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机构观点 >> 正文

十大券商展望2022年:A股至少不是熊市,上半年机会较多

2021/12/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A股2021年正式收官。上证综指时隔28年年线三连阳。  2022年即将到来,A股将作何走势,又该如何投资呢?  澎湃新闻记者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2022年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上半年机会较多。同时,2022年至少不是熊市。  中信证券(26.410, 0.04, 0.15%)认为,2022年A股运行可划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年跨周期政策推动经济

  A股2021年正式收官。上证综指时隔28年年线三连阳。

  2022年即将到来,A股将作何走势,又该如何投资呢?

  澎湃新闻记者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2022年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上半年机会较多。同时,2022年至少不是熊市。

  中信证券(26.410, 0.04, 0.15%)认为,2022年A股运行可划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年跨周期政策推动经济回归疫情前常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整体向好,机会较多。下半年,货币政策在内外约束下转向稳健中性,以及高基数下非金融板块盈利承压,市场表现平淡。

  国泰君安(17.890, 0.03, 0.17%)证券同时表示,2022年A股或呈现横盘震荡,先上后下的格局。其中,坚决看好2022年的春季行情,夏季投资者则应该做好防守。

  兴业证券(9.880, -0.01, -0.10%)认为,虽然2022年A股市场,整体上难有大行情,更多是结构性行情。但增量资金仍然汹涌背景下,市场至少不是熊市。

  配置方面,大盘蓝筹获得多家机构的看好。

  中信证券认为,2022年增量资金中“长钱”占比提升,机构定价权将明显增强。因此风格上,蓝筹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海通证券(12.260, 0.03, 0.25%)同时指出,风格方面综合来看,2022年整体上大盘和价值有望略占优,同时沪深300在业绩占优的情况下有望略强于中证500。

  中信证券:2022年上半年机会较多

  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机会较多,下半年相对平淡。

  其中,2022年A股运行可划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年跨周期政策推动经济回归疫情前常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整体向好,机会较多。下半年,货币政策在内外约束下转向稳健中性,以及高基数下非金融板块盈利承压,市场表现平淡。

  配置方面,上半年政策重心在稳增长,建议聚焦优质蓝筹崛起。下半年,建议聚焦相对景气的板块。

  同时,资金上,增量资金中“长钱”占比提升,机构定价权将明显增强。因此风格上,蓝筹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具体而言,建议投资者在机会较多的上半年聚焦中游制造和消费,在相对平淡的下半年关注消费和科技。

  中金公司(49.030, -0.05, -0.10%):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2022年仍将处于疫情冲击下大波动后的“余波”期,全球部分经济体疫后超常需求刺激政策带来的增长及物价“大起”与随后潜在的“大落”,因此对应的政策应对是分析2022年资产配置的重要考量因素。

  对未来12个月市场持中性偏积极看法,整体是危”中有“机”,有“惊”无“险”。

  节奏上,当前仍处于增长放缓与政策托底预期的交互期,指数机会可能偏平淡,建议投资者重结构,均衡配置。

  配置上,建议A股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高景气、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以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二是中下游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偏消费类的领域,如农林牧渔、医药、食品饮料、互联网与娱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等。三是可能受中国稳增长政策预期支持的板块。

  中信建投(29.250, -0.04, -0.14%)证券:2022年市场或呈现宽幅震荡格局

  展望2022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流动性维持中性偏宽松的状态。整体而言,市场或与2021年市场表现类似,呈现出宽幅震荡的格局。

  板块方面,2022年景气程度表现优秀的行业将表现优异。其中,电网投资、储能投资、光伏和风电等清洁能源是第一条主线。创新药、家电家具、回归制造业的地产等共同富裕方向是第二条主线。国防军工、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是2022年的第三条主线。

  市场风格来看,2022年蓝筹和成长股均会有优异表现。

  国泰君安证券:2022年A股或呈现横盘震荡、先上后下格局

  对2022年的A股市场策略,可以总结为四句话:春季进攻无碍,夏季防守在怀。成长机会仍在,价值重回舞台。周期盛极而衰,消费否极泰来。制造盈利向好,拥抱科创时代。

  其中,坚决看好2022年的春季行情,夏季中投资者则应该做好防守。同时,风格方面,2022年应该说大股票和小股票都是有机会的,关键看投资者个人的风格。

  同时,2022年A股或呈现横盘震荡、先上后下,因此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跨年行情,看好春季躁动接棒跨年行情。

