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福布斯:许家印成中国新首富 身价391亿美元

2017/9/18 16:25:54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国恒大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恒大董事长许家印身价水涨船高,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许家印以391亿美元的身价成中国新首富,略高于第二的马化腾,以及第三的马云。恒大提出期权激励方案,也被看做是恒大在快速发展时期鼓励团队、留住人才的手段。

  中国恒大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恒大董事长许家印身价水涨船高,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许家印以391亿美元的身价成中国新首富,略高于第二的马化腾,以及第三的马云。中国恒大午间收盘上涨5.61%,报28.25港元/股。

福布斯:许家印成中国新首富 身价391亿美元

  【延伸阅读】

  恒大推出新一轮期权奖励 房地产行业竞争催生多元化激励手段

  被誉为吸引和捆绑高端人才“金手铐”的股权激励手段正在被多家房地产企业启用。9月15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将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新增总股本10%期权额度的议案。在上一期期权激励计划还未结束之时,再度实施期权奖励,被行业看做是恒大捆绑人才的手段且表达了对未来业绩的信心。实际上,除了股权激励外,项目跟投、合伙人等多个激励手段也被房企纷纷使用,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当下,如何将员工利益与股东利益捆绑、如何提升员工的粘合度和积极性,也成为房企面对的新课题。

  恒大启动新一轮期权奖励

  根据恒大的公告,该公司将更新期权限额至总股本的10%,用于向对公司发展有贡献的员工进行期权奖励。

  据悉,期权激励是股权激励的一种典型模式,指的是企业所有者向经营者提供一种在一定期限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企业股份的权利,该手段也被看做是企业人才捆绑和激励计划的一部分。

  因此,恒大提出期权激励方案,也被看做是恒大在快速发展时期鼓励团队、留住人才的手段。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恒大也启动过一轮期权激励计划,占当时已发行股本的10%,截至目前该额度仅余下1.96%。根据恒大2009年的财报,此次购股权计划有效期为10年,各承受人须于购股权授出时支付1港元的代价。随后在2010年和2014年,恒大又推出过两轮股权激励。

  如今,在2009年的期权激励计划“余额不足”之时,恒大准备启动新一轮的激励计划,根据恒大131.34亿股已发行股份计算,若无其他因素改变总股本,公司董事将授出13.13亿的股份,占到总股本的10%。不过,此激励计划还需要通过特殊股东大会的批准。恒大的股权激励计划被业内解读为稳定和激励管理团队的强心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捆绑管理团队和股东利益的股权激励计划,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并非都能善始善终。此前,也有不少房地产企业启动的股权激励计划出现过半途而废或形同虚设的现象,且失败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业绩迅速变脸从而达不到行使的条件;有的因为吸引力不足而面临管理团队离职,从而无法兑现等。

  在此背景下,知名评论人布娜新认为,期权是一个金融概念,它给予了行权方在未来的一种选择权。由于期权需要在未来兑现,被授予期权的行权方就有动力将业绩做足,达到行权条件。期权激励一方面有利于保护高管的积极性,一方面也展现了公司未来对自身的业绩信心。因此,恒大的此次主动启动期权激励计划,也被看做是对于后期业绩的信心。恒大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业额为1879.8亿元,同比增114.8%。净利润231.3亿元,核心业务利润27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0%;归属股东利润188.3亿元,同比增832%,股东回报率为51.8%,同比增43.6个百分点。

  从股权激励到合伙人计划

  实际上,随着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不断升级,发行期权已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激励团队的利器。资料显示,仅在近一个多月的A股市场,就有至少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期权激励计划,年初至今更达307家,已超过2015年、2016年的225家及273家。

  不过回顾房地产企业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并非全部顺利。以万科为例,该公司曾于2010年,因为2009年股价未达到之前设定的标准而决定终止实施2007年的股权激励计划;此外,也有多家房地产企业因为业绩、人员变化而对股权激励做出过相应调整。

