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药股份四年来净利首次下滑“阵痛”后或迎业绩拐点

2021/4/16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4月15日晚间,天药股份披露2020年年报,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7亿元,同比下降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79%。这是自2017年以来,天药股份首次出现业绩下滑。业绩“阵痛”已有缓解早前,天药股份已发布业绩预告,披露业绩下滑的因素,即受到新冠疫情和反垄断处罚影响,综合来看均属突发黑天鹅事件。一方面,公司

4月15日晚间,天药股份披露2020年年报,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7亿元,同比下降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79%。这是自2017年以来,天药股份首次出现业绩下滑。


业绩“阵痛”已有缓解


早前,天药股份已发布业绩预告,披露业绩下滑的因素,即受到新冠疫情和反垄断处罚影响,综合来看均属突发黑天鹅事件。


一方面,公司原料药和制剂两大业务板块均不同程度受到突发新冠疫情冲击。其中,原料药业务方面,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及国际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2020年天药股份原料药出口价格下降,导致利润下滑,年报显示,天药股份2020年甾体激素类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减少7.22个百分点、氨基酸类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减少7.98个百分点;制剂业务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机构住院量、门诊量下降,临床用药需求降低,销量大幅下降,导致收入下滑,年报显示,天药股份2020年其他制剂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97%。


另一方面,天药股份旗下产品醋酸氟轻松原料药因涉及垄断协议行为,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实施行政处罚,导致2020年净利润相应减少约4402.26万元。年报显示,天药股份2020年营业外支出4478.89万元,其中就包括处罚金额。


不过,天药股份业绩“阵痛”已有所缓解。目前,新冠疫苗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普及,疫情影响已经减弱。而此次反垄断处罚涉及的药品醋酸氟轻松原料药不是天药股份主要产品,整改后也不会对公司未来业绩造成太大影响,反而有利于天药股份警惕潜在法律风险,推动未来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显然,天药股份未来有望快速改善业绩。


发挥细分龙头优势,战略路径清晰


据了解,天药股份是皮质激素类药物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内大多数皮质激素类原料药产品是由该公司首先研制并投入生产。2017年,天药股份开始打造以甾体激素和氨基酸两大类药物为核心的“原料药+制剂”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40余个皮质激素原料药品种,23个氨基酸原料药品种,以及16个剂型药品。2020年,天药股份收购了湖北天药51%股权,将旗下129个品规的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纳入产品体系。


多年来,天药股份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和规模化生产,目前在国内生产皮质激素类原料药同行业企业中生产规模优势显著,部分品种的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亚洲皮质激素类药物科研、生产、出口基地。子公司金耀药业制剂产品品种多、用途广泛,有多种剂型和多个渠道布局,规模优势明显。子公司湖北天药多年来从事注射剂规模化生产,产品丰富,产能优势明显。


年报显示,天药股份皮质激素原料药年产能力260吨以上,氨基酸原料药年产能力2500吨以上,片剂年产能力50亿片以上;子公司金耀药业小容量注射剂、膏剂和胶囊剂的年产能力分别达5.24亿支、3亿支和1.66亿粒;子公司湖北天药小容量注射剂年产能力达16亿支,大容量注射剂年产能力达2亿瓶。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药品“走出去”的企业中,天药股份也是佼佼者。年报显示,天药股份旗下泼尼松、螺内酯、地塞米松、甲泼尼龙等多个原料药产品通过了美国FDA认证,拥有9个欧洲的CEP证书,原料药产品远销至南北美及亚欧等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天药股份已成为包括美国辉瑞、法国赛诺菲等在内的多家世界著名跨国制药公司的合格供应商,连续多年在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中位于皮质激素原料药出口前列。制剂方面,天药股份瞄准国际高端标准,大力拓展欧美制剂市场,目前已初见成效。天药股份旗下重点制剂产品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塞来昔布胶囊相继通过美国FDA认证,并上市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天药股份旗下地塞米松和地塞米松磷酸钠两个原料药产品于2021年2月通过了世卫组织(WHO)的PQ(预认证)审核,被列入WHO推荐采购清单,进一步提升“天药”牌激素产品在世界的品牌影响力。资料显示,早在去年国内疫情蔓延期间,天药股份旗下地塞米松系列、甲泼尼龙系列、泼尼松龙系列等皮质激素类产品,均被列入国家卫计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于上述龙头优势,天药股份提出,按照“科技引领、双轮联动、纵深发展”的发展战略,以高端产品带动、高端市场开拓、全面高效管控为用力方向,实施“五个二”发展策略。即围绕甾体激素和氨基酸两大类药物,建设生物园和制剂园两大园区,发展原料药和制剂两大板块,拓展国内和国外两大市场,构建“基药保规模、新药促增长”的两大基本盈利模式。在发展方式上更加突出“专业化”、“差异化”,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新品储备充足,或迎业绩拐点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天药股份战略路径清晰,产业体系、药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近年来均有提升。短期不利因素消除后,天药股份除原有优势下的业绩修复外,新品储备也将推动业绩增长,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年报显示,天药股份2020年开展了70余个药研项目,包括新品研发和一致性评价,其中涉及抗炎、抗过敏、眼部、支气管、哮喘、心力衰竭、血栓、心肌梗塞等多个领域用药。2020年年初至今,天药股份已有8个药品通过我国药监局或美国FDA审批,获得上市销售资格。


