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机构观点 >> 正文

李录买入邮储 银行股大涨 投资者要不要跟?

2021/1/15  文章来源:巴伦周刊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李录买入邮储银行股大涨投资者要不要跟?】邮储银行的重大积极变化,端倪现于2020年7月9日。邮储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方案的议案,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仅仅5个月后的12月21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邮惠万家银行获准筹建,总部设于上海,成为国内第三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李录买入邮储 银行股大涨 投资者要不要跟?】邮储银行的重大积极变化,端倪现于2020年7月9日。邮储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方案的议案,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仅仅5个月后的12月21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邮惠万家银行获准筹建,总部设于上海,成为国内第三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前两家是中信百信银行和招商拓扑银行,都是由银行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因此,邮惠万家是中国首家采取银行全资子公司模式的直销银行。(巴伦周刊)


K图 01658_0


1月15日,港交所披露的一条信息吸引媒体和投资者围观,并在资本市场引发银行股集体爆发。


港交所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18日,Himalaya Capital Investors, L.P。 及Himalaya Capital Management LLC、Li Lu(李录)等相关主体均对国有六大行之一的邮储银行H股进行了加仓,变动后累计持股达到10.06亿股,持股比例达到5.06%。


在这一消息催化下,邮储银行A股四度封涨停板,当日收报5.44元,涨8.37%,H股收报5.27港元,大涨10.02%。


这一消息之所以引发市场如此大的热情,很大程度上源于Hemalaya Capital(喜马拉雅资本)背后的这个名字——李录。作为华人投资者的杰出代表,李录有「中国版巴菲特」之称。他在几个月前接受《巴伦周刊》中文版的采访时提到,中国的投资机会是全方位的。「在一个机会很多的地方投资本身也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也就是芒格讲的,‘在有鱼的地方钓鱼’。」


这次李录对邮储银行的加仓,不仅引发整个银行板块的上涨,也令投资者发出追问,邮储银行何以进入李录的「法眼」?银行股的机会又来了吗?


邮储银行还能跟吗?


邮储银行的重大积极变化,端倪现于2020年7月9日。邮储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方案的议案,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


仅仅5个月后的12月21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邮惠万家银行获准筹建,总部设于上海,成为国内第三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前两家是中信百信银行和招商拓扑银行,都是由银行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因此,邮惠万家是中国首家采取银行全资子公司模式的直销银行。


中银证券的研报认为,与以银行下属事业部模式相比,独立法人模式更有益于减小银行内部客户资源、资金的竞争和利益纠纷,有助于挖掘客户需求,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截至2020年6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个人客户数量超6亿,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10.95万亿元,存款总额超10万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占比达87%;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9亿户,月活跃客户数(MAU)超4000万。如此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足以为邮惠万家的业务发展提供支撑。


相关的伏笔,还可以追溯至更远的2015年。邮储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品牌形象偏于传统,在A股个人投资者眼中的存在感与科技感一直以来都较为稀薄,以至于很多人忽略了它的「互联网基因」。


2015年,蚂蚁和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邮储银行;截至2020年3季度末,蚂蚁集团仍是公司的第四大境内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为0.85%。


业界分析认为,互联网龙头企业作为战投股东,有希望提供邮惠万家亟需的服务创新理念与获客场景协同。


在零售业务方面,据国盛证券的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6月末,邮储银行的信用卡结存卡量为3342万张,对零售客户的渗透率仅为5.6%,而同业的平均水平是42%。邮惠万家的业务拓展有望在信用卡领域反哺母公司。基于相同的逻辑,直销银行带来的业务协同、交叉销售,还有望大举释放邮储银行巨量网点的效能潜力。


而鉴于邮储银行的网点有70%位于县城和农村,直销银行的设立,还可以理解为,邮储银行将进军零售银行业务中广阔的「下沉市场」。 大量未被充分服务的长尾客户将通过直销银行来触达。进而,消费金融、个人经营性贷款,乃至财富管理服务,对邮储银行而言都是有待开掘的疆域。从这个角度上说,邮储银行作为一家体量庞大的公司,仍然具有非常可观的「成长性」。


