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黑马推荐 >> 正文

机器人政策风劲吹 七股重磅大戏即将上演

2015/6/16 14:07:31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公告显示,公司拟在“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投资16.15亿元,并在“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投资7.74亿元,两个项目累计投资约24亿元。除了前述的大族激光,近期加速布局机器人业务的还有拓邦股份、长

  机器人政策风劲吹 半个月5家公司布局

  自《中国制造2025》发布以来,上市公司加速抢滩智能机器。

  6月15日,大族激光(002008, )(002008.SZ)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集不超过52.3亿元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发展工业机器人(300024)项目。其中,用于机器人相关业务的资金约24亿元。

  受此影响,公司股票当天复牌即涨停,报39.61元/股。

  事实上,以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为代表的智能机器正成为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公司纷纷加码或转型机器人业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6月份以来,就有拓邦股份(002139, )(002139.SZ)、长盈精密(300115 )(300115.SZ)、中南建设(000961)(000961.SZ)、盾安环境(002011 )(002011.SZ)、大族激光等通过定增、收购等方式加速布局机器人产业。

  而日前工信部则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于11月底发布,同时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也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

  大族激光24亿投工业机器人

  智能制造热继续升温。

  在停牌近2个星期后,大族激光抛出一份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30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75亿股,拟募集不超过52.3亿元将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发展工业机器人项目。

  具体来看,大族激光此次募投项目分别为“高功率半导体器件-特种光纤及光纤激光器产业化”、“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脆性材料加工与量测设备产业化”及“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共四个项目。

  公司资料显示,大族激光主营业务是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29.5%,今年一季度净利润7580万元,同比大增148%。

  从以上4个项目来看,“高功率半导体器件-特种光纤及光纤激光器产业化项目”和“脆性材料加工与量测设备产业化项目”是公司对传统激光业务的转型再升级,两个项目拟投入资金分别为18.38亿元和10亿元。

  根据公告,以上两个项目达产后,每年新增净利润将分别达到8.32亿元和3.06亿元,保持和巩固公司在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市场地位。

  “此次定增预案中,浓墨重彩的是两个机器人相关项目。”业内人士表示,“这两个项目代表了公司机器人业务发展的大体思路。”

  公告显示,公司拟在“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投资16.15亿元,并在“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投资7.74亿元,两个项目累计投资约24亿元。

  其中,“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第5年完全达产,达产后每年新增净利润4.24亿元,而与之配套的研发中心项目则“有助于公司深度布局机器人产业,将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业务打造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此次定增,是以‘中国制造2025’为发展契机,将激光加工技术与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相结合,打造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大族激光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记者欲进一步了解公司机器人项目筹备情况,上述人士则表示公司董秘高云峰正在开会,暂不方便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告为准。

  扎堆抢滩智能机器

  自5月中旬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以来,智能制造就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相关政策利好也持续不断。

  日前,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出席发布会并指出,围绕推进智能制造重大工程,2015年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制定我国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计划于11月底发布。二是积极争取有关政策,支持机器人的研发、推广应用,以及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加强机器人在重点制造领域的推广应用。四是会同中国科协召开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

  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驰对记者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仅仅是今年的第一个政策风口,后续一系列相关部委及地方的配套政策将会加速落地,形成持续性风口。”

  在相关后续政策将持续出台的强烈预期之下,上市公司已开始集体抢滩机器人。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至少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通过参股、定增等方式加码或切入机器人产业。

  除了前述的大族激光,近期加速布局机器人业务的还有拓邦股份、长盈精密、中南建设、盾安环境、博实股份(002698, )等。

  与大族激光类似,拓邦股份也通过定增的方式布局机器人项目。公司6月2日公告定增近6亿元用于收购研控自动化项目、拓邦意园(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长盈精密、中南建设和盾安环境等公司则通过自有资金设立、参股机器人公司。

  其中,长盈精密6月6日公告拟用5600万收购东莞松庆智能公司70%股权,后者核心产品为工业机械手和工业机器人;中南建设6月9日公告拟出资10亿元在南通投资设立江苏中南智能制造(机器人)有限公司;而盾安环境则于6月11日公告将使用人民币6000万元认购遨博科技(机器人公司)新增注册资本。

  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今年3月23日发布的最新行业调查报告,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达到5.7万台,同比增长55%,约占全球销量四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器人市场。

  而随着11月份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出台和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召开,智能机器热或将持续。(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机器人结构 光纤激光器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