期。种业是农业的核心基础产业,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种业市场,国家培育世界级的本土种业龙头态度明确。同时,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也在加快对种业的介入深度。在此背景下,国内种业进入市场化改革深化期以及并购密集期,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环万境,都在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行业竞争白热化。今年玉米种子因灾减产,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但水稻种子依然严重供过于求。行业高库存已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粮食价格进入新一轮趋势性下跌周期,种子需求萎缩,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恶化。只有适应市场需求,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品种才有望从市场竞争中生出。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研发实力雄厚、产品体系完整的种业龙头企业迎来了做大良机。

  4、公司科研实力雄厚,品种梯队完善。

  报告期内,申请植物新品种权5项,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8项,创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截至2015年12月底,共申请品种权138项,获得品种权106项;申请专利22项,获得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并与国内一些高校及相关跨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不断进行技术储备与创新,保证了公司技术水平在同行业的领先性。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成熟品种先玉335,成长期品种登海605、良玉99,导入期品种登海618,以及储备品种登海179为核心的完整产品体系。

  登海605做为一个国审品种,预计下一步推广重点在河北及西北地区,理论上能够新增400万亩推广面积。如果实现,那么登海605的推广规模就将在黄淮海地区与先玉335比肩。预计15/16销售季,登海605推广面积从1400万亩增加到1600-1700万亩。

  “登海618”是公司选育的第六代品种,已经通过山东、山西审定,2015年7月份通过安徽省引种初审。其特点是密植(每亩5000株)、穗位低、早熟、脱水快。适合籽粒收获是该品种的最大特点。

  从行业趋势上看,籽粒收获是未来育种的重点方向,是适应“懒人种田”趋势的品种。但是,总体而言,618属于过渡性品种,适应性还有待提高。预计15/16销售季,登海618推广面积从140万亩增加到240万亩目前公司还有一系列类618的品种在审定中,其特点就是广适性要比618好。未来取代登海605的大品种很可能将从中产生。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杂交玉米种子领域的龙头企业,研发实力雄厚。公司品种储备丰富,梯队完善。虽然当前面临行业下行的局面,但公司底子仍在,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预计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5亿、4.87亿、5.7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9、0.55、0.65元,同比增长11.33%、11.89%、17.56%,给予16年40倍PE,则12个月目标价19.5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风险;库存风险;政策风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两面针踏上时尚化之路,民族日化品牌跻身热门综艺
     人社部:各地正在制定养老金比例调整具体方案
    [银行]  多名车主遇车贷纠纷 上汽金融与山东岳海合作性质
     互联网时代下的商业银行成功之道
    [股票]  4月25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收评:沪指告别五连阴 白马股是亮点
    [基金]  史上最严私募新规出台
     又有17家私募失联 上海泽熙深圳金赛银在列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医药"十三五"规划有望本月发布 六股如饥似渴
     券商评级:量能持续再萎缩 12股亟待正名(4/25)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奇虎360私有化协议通过 收购价93亿美元
     是什么让库克、扎克伯格等同仇敌忾?反同性恋法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法兴银行:2016年一项热门交易将再度成为市场宠
    [债券]  债券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 打破刚兑或成趋势
     中国债券和外汇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李连杰故意打向佐 向华强儿子向佐被打是怎么回事
     富可敌国!揭中国富二代排行榜 王思聪竟不如他
    [信托]  私募新规出台两个月 信托备案管理人数未新增
     楼市火爆 房地产信托还能买吗?
    [房产]  新华社三问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说好的70年呢?
     北京楼市触顶降温 一夜暴跌210万也卖不掉
    [汽车]  马自达新款阿特兹实车曝光 4月北京车展正式发布
     东风悦达起亚新车规划 新款K3将4月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