而机构投资者近期对邮储银行的青睐,除了市场风格转变的因素外,仍然是以业绩基本面为基础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邮储银行的净利润降幅从上半年的9.96% 收窄至2.66%,第三季度单季度利润增速已经恢复到13.5%;公司的不良率水平远低于同业,拨备覆盖率超过400%。


不考虑直销银行带来的成长契机,这家银行的盈利能力已经很优秀。2019年,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610.36亿元,同比增长16.48%,日均净赚1.67亿元。2020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已经实现净利润528.95亿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越了同期的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仅次于国有四大行和招商银行。


在直销银行获批后,邮储银行的股价开始上行。而本轮上涨的第二个催化剂,是1月8日的定增预案获批。银保监会批准其向大股东邮政集团定向增发54.0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00亿元。


据测算,完成定增后,邮政集团持股比例将从65.24%上升至67.3%。这将有效补充邮储银行的一级资本。


今早,媒体报道李录的喜马拉雅基金已于12月18日增持1326.2万股邮储银行港股之后,公司股价受到第三次催化,日间四度封涨停板,A股收盘价5.44元,涨幅为8.37%。据披露,喜马拉雅基金的持仓中还包括美国银行。


实际上,如果追溯过去一年邮储银行所获的投资评级历史,就会发现,自2020年3月起,各大机构给予它的近百份投资评级中,除了2个审慎增持、1个中性外,其余均为强烈推荐、买入、增持和跑赢行业,主流的目标价位于6—7元之间。


而受到市场风格和同业明星公司的抑制,邮储银行的股价一直处在低位。根据数据,尽管它在过去五天已经上涨了接近20%,但截至1月15日,它在过去一年的股价涨跌幅仍为-1.6%;同期内,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分别上涨20.26%、35.86%、27.46%。从既往的市场「传统」看,零售业务业绩更好、占比更高的银行,更容易获得行业中相对更高的估值。


那么,考虑到近期市场偏好的重大转变,基于直销银行业务的成长性,随着投资者对其认知的深入,邮储银行股价的长期表现有可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短期而言,投资者需要持续关注疫情反复对实体经济经营状况、乃至对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的影响;相对乐观的是,邮储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已在2020年得到验证。


更大的挑战在于直销银行业务如何落地,这毕竟是一个与邮储银行既往经营状态差异很大的领域。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其具体业务后续在人才配置、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实际推进情况,以判断其能否如愿在新业务中拿出理想的表现。


《巴伦周刊》中文版认为,邮储银行的整体经营风格,有可能正处在蜕变进化的关键节点。长远来看,这家银行可能会变得更加科技化,其产品与服务水平有希望向业内领先的零售银行靠拢。 据报道,1月5日,邮储银行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在上海进行了测试,一位医生在同仁医院的员工食堂通过邮储银行「可视卡」完成了点餐消费。


银行补涨进行时


除了邮储银行,1月15日整个银行板块整体高开,截至收盘,平安银行上涨4.12%,宁波银行上涨1.08%,招商银行上涨4.26%,兴业银行上涨6.37%,常熟银行上涨1.41%。


银行股的上涨不仅是因为李录增持邮储银行的带领。


1月14日,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这两家银行在第四季度利润增速均实现了转正。这两家银行都是银行指数的重要权重股。从流通市值来看,招商银行仅次于工商银行,流通市值达到1.055万亿,兴业银行排名第五,流通市值4455亿元。


2020年银行板块跑输了大盘。2020年上证指数上涨了13%,深证成指上涨了38%,但是银行板块几乎没有上涨。但银行板块指数(881155)从2020年1月2日开盘986.5点,12月31日收盘1001.92点,上涨1.5%。


从市盈率来看,截1月15日,上证指数市盈率17.08倍,深证成指平均市盈率35.19倍。而银行板块平均市盈率6.91倍,大幅低于平均数。更有不少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如北京银行市盈率5.18倍。作为龙头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的市盈率都在6倍左右。如果往前推两个星期,这些银行的市盈率还要更低。


2021年以来,不少机构都预测2021年将出现板块轮换,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板块将出现补涨。


银行股是成长股吗?


