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后市预测 >> 正文

明日展望:提前关注十大板块优质股(名单)(10月27日)

2010-10-26 15:40:34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李果
关键词:明日展望 板块走势 板块优质股 化纤板块
核心提示:多晶硅供需不平衡,带给上游硅料生产以及设备生产商利润增长机会。而除了四川的上市公司外,昨日在二级市场上涨幅高达9.68%的海通集团同样受益于多晶硅价格的上涨。除了硅料生产商外,受益于目前多晶硅产业规模扩张阶段的相关光伏设备制造商,也或将

  

  多晶硅:价格翻倍 原料商“涨声”相迎 荐股

  多晶硅供需不平衡,带给上游硅料生产以及设备生产商利润增长机会。而受益于目前多晶硅产业规模扩张阶段的相关光伏设备制造商,也将分得一杯羹。

  长期受制于"产能过剩"魔咒的多晶硅价格,近期出现了连续上涨;尤其是在国庆后,多晶硅价格由6月初的每公斤50美元,上涨到了每公斤110美元,涨幅逾100%。而多晶硅价格的突然上涨,亦迅速传导至二级市场中,6月至今,乐山电力 的股价已经从7元位置一路攀升至昨日收盘时的16.10元,涨幅超100%,而在昨日,乐山电力、海通集团 、川投能源 以及天威保变 等个股再次均处于涨幅榜前列。

  记者获悉,此轮高涨的多晶硅价格,将给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有分析认为,此轮价格上涨之后,本行业平均盈利水平已达到了每吨15万元-20万元,而由此亦将大大提升2010年多晶硅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水平。

  价格或持续走强事实上,多晶硅价格出现的连续上涨,其原因来自于市场供求出现不平衡。国内光伏电池领域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大扩产。资料显示,明年国内晶体硅电池产能要到23GW,产量约为16GW,按照产量核算,明年中国至少需要16万吨的硅料。根据预测,明年多晶硅产量至多在6万吨左右,因此明年国内供求缺口高达10万吨,业内人士就此认为,供需的不平衡,主要带给了上游的硅料生产公司,以及相关设备生产商利润增长的机会。

  对于未来多晶硅价格的走势,东方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邹慧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暂时看到明年上半年,多晶硅价格不太可能下跌,且可能因需求旺盛导致价格小涨。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乐观认为,长期看,光伏市场潜力巨大及新能源配额制可能打开国内市场空间,坚定看好光伏行业,建议光伏投资主线:第一是具备创新能力、资源及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海通集团、天威保变;第二是新产品新技术可能带来的行业变革,光热、聚光、薄膜太阳能等技术值得关注,推荐孚日股份 、拓日新能 ;第三是受益产业规模扩张阶段的相关光伏设备制造商,推荐精功科技 。

  硅料生产商受益从国内多晶硅产区的分布看,四川省作为集中产区之一,新光硅业、乐电天威、四川永祥及东汽峨半等重量级企业均分布与此,而就上市公司而言,则主要为乐山电力、天威保变以及川投能源等。

  乐山电力持股51%、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乐电天威项目,已正式生产,今年其目标是完成1500吨多晶硅的产量。而随着多晶硅的投产,多晶硅成为公司业务最大的支撑,业务占比达61.83%,多晶硅的业绩将直接决定公司年报的业绩。据乐山电力证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1日,公司的多晶硅项目已正式生产,明年有望达到3000吨规模。目前多晶硅价格的盈亏平衡点为40元左右,而如果成本控制得当,以及能持续生产,那么目前多晶硅的上涨有利于公司净利润的增加。

  和乐山电力一样,天威保变通过参股天威英利,来分享多晶硅价格上涨而带来的收益。据悉,天威英利主要生产硅太阳能电池,天威英利目前在铸锭、切片、电池和组件等各个环节都具备了年产400MW的生产能力,三期扩产后,将具备600MW生产能力,2010年中报披露,天威英利上半年贡献投资收益9660万元。

  而除了四川的上市公司外,昨日在二级市场上涨幅高达9.68%的海通集团同样受益于多晶硅价格的上涨。原主营业务为食品生产的海通集团,通过资产重组,拟将注入的亿晶光电,是国内硅料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的重组已经进入管理层最后的审批阶段,光大证券就此点评到,亿晶光电与国际7巨头之一的REC签订为期7年的长期供货合同,自2008年开始执行。预计未来两年多晶硅牛市中,亿晶借助低价长单,将增强其既有的成本优势,加速市场份额的提升,并维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除了硅料生产商外,受益于目前多晶硅产业规模扩张阶段的相关光伏设备制造商,也或将迎来机会。如精功科技成功研发出了国内首台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大容量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现属世界性突破。公司涉及的太阳能光伏装备主要为JJL240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JJL500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等。

  此外,天龙光电 亦值得关注,公司是目前国内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生产、加工设备领域中产品种类最齐全的企业之一,目前正在生产年产150台多晶硅铸锭炉建设项目,预计年税后利润总额4305.9万元。

  (李果 金融投资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