具体来看,原料药方面,自去年9月,天药股份旗下的溴芬酸钠原料药、塞来昔布原料药、倍他米松磷酸钠原料药和昔萘酸沙美特罗原料药陆续通过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技术审评,获得在国内市场销售资格。


制剂产品方面,天药股份旗下的塞来昔布胶囊分别于去年2月和今年1月,获得美国ANDA批准和我国国家药监局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实现中美同产同销;去年3月,甲泼尼龙片通过一致性评价,属国内首家;泼尼松片和溴芬酸钠滴眼液则分别于去年8月和今年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可在国内销售。


天药股份表示,未来市场开拓方面主要实施大品种和创新品种战略,重点巩固和开发欧美等高端市场,以高端市场的影响力,逐步拓展全球市场覆盖面,提高占有率。目前来看,天药股份药品研发稳步推进,新品和新技术项目储备充足,在原料药和制剂两大支柱产业的双轮联动下,业绩有望步入新的成长阶段。



.



相关文章:
苹果将于4月20日举行产品发布会 苹果概念龙头股有哪些?
振邦智能003028涨停 公告业绩预增原因
明德生物002932涨停 一季度净利预增15328%至18414%
渤海汽车600960涨停 汽车零部件个股异动
东箭科技300978申购指南 东箭科技300978中签号公布时间
楚天龙003040涨停 数字货币板块触底反弹
今日新股科美诊断(688468)上市 科美诊断价值分析
今日新股中金辐照(300962)上市 中金辐照价值分析
今日新股中洲特材(300963)上市 中洲特材价值分析
今日新股共同药业(300966)上市 共同药业价值分析
信安世纪688201申购指南 信安世纪688201中签号公布时间
中农联合003042涨停 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达44.02%
陕西黑猫601015涨停 煤炭股午后大幅拉升
博亚精工300971申购指南 博亚精工300971中签号公布时间
今日新股富信科技(688662)上市 富信科技价值分析
华为鸿蒙系统新机正式入网 鸿蒙概念股有哪些?
品茗股份科创板鸣锣上市 股票代码688109
三元股份600429涨停 异动原因揭秘
共享充电宝又集体涨价了 共享充电宝概念股有哪些?
共享充电宝又涨价网友吐槽 共享充电宝概念股有哪些?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天药股份 原料药 产品 拐点 业绩 制剂 市场 旗下 药品 新冠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比特币今日价格行情 比特币未来走势预测
     中国一季度进出口8.47万亿元 主要有五方
    [银行]  类似兴业应急金的有哪些 这些都很不错
     信用卡没全部还清还能再刷吗 有额度可继
    [股票]  天药股份四年来净利首次下滑“阵痛”后
     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4
    [基金]  买私募基金要注意哪些问题 两大注意事项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重疾险和相互宝重复吗 两者有没有冲突?
     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补办 补办需要什么资
    [期货]  今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搁浅后油价面临暴
     2021年4月16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全国生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4月15日上证指数
    [港股]  今日港股实时行情 4月16日恒生指数最新
     李宁公司回应“天价鞋” 得物下架部分价
    [美股]  今日美股最新行情 4月15日美股最新收盘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 4月15日美股三大指数
    [外汇]  2021年4月15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4月14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打新债打的是什么债?打新债需要多少钱
     东湖转债(110080)中签号出炉 东湖转债中
    [黄金]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4月15日菜百黄金价格表 今日菜百黄金金
    [理财]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
     2021年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什么时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55岁买房可以贷款几年 银行最新规定是这
     上海楼市怪相:买家因首付低被劝退 2021
    [汽车]  广汽本田3月销量出炉 同比增长达到455.
     长城汽车3月销量出炉 一季度乘用车突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