北京凌通盛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董事长、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对《巴伦周刊》中文版表示,所有的投资大师,没有人会在4~5倍市盈率买入基础稳定性公司的股票而不挣钱的。他认为,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在于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基础战略产业的地位。


他把银行股如今的状况跟白酒公司20年前的状况对标,他说如今银行股被低估到4、5倍市盈率,被说成是前途黯淡,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这种说词跟六年前的茅台和白酒是一模一样的。「尽管,这两类公司的业务不同,但是基础战略重要性是一样的,长期需求稳定增长的特征是一样的,所以这些特点从根本上是一致的。」董宝珍说。


最近三家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对这三个银行都给出了「增持」或同等评级: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1月14日的快报显示,招商银行预计其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将增长4.82%。尤其是2020年第四季度,该行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1.46%,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7%。同时2020年该行不良贷款率较三季度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至1.07%。拨备覆盖率交三季度末提升12.92个百分点至437.68%。


拨备覆盖率是董宝珍非常看重的一个指标,他认为,拨备覆盖率的拨备覆盖率先衰后升意味着银行业整个行业都是衰退已经到极限了,已经在缓慢向上了。他认为,银行业的经营好转其实已经是客观事实,只不过还没有转化成利润,但是实际上钱已经赚回来了。


中国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曾经下跌非常厉害,招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一度下跌到150%左右。


中信证券预期,招商银行在未来三年,将一方面保持较快盈利增速,另一方面将引领银行商业模式升级,该机构上调对招商银行2020年/2021年的EPS(每股盈利)预测至3.79/4.13元。维持「买入评级」。


1月15日,招商银行股价收报51.14元,市盈率13.98倍。


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1月14日也发布了业绩快报,预期2020年全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上涨12.04%和1.15%。2020年第四季度,兴业银行的营收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和35%。浙商证券认为,兴业银行的单季营收增速大概率为股份行第一。


2020年第四季度兴业银行的不良率为1.25%,创下近五年来新低,已经达到2019年上半年末的水平,同时贷款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7个百分点至219%。


兴业银行的的资产负债结构和资产质量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该行商行+投行的战略逐渐进入佳境,有望在2021年打开新的局面。


浙商证券给兴业银行的目标价为33.5元。1月15日,兴业银行收报22.71元,市盈率7.51倍,即还有近50%的上涨空间。


上海银行


上海银行是第一个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的银行。该行预期2020年全年营收预计将同比增长1.9%,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9%,全年重回正增长。


平安证券认为,该行深耕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围绕零售「重中之重」的战略,聚焦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养老金融三大主线,持续加快零售业务布局,预计随着疫情缓和、经济修复、消费信贷需求回暖,公司盈利有望迎来修复。该机构预测,上海银行的到2020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为321%。


该机构上调了对于上海银行的EPS预测,并表示,考虑到公司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底部,下行空间有限,安全边际充分,维持「推荐」评级。1月15日,上海银行市盈率6.18倍。


2020年1月到2月期间,预计共有23家上市银行发布业绩快报,到目前只发布了 3 家,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发布业绩快报。


华泰证券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利润同比增长有望修复至7.1%。


招商证券认为,2020 年二、三季度,招行的利润累计增速一直排在大行和股份行的首位,相当于确定了在当时宏观环境下的利润增速上限。 因此招行 4.82% 的利润增速以及行业性的增速转正,或意味着大行和股份行的2020年利润增速将大概率落在 0%-5%的区间。