  配置方面,2022年成长股仍有机会。同时,价值股也将重回舞台。具体而言,一方面,看好科技制造。另一方面,看好大众消费。建议投资者关注四个方面:一是金融,二是消费,三是科技成长,四是高端制造。

  海通证券:2022年A股指数振幅或变大,大盘和价值略占优

  展望2022年,A股市场指数的振幅变大是大概率的事情。2021年市场的振幅处在历史极低位,因此2022年指数振幅向历史均值回归是大概率的事。

  同时,2022年我国通胀仍面临PPI和CPI两方面的压力,涨价仍是宏观维度关键词之一,需警惕通胀压力。从时间来看,本轮通胀上行周期还未走完,当前这轮通胀周期中,CPI低点是2020年11月-0.5%,PPI低点是2020年5月-3.7%,截至2021年11月仅分别上行12个月、18个月。

  风格方面,2022年大盘和价值风格或略优。回测结果显示,虽然2022年年初的跨年行情仍值得期待,但跨年行情结束后在利率制约估值和盈利下行的双重压力下,A股市场或将迎来休整,历史上在这类市场环境下大盘和价值往往是较好的选择。

  因此,综合来看2022年整体上大盘和价值有望略占优,同时沪深300在业绩占优的情况下有望略强于中证500。

  兴业证券:2022年至少不是熊市

  2022年的A股市场,整体上看难有大行情,更多是结构性行情。其中,指数可能是“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状态。

  不过,2022年A股增量资金方面仍然汹涌,因此市场至少不是熊市。微观流动性方面,首先,即便外资流入可能会边际放缓,但预计仍将有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量级。其次,公募基金经过过去几年持续高速发行,只要2022年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或波动,大概率将维持2万亿元左右的增量。再次,随着保费收入的逐步回升,险资入市规模较今年也会有边际改善。同时,私募也会成为市场非常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因此,在银行理财维持千亿级别流入,社保、养老、年金等加一块也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增量的背景下,2022年仍将是增量资金汹涌入市的年份。增量资金加起来有望达到3万亿元左右的量级。这一体量的增量资金带动下,2022年A股市场至少不是熊市。

  配置方面,2022年A股主要的投资机会,在当前环境下建议投资者还是要在小盘偏成长的领域里挖掘,聚焦“小高新”,即小市值、高增速、新增量的板块,将是下一步市场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广发证券(24.590, 0.50, 2.08%):2022年可增配中下游

  2022年,A股盈利将大幅回落,而分母端难以形成有效对冲,A股将迎来“金融供给侧慢牛”以来的首个压力年。配置上应从2021年的“买上游”,转向2022年的“增配中下游”。

  具体而言,2022年,海外将由复苏转向滞胀,由此带来美联储政策收缩的节奏加快。国内方面,经济下行风险有限,政策缺乏想象空间,整体将以稳定为主。

  从估值连续两年扩张之后的收缩看,今年是比较温和的,这意味着2022年估值难以扩张。目前,整个A股的估值和结构性的估值应该是中性偏贵的,尤其是A股的龙头股还是偏贵的。

  配置方面,2022年小盘股的表现,大概率会从今年的上涨转向下跌。同时,PPI和CPI的剪刀差将有所收敛,这将带来两个配置机会:一是PPI下行成本压力缓和的汽车、电机、白电,二是CPI传导提价兑现的食品加工、农业。

  华泰证券(17.760, 0.07, 0.40%):看多2022年A股市场

  展望后市,看多2022年的A股市场,同时,A股2022年后三个季度的行情,或更为扎实。具体而言,2022年即使美联储鹰派,对A股估值影响也很小。同时,国内经济并未衰退,业绩显示制造业能屈能伸。

  预计2022年A股非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速4.7%,乐观有望实现8.0%、悲观预期下或为1.3%,积累趋势呈“U型”,中报是年内低点、年报是年内高点。基准情形下,结合盈利正增长+估值中枢平稳的判断,我们预计全A年度收益为正。

