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市场数据 >> 正文

汉鼎咨询重磅分析: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IPO市场

2010-12-13 14:51:52  文章来源:汉鼎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中国 全球第一大IPO
核心提示:

汉鼎咨询重磅分析: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IPO市场


IPO第七次重启以来,市场观点不一。期间有投资者担忧大盘可能下挫,有人期待资本盛宴拉开帷幕。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研究发现,七次IPO重启A股市场多以震荡应对。汉鼎咨询将IPO历次关闭重启进行了分析研究,融合政策背景、宏观环境及资本市场等的反应,以窥见IPO七次重启的轨迹。
IPO关闭重启  经济向好趋势多不变
资料显示,七次较长的IPO关闭和重启,有六次是重启前下跌、重启后企稳回升。值得注意的是1995年至1996年的前三次IPO重启与2005年至2006年的后三次IPO重启,我国经济都不在萧条期,GDP增长都在10%上下。不同的是2001年的第四次IPO重启情况恰恰相反,当时的经济相对低迷,GDP增速8%,而股市此时却在高位。这种情况导致IPO重启后市场方向发生了改变。鉴于第七次IPO重启的背景与历史上第四次IPO重启情况很相似,这也是导致一些投资者对此次IPO重启市场信心不足的原因所在。
汉鼎统计发现,在新股发行后,一般市场会出现反弹走势,股市也会呈现出大幅震荡的在整理格局。
资本市场短期波动 多数大趋势不变
汉鼎咨询分析发现,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的更多是短期波动,并没有改变市场大趋势。根据A股已经经历的七次IPO关闭情况看,6次重启IPO发行,并没有对市场中短期运行趋势产生影响。只有1996年1月3日,暂停约6个月后,重启IPO大盘反转而上涨,市场运行趋势产生了逆转。具体表现为:
在1994年7月21日-1994年12月7日,暂停5个月后,大盘延续下跌趋势;1995年1月19日-1995年6月9日,暂停约5个月后,大盘继续回落;1995年7月5日-1996年1月3日,暂停约6个月后,大盘反转上涨;2004年8月26日-2005年1月23日,暂停约5个月后,大盘延续下跌趋势;2005年5月25日-2006年6月2日,暂停约1年后,大盘延续上涨趋势;2008年9月16日-2009年7月15日,IPO的审核在暂停了近10个月后,大盘继续低迷。
汉鼎咨询分析认为,关闭重启IPO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主因是左右资本市场涨跌的因素很多,而盈利预期和宏观基本面的影响则被视为主要力量。因此,关闭IPO也产生了较明显的时间轨迹。其中,被认为是转势月份的6月多次出现在记录里。1991年6月份大底,1992年6月份大顶;1994年6月份接近历史大底;1996年6月份新一轮牛市行情启动;1998年6月份和1999年6月份形成年度高点;2001年6月份和2002年6月出现高点;2003年6月调整开始;2004年6月引发市场低迷;2005年6月历史低点;2007年6月宽幅洗盘;2008年6月创下14年历史上最大月跌幅。2009年6月19日,第七次IPO重启,小牛行情结束。
证监会审批:参考市场表现
通过对七次关闭重启的数据分析发现,在近十年的IPO历程中,证监会审批、放行的态度比较明晰,几乎都在与股票市场的表现保持一致。与此同时,企业也因为这十年中证监会审核思路的变化成功IPO。
按照时间顺序统计发现,在近十年的IPO历史上,每个阶段成功IPO的企业数量分布差异很大。资料显示:1999.5.19-2001.6.14有266家企业成功IPO;2004.8.31-2006.6.7正值熊市,A股在15个月内无新股上市,这也是IPO历史上绝无仅有的;2006.6.7-2007.9.28适逢牛市,2006年融资额3956亿,2007年融资额4780亿,有153家企业成功IPO。同一时期的美国,也只有约220只新股上市,筹集的资金约为220亿美元,只有中国的一半;2008.9.17至今受当年金融风暴的影响,2008年第三季度,A股IPO只有18家。至9月17日,IPO大门再次关闭。
汉鼎咨询统计显示,自2009年7月21日以来,创业板上市企业为141家,失败企业为30家,共计为171家。上交所IPO、债券发行和配股企业全部成功,共计165家。深交所IPO,债券发行和配股企业失败15家,成功297家,共计312家。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