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圆通获阿里增持12%股份 “四通一达方阵”完成

2020/9/2 11:01:53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圆通获阿里增持12%股份,“四通一达方阵”完成。9月1日晚间,圆通速递(600233)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拟以66亿元总价,向阿里巴巴转让公司12%股权。

  圆通获阿里增持12%股份,“四通一达方阵”完成。9月1日晚间,圆通速递(600233)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拟以66亿元总价,向阿里巴巴转让公司12%股权。

  公告称,圆通速递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资本合作纽带,促进双方共同推进快递物流、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及供应链、数字化技术等的协同合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双方全球化综合服务能力。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蛟龙集团”)、喻会蛟、张小娟(以下合称“转让方”)与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网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7.406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379,179,681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

  本次股份转让价款为66亿元,《股份转让协议》于9月1日当日签署。

  据圆通方面披露,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CEO张勇和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喻渭蛟出席当天的签约仪式并讲话。阿里旗下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圆通速递总裁潘水苗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本次权益变动前,转让方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圆通速递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95,231,588股,占圆通速递股份总数的53.65%。阿里网络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创投”)和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供应链”)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圆通速递331,635,663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圆通速递股份总数的10.50%。

  本次转让完成后,蛟龙集团、喻会蛟、张小娟、上海圆鼎企业管理合伙企业 (以下合称“转让方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16,051,907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1.65%,蛟龙集团仍为圆通速递控股股东,喻会蛟、张小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阿里网络将持有圆通速递379,179,681 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阿里网络与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均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圆通速递710,815,344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50%。

  据介绍,圆通与阿里、菜鸟战略合作重点包括全球化和数字化。圆通目前有12架全货机,疫情以来深入参与了菜鸟全球包裹网络运行,执飞了菜鸟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地的外贸和抗疫运输。圆通与菜鸟在香港共同投建的世界级物流枢纽,也在快速建设中。

  在数字化方面,圆通与菜鸟将联合开发运营快递物流先进设备,建立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圆通业务运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同时,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支持以喻渭蛟为董事局主席的圆通速递全面发展,加强资本、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圆通速递高质量发展。

  2005年起,圆通速递率先接入阿里巴巴淘宝平台;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入股圆通速递,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日常业务中,圆通与阿里菜鸟在快件寄递、仓储配送、末端建设、智能IoT设备研发应用等方面均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据圆通方面介绍,本次合作系双方战略关系的延续和深化,双方将进一步集合优势资源,推进快递物流全面数字化转型,提升全社会物流效率和消费者服务体验;同时携手出海,拓展国际电商及快递物流网络布局,打造面向未来的供应链网络生态体系,真正助力中国商家、中国制造业走出去。

  8月28日,圆通速递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5.81亿元,同比增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1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97亿元,同比增8.15%;基本每股收益0.3229元,同比增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30亿元,同比增12.13%。同时,2020年上半年圆通业务完成量49.36亿件,同比增长29.79%,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4.57%,较2019年同期提升 0.87 个百分点。

  其实,阿里增持圆通此前就已体现出较大可能性。

  今年4月9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于4月9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知,为配合阿里巴巴集团的内部架构优化调整,增强阿里创投的股权稳定性和治理适当性,促进治理结构制度化,阿里创投股东马云、谢世煌与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臻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马云、谢世煌分别将其持有的阿里创投80%、20%的股权转让给杭州臻希。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阿里创投的股东从自然人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臻希将持有阿里创投100%的股权。阿里创投实际控制关系未发生变化,仍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阿里创投和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供应链”)仍为一致行动人。

  当时,杭州臻希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提及,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情况增持圆通速递股份的可能。此前,菜鸟因持有圆通转债转股增持圆通速递股份而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中,亦表示不排除其未来进一步增持圆通的可能性,因此当时市场就有猜测,阿里系与圆通或将在未来进一步加深资本合作。

  目前,阿里巴巴已先后入股“四通一达”(百世汇通、中通、圆通、申通、韵达),这五家公司也被外界称之为通达系。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圆通获阿里增持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一长假火车票今日起开抢 十一长假你打
     货币的本质是什么及概念分析,货币的类
    [银行]  银联发布首款数字银行卡实现卡码合一 现
     五大国有银行上半年减员近2.8万人 四行
    [股票]  圆通获阿里增持12%股份 “四通一达方阵
     TCL大股东误操作卖出500万股 李东生发布
    [基金]  为何看好下半年货币基金收益,货币基金
     私募重仓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电子
    [保险]  银川实现看病买药网上刷医保 平安互联网
     农村户口怎么交社保,农村社保一年交多
    [期货]  有色金属期货包括哪些?有色金属期货季
     沪锌期货季节性规律 沪锌指数季节性图表
    [股评]  今日股市行情最新消息:两市双双高开 沪
     今日股市大盘涨跌走势分析 成交大幅萎缩
    [港股]  滴滴为何又做一个打车软件 为何距离上线
     农夫山泉发行价 或触及定价上限
    [美股]  字节跳动出售TikTok需中国批准 美方称交
     特朗普:TikTok必须在15号前交易 美国财
    [外汇]  2020年9月1日今日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0年9月1日今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9月国债发行吗?2020年9月国债发行时间
     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指的是什么?它的发行
    [黄金]  金价五个月来首次单月下跌 黄金后市还会
     今日金六福黄金价格 金六福黄金多少钱一
    [理财]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规及怎么查,怎
     n开头的股票是什么意思?n开头的股票为
    [信托]  中国民生信托继续保持行业最高评级--A级
     信托频频“踩雷”上市公司
    [房产]  楼市再传收紧信号 2020年房价将会上涨还
     全国房价最低30城名单 鹤岗居首房价全低
    [汽车]  机动车年检需要什么资料,一般什么时候
     五个月财富翻4.5倍!马斯克身价超小扎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