  配置方面,全板块的业绩剪刀差、筹码分布、供给侧变化对比之下,预计2022年高端制造板块总体占优、大众消费有困境反转机会。

  具体而言,2022年A股投资主线为能源与芯片的增长闭环。行业配置上,将以储能电力为盾、以硅基需求为矛。此外,碳达峰行情或刚行至三分之一,“泛电力链”行业轮动大概率仍是2022年市场主线。

  上海证券:2022年看好沪深300、A50指数长期上行

  2021年,市场资金整体充裕,中国为应对通胀减少投资,使得传统行业盈利增速下行过快,部分周期性贝塔很强的行业,如碳中和、具备成长属性的新能源光伏等行业,表现出很强的配置力量,市场资金由阿尔法偏离至贝塔特征明显。

  2022年,伴随非市场化调节的逐渐退坡,在强调“稳字当头”的主基调下,我国经济总量将保持稳定,传统行业盈利或将全面恢复,利润分配将回归正常。在此环境下,今年偏低估值的阿尔法公司,大概率会迎来“盈利+估值”的双升。

  同时,相对确定的是,当前贝塔行情已经行至尾声,2022年将进行阿尔法行情切换。指数上,看好沪深300、A50指数及港股互联网科技、纳斯达克100的长期上行。

  结构上,看好有望估值盈利双修复的医药、食品饮料头部公司,以及在政策回暖下重新站稳的房地产龙头,重点关注以元宇宙和智能化为代表的软科技板块。同时,基于我国综合军费开支和未来军事实力前景,且目前市场未高估军工板块,军工的长期配置价值同样值得关注。

  国联证券(13.970, -0.11, -0.78%):2022年成长风格有望占优

  2021年,“复苏”是全球经济的主旋律,主要体现在主要国家利率上行、物价上涨、股指上扬等方面。在此背景下,2022年应选择业绩敏感度相对较低、但对估值和政策敏感度相对较高的行业进行配置。整体上,成长风格有望占优。

  配置上,两个方向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大金融板块的估值修复,二是中游的困境反转。

  其中,大金融方面,无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横向对比看,其估值目前都处于非常低的位置。重点推荐具有成长空间的券商板块。

  中游困境反转方面,受上游大宗商品涨价压制,2021年中下游普遍艰难。但2022年物价有望回落,也有望为中下游带来反转机会。重点推荐汽车及零部件、畜禽养殖两个行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十大券商展望2022年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家统计局: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3%
     22部门:“十四五”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
    [银行]  钱存在哪个银行比较好?各大银行储蓄方
     德银中国获准正式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
    [股票]  十大券商展望2022年:A股至少不是熊市,
     沪指全年累涨4.8%振幅创历史新低 149个
    [基金]  业绩表现不佳 私募行业优胜劣汰加剧
     抄底路径浮现 医药ETF越跌越买
    [保险]  2022佛山三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标准 医保
     2022江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个人
    [期货]  期货开盘走势:国内期货开盘涨跌不一 能
     期货收盘:黑色系期货领跌 焦炭跌超6%
    [股评]  周五A股收盘创业板指涨逾1% 元宇宙概念
     A股收评: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红盘
    [港股]  港股汽车股走高 理想汽车涨超6%
     港股收盘恒指收涨1.24% 在线教育板块涨
    [美股]  美股三大指数小幅下跌 热门中概股大涨
     欧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
    [外汇]  升破6.35关口 人民币汇率创三年半新高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升破6.36 盘
    [债券]  2022年部分地方债提前下达 规模均超1万
     2022年国债会上调吗?走向如何呢?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多少一克足金?12月8日黄金
     国际金价小幅上涨 收于每盎司1784.3美元
    [理财]  中年失业借钱炒股 50万亏到13万
     史玉柱超1.7亿股权被冻结 这是什么情况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宁波:生育二孩三孩家庭买首套房 公积金
     汉中一楼盘被投诉断崖式降价,官方:停
    [汽车]  华为发布首款鸿蒙汽车
     特斯拉再次涨价 现在特斯拉的价格是多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