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机构观点 >> 正文

2021年A股有望走出“温柔牛” 选股应重业绩抓结构性机会

2021/1/9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020年A股强势收阳,上证综指年涨幅达13.87%,深证成指上涨38.73%,创业板指上涨64.96%。2021年首周,A股更是节节走高。

  2020年A股强势收阳,上证综指年涨幅达13.87%,深证成指上涨38.73%,创业板指上涨64.96%。2021年首周,A股更是节节走高。

  本周末,《大众证券报》特邀南京证券(601990)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君君,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请两位业内资深人士畅谈2021年A股走势及相关投资机会。

  2021年大盘重心将上移

  记者:2020年A股上涨超过一成,您认为2021年大盘将如何运行?是继续看好创业板呢?还是关注主板市场?

  陈君君:2020年市场整体呈中枢上行的走势,从全年来看,创业板及主板市场表现分化还是比较严重的,创业板指上涨超过六成,而上证综指上涨幅度在13%附近,总体延续了2019年沪弱深强的格局,其背后原因是疫情对医药板块的行情驱动,成长股占比更多的创业板在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具有更高的弹性和估值溢价。

  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大盘中枢会将进一步抬升,节奏上可能是前高后低的走势。因为企业盈利会伴随经济修复、疫情淡化而继续回升,中美关系可能迎来缓和期,但全球流动性边际上的宽松力度有限,再度纯粹拉估值的现象可能难以见到。

  至于主板和创业板方面,我们认为不用刻意选择关注哪个板块,主板、创业板都会出现结构性的机会,在疫情影响减弱及经济持续修复的背景下,盈利复苏弹性更大的顺周期板块大概率存在修复行情,而从产业发展趋势及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意图来看,科技成长股居多的创业板乃至科创板也会有较好的表现。

  李大霄: 2021年大盘将继续震荡走高,整体格局将是“温柔牛”。蓝筹股仍是大资金关注的重点,而垃圾股、小盘股将被进一步边缘化。

  全球经济回暖 市场优胜劣汰

  记者:2020年相关政策变化颇大,注册制推行,退市新规发布,市场格局也发生重大变化。您认为2021年有哪些宏观因素值得关注?

  陈君君:2020年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对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落地,包括创业板注册制的实行,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等等,都是为了重塑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形成有进有出、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以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能力。

  2021年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宏观因素首先是疫苗的接种和疫情的发展情况,海外新冠病毒出现变异的情形,很多经济体疫情控制形势仍不容乐观,国内因为输入性病例也偶有发生,尽管目前已有多支疫苗获批上市并开始在部分国家和人群中接种,但实际效果如何以及疫苗在更大范围内的可及性仍未可知,继而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其次值得关注的因素是中美关系的走向。再次需关注通胀因素的扰动,全球多数央行以及财政在2020年均释放了超额流动性,在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之后,在供给恢复不足前,经济中滞留的大量货币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通胀是一个隐忧。

  最后需要关注的是监管层面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是全面注册制大概率会逐步推出,IPO规模或进一步扩容,市场的供给短期可能会有流动性的挤压,但居民财富配置转向权益资产的长期趋势仍然存在,海外资金增加对国内金融资产的配置方向也会延续;另一方面更为严苛的退市新规将正式落地,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改革利于市场生态环境的改善,将加速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强化投资者结构的机构化和市场风格的价值化。

  李大霄:2020年,A股进行了很多重磅的改革,包括注册制的推行,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长期资金入市等等,这都给我们股市长期走牛打下了向好的基础。

  从宏观经济上看,A股也有继续走牛的基础,全球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2021年会持续向好,这对中国来说绝对是个好事,中国在全球的地位会得到巩固,增长会更快。2021年预计中国GDP增速将到8%左右,总体而言,当前市场的做多氛围非常浓厚。

  市场结构性机会将延续

  记者:您认为2021年A股主要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投资者可以关注哪些行业板块?

  陈君君:在A股市场生态趋向机构化、价值化的大背景下,从投资的角度,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细分行业赛道的机会。而降低对指数波动关注的权重,考虑到当前市场中等偏高的估值水平、行业景气度的横向比较差异较大,以及中长期行业发展逻辑等因素,2021年大概率依然会是结构性的机会为主。

  从宏观层面来看,2021年基建和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或趋于弱化,而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将成为贡献经济增长动能的主要需求项,具体可以关注的行业板块有:行业景气度复苏概率较大的可选消费行业,包括休闲服务、传媒、家电、汽车等板块;创新政策驱动和技术提升共振的半导体、机械等高端制造产业链;具备中期成长空间和需求爆发逻辑的光伏、新能源汽车、军工等产业链;符合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的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医药等板块在估值回到合理位置附近时仍然值得布局。

  李大霄:随着价值投资深入人心,蓝筹股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食品饮料板块走出了长牛,贵州茅台(600519)股价持续创出新高。对于食品饮料板块而言,虽然整体涨幅已经不小了,投资者可继续持有,不过追高还是要注意风险。

  2021年,我更看好顺周期板块。选股应坚持“做好人、买好股”,随着白马股业绩增长,它们的上涨行情会延续。记者 汤晓飞


相关文章:
2021年A股前瞻:结构性特征持续强化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2021年A股 温柔牛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年1月20号全国停工是真的吗?全国停
     “推特治国”提前终结!川普推特账号遭
    [银行]  中国国开行、工行等7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
     2021年银行春节放假时间 银行春节上班时
    [股票]  2021年A股有望走出“温柔牛” 选股应重
     白酒股市行情走势分析 2021年白酒股春节
    [基金]  白酒基金现在能不能买 买白酒基金还是买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2021年要降低预期收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2021年全年期货休市时间一览 期货市场什
     白银期货最新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齐创新高
    [股评]  下周股市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大盘走势行情
     收盘:北向资金流入超200亿 三大股指震
    [港股]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1月8日恒生指数收盘行
     2021年春节什么时候放假?春节港股通休
    [美股]  川普确认不出席拜登就职典礼
     参与周三国会暴乱 部分抗议者丢工作
    [外汇]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一文看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债券]  2021年国债什么时候开始发行?哪些银行
     英特转债中签号出炉 英特转债中签结果查
    [黄金]  黄金走势今日最新消息 美股不断攀升削弱
     齐仲龙:黄金偏弱切莫追空,非农或将依
    [理财]  2021年牛年普通纪念币预约发行量 牛年纪
     2021年牛年普通纪念币预约最新消息 牛年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2020年北京楼市最新消息 今年房价会大幅
     2021年房价走势如何?15个新一线城市房
    [汽车]  新年大降价 用户挤爆特斯拉中国官网
     特斯拉降价官网一度被挤崩 特斯拉1天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