  有不具名房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股权激励受到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目前在地产企业内兴起了另一种更为灵活的、长效的激励模式,万科的合伙人制度就是代表之一。

  据了解,2014年开始,为了进一步激发管理团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管理团队与股东之间的利益纽带,提升组织绩效,万科推出事业合伙人机制;首先在集团层面建立一个合伙人持股计划,即股票机制,大约两百多人的EP(经济利润)奖金获得者将成为万科集团的合伙人,共同持有万科的股票(未来的EP奖金也将转化为股票);在项目层面,建立跟投机制,员工在一定比例内可以投资公司的新项目,项目的管理人员必须投资。

  万科的2014年、2015年、2016年年报显示,2014年全年万科开放跟投项目47个,申请跟投达到9089人次,到了2015年,全年累计开放76个项目。截至2017年2月底,累计已有308个项目实施跟投。万科表示,跟投制度开展以来,员工在加快项目周转、节约成本、促进销售等方面越来越体现出合伙人的意识和作用,公司营销费用率也得到有效控制。

  另一家碧桂园则从2014年10月起推出“同心共享”制度,所有新获取的项目均采取跟投机制,项目经过内部审批定案后,集团投资85%以上,员工跟投不超过15%的项目股权,共同组成项目公司,同股同权,“成就双享”。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583个项目参与其中,累计合同销售额达2612亿元,合伙人项目的测算平均签约销售净利润率预计约为12%,项目净现金流平均回正周期预计为8.4个月。

  新竞争格局下的尝试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严跃进看来,不论是股权激励还是上述合伙人计划,房地产企业现在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员工激励,侧面反映的是进入白银时代后,房地产企业对于企业员工稳定发展的渴求,“关键在于有好的约束和激励机制,这样才有助于企业真正获得稳定的发展。”严跃进如是说。

  上述房企人士则认为,房地产企业之于人才的渴望与行业环境不无关系,大中型房企各有思量。“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强者更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局面,因此恒大、万科、碧桂园等企业的目标是变得更加强大,而中小型房企则要保住现有规模的同时,谨防被大鱼吃掉,因此要想规模化不断进军迫在眉睫,在此行业形势下,留住人才也当务之急。”

  另值得一提的是,越是发展迅猛的企业对于激励计划越加重视,与此同时,拥有激励计划的企业,发展也相对迅速。以阳光城为例,早在2012年阳光城便通过了股票期权计划,向92名管理人员授予了4875万份股票期权,授予对象占员工总数的10.27%,授予期权总量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9.1%,激励力度创造了A股上市房企的历史之最。今年4月,阳光城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透露将推行“阳光共赢”和“合作共赢”机制的消息。今年5月17日,阳光城内部通过项目跟投机制“合作共赢”计划,允许由管理层团队(除董监高外)及区域负责人、项目团队对项目进行跟投投资,占股不高于15%。阳光城这一计划也被看做是对于碧桂园的效仿。

  上述不具名房企人士指出,阳光城此举就是为了促使员工和公司共同成长发展,促进销售去化加速,保障业绩快速增长。

  在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看来,股权激励在内的激励政策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威力无边,用的不好,则自伤筋脉。首先,具体方案设计如果不能从长远的眼光进行统筹规划,没有配套机制进行约束,无法使员工认同,那就形同虚设,要想起到好的激励作用,要靠精细的设置,还要配合公司文化等其他制度。(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大限已至 北京市金融局约谈辖内
     美联储本周议息 或启动缩表
    [银行]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股票]  福布斯:许家印成中国新首富 身价391亿美元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杜绝粉饰业绩和虚假重组 从源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9/18)
     下周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9/18)
    [港股]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美股]  【财经百科】苹果新机人脸识别被吐槽 iOS11正式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理财的成败 主要取决于这5点
     个人理财失败者的8大恶习 你有吗?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分析人士:中国房地产库存降至近三年新低
     楼市金九银十盛况难现 业内:全年成交面积或跌两
    [汽车]  发改委: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
     大众召回近500万辆汽车以消除安全气囊隐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