该机构预期区域性偏小型的银行因为自身成长性更高,利润增速或多在 5%以上,少数银行利润增速可能突破 10%。这样的利润增速分布格局,距离银行利润回归疫情前的状态只是一步之遥。若2021年政策能继续对银行业绩松绑,那么银行利润增速上升的空间还会更加广阔。


董宝珍对银行股前景非常乐观,他认为,对于金融企业,如果没有系统性危机,就是绝对的成长股,尤其是银行。 因为如果没有系统危机,那么社会上的钞票数量总是在增加的,而增加的钞票都在银行,所以银行就会成为一个永续增长企业。


《巴伦周刊》中文版认为,当前的银行资产修复已经基本完成,经济基本面的恢复和政策的支持下,一些优质资产银行已经呈现出持续的增长动力,银行股的战略性地位、当前偏低的估值,普遍较高的股息率,都为银行股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已经发布了业绩快报的三个银行都超出预期,为未来更多的银行业绩快报垫定了基调。银行股的补涨和2021年的业绩增长,将为银行股的上涨垫定基础。银行股或将在2021年兑现其投资价值。



相关文章:
央行降息哪些股票会涨 这些板块个股有望迎利好
军工行业高景气度 军工概念股有哪些?
A股市场晚报:“龙头为王”时代!涨不停的消费白马之后 下一接棒板块浮现
2020年中国新增投运储能装机2586.1MW 储能概念股有哪些?
2020年中国新增投运储能装机2586.1MW 储能概念股有哪些?
2020年上市的股票有哪些?2020年上市新股数量
2020年A股市场行情回顾 2020年股市大事件一览
降息对银行股的影响大吗 这些个股或迎利好
2020年A股人均盈利超10万 机构预测明年A股市场
2020年A股退市股创新高 退市制度取得突破性进展
驰田汽车IPO最新消息 四大核心技术专利失效
跟庄实战技法 投资者记得把握好买入点
资金借道ETF抢筹 银行板块有望企稳回升
广合科技闯关科创板
山东首家公募基金公司进入运营阶段
银行业政策保持连续性利好 银行龙头股票有哪些?
豫能控股涨停 近3个交易日上涨33.28%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中晶科技涨停 2日上涨21.00%登上龙虎榜
甲醇概念股有哪些?2020年甲醇上市公司一览表
银保监会通报4家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银行 邮储 2020年 李录 投资者 兴业银行 1月 招商银行 市盈率 利润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多国领导人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中国连续三天本土新增破百 这波疫情“拐
    [银行]  2021年农业银行最新存款利率表 2021年农
     2021年最新中国银行存款利率表 2021年中
    [股票]  李录买入邮储 银行股大涨 投资者要不要
     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即将量产 石墨烯应用
    [基金]  白酒基金上市交易 对白酒板块影响大吗?
     “抱团”或将持续 白酒股仍是基金机构“
    [保险]  人社部回应社保卡何时全国统一 我国电子
     社保新规:这5类人可以不交 2021年社保最
    [期货]  2021年1月15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2021年1月15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全国生
    [股评]  沪深两市涨跌互现:银行股护盘 抱团股巨
     午评:三大指数表现弱势沪指跌0.5% 注册
    [港股]  小米股价为什么会暴跌?小米股价跌了多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1月14日恒生指数收盘
    [美股]  美股尾盘跳水 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美股三大指数行情 1月14日美股三大指数
    [外汇]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一文看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债券]  2021年国债发行最新消息 2021年国债发行
     072931锋龙发债中签号 投资者中一签赚多
    [黄金]  1月13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1月12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理财]  任正非小女儿姚安娜否认美国国籍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能否迎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盘点2020中国万亿GDP城市:谁将晋级 谁
     2020年末一线楼市翘尾行情调查 限竞房“
    [汽车]  苹果将与现代汽车集团造车 苹果造车能否
     特斯拉否认16万新车 美版Model Y车型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