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理财新规真是A股杀手?五大机构解读监管层心理

2016/7/28 16:34:25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我们整理了五大券商对新规的影响解读,华泰证券分析认为新规将影响资金7800亿左右,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金融去杠杆全面铺开。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行与同期存款利率水平间的优势逐渐收窄,理财规模增速会有所放缓。

  7月27日,一则有关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的消息让整个市场不安宁,当天上午A股收盘前出现快速跳水走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震荡走势或与新的银行理财监管征求意见稿有关,据说是史上最严。不过有分析说了,这是恐慌性抛盘,实则影响力根本没那么大。我们整理了五大券商对新规的影响解读,华泰证券分析认为新规将影响资金7800亿左右,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金融去杠杆全面铺开。

  华泰证券解读银行理财新规:旨在规范影子银行,或影响资金7800亿左右

  华泰证券最新电话会议称,银行理财新规旨在规范影子银行,契合经纪去杠杆、去产能的大方向,新规将银行理财区分为综合类与基础类,给予不同的投资资格权限。综合类门槛为50亿,这一要求并不高,所以我们预计大概有80%的银行理财能满足综合类标准,其余的20%将进入基础类。截止16年1季度银行理财规模大概有23万亿,按照20%的比例测算约有4.6万亿的理财余额禁止投权益类和非标类。而按照我们草根调研,由于部分中小型银行在权益比重上比较激进,我们对权益类占比的判断比市场高,大概在11%左右,规模约5000亿元。那么权益资金直接由于门槛影响,大概在5000亿。而非标类资产大概占比在17%,影响资金在7800亿左右。这类资金的限制主要是反应在增量上,对于权益类资产来说这部分限制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

  方正证券任泽平评理财新规:利好债市利空股市,委外或快速增加

  该新规对股票市场资金面构成利空,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新规是适用于存量理财资金还是新老划断仅适用于增量。因为一些非标和股票市场的配置会被挤到债券市场里,因此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考虑到理财资金追逐绝对收益的心态,尤其利好于长端债券及中评级信用债。如果远期理财资金加大委外的投入,考虑到委外资金中约有51%的比例投资于债券市场,对债券市场可能存在更为长期的利好。我们自6月以来判断“经济通胀下行,利好债市”,帮投资者坚决地把握住了这波债市行情,我们维持看多利率债的判断。对于股市,我们维持震荡市判断,今年股市的三大特点是区间震荡、存量博弈和结构性行情主导,操作的策略是波段和轮动,业绩为王。

  国泰君安:金融去杠杆全面铺开,避险为上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银行理财新规扰动市场脆弱神经。媒体报道银监会将银行理财分综合类和基础类,限制“非标”投资拟不得对接资管计划,拟禁止银行分级理财产品。受此影响,A股主要股指大幅下挫,而在存量资金普遍高仓位的背景下,投资者的脆弱神经进一步放大事件冲击。

  金融去杠杆正全面铺开。从近期监管层传递的政策信号看,金融去杠杆当下正全面铺开:一,习近平在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意外提出中国要抑制资产泡沫风险,此举或默认当下部分金融资产泡沫化和杠杆化的特征,未来去杠杆并防止连锁反应不容忽视;二是近期以来,“严监管、去杠杆”的趋势正在各个金融领域加速蔓延,从证监会和交易所(欣泰电气退市、炒作热点监管、从严监管券商),到保监会(7月22日,决不能让保险公司成为大股东的融资平台和提款机),此次银行理财新规消息正是监管趋严在银行体系的进一步延续。

  申万宏源:新规提升债券配置价值,利于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第一,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行,此前权益类和非标资产(二者均包括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是支撑理财收益率的重要因素。

  第二,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行与同期存款利率水平间的优势逐渐收窄,理财规模增速会有所放缓。

  第三,基础类银行的理财不能投非标,理财不能对接资管计划,影响:一是综合类银行投非标,或者直接发行一对一非标理财产品量会增加,二是信托优势提升,规模预计再现高增长。三是,通过资管产品投资非标支撑实体经济信用扩张的模式会受影响,阻碍经济增长空间。

  第四,银行理财还是可以继续通过基金专户投资,无论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以及投资资管计划的主动管类产品。但预计委托过来的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可能也会有所变化,债券及现金类资产占比会增加。

  第五,理财规模增速下降了,银行委外及配置结构会如何?无论是理财还是以存款的形式存在银行,银行都要做资产配置,短期银行投研能力有限,还是要委外,银行委外的资金不仅仅来自理财,还有自营资金以及其他负债资金。

  银行资产配置方向无非是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的情况下,又把投非标监管更严了,那么投资金融市场的量不会少,而投资权益的监管又变严了,那么只能投债券和现金类资产的比例增加。所以整体对债市不是负面消息。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行,提升债券配置价值。债券收益率降低了,能同步带动发债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符合政策大方向。

  华创债券理财增速或放缓,杠杆空间下降

  市场热议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我们认为新规对债市可能带来的影响需要从需求端和供给端综合分析。近期一行三会监管政策陆续明朗,监管“防风险、去杠杆”的思路不断强化,需要关注潜在的政策风险。从发展趋势上看,在监管严格的背景下,理财增速放缓是大势所趋,杠杆下降也是必然结果,这本身就意味着理财债券需求的降低,而企业发债意愿和规模将因为非标的限制被动增强,资质较差的企业将面临更大的信用风险。此外,杠杆的约束可能导致部分委外较多的小银行面临去杠杆的压力,双十的限制也将一定程度上引发信用债的抛售压力。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460万瞒着老婆 离婚第二天就去兑奖
     中国海军一歼-15舰载机飞行员在着舰训练中牺牲(
    [银行]  不知申请什么信用卡?看十家银行信用卡优缺点
     逆回购再缩量 央行今施300亿逆回购
    [股票]  周五股市三大猜想:30日均线附近有望企稳(7/29
     理财新规真是A股杀手?五大机构解读监管层心理
    [基金]  业绩TOP10基金经理:重点布局消费及环保
     社保基金私募QFII等第二季度均坚守烽火通信
    [保险]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券商评级:A股多空激战3000点 12股望爆发(7/29)
     周四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7/29)
    [港股]  日本软银:预计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将获益2000
     沪港通端午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连歇6天
    [美股]  国家网信办部署调查 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
     网信办着手调查百度 律师称百度或触犯刑法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跌53.10%
     地方债发行已达3.77万亿 16省半年发债规模超去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从理财角度看 买车位和租车位哪种方式更划算
     拣到银行卡后惨被骗 如何躲开精心设计的骗局?
    [信托]  中融信托半年营收超27亿同期基本持平
     1-2年期信托产品收益回暖 证券类品种募集规模呈
    [房产]  上海迪士尼周边房价暴涨 部分楼盘将迈8万元时代
     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对楼市、你的钱袋子影响有多
    [汽车]  长安汽车新车规划曝光2017年4款全新车型
     2016款福特锐界V6车型领航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