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关注年底催化剂 军工板块或将再掀波澜(附股)

2016/12/19 15:59:28  文章来源:上证综研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风险提示:军民融合推进速度低于预期、资产证券化进程不及预期、国防军费增速放缓、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中航工业资本运作走在各大军工集团最前列,随其资本运作不断推进,直升机板块剩余资产亦有进一步整合预期。

  改革带来的业绩变化 看好中期的投资机遇

  投资要点

  行业发展趋势

  国防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国防信息化建设是目前国防安全至关重要的因素,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国防工业建设开始进入补偿式发展阶段。近十年来我国的国防费用的增长均保持着较高增速。在打赢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传统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决定性逐步减弱,信息化装备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显著受益于我国国防工业的持续增长。

  海空装备升级势在必行。我国的海空军整体实力与美国等西方军事强国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未来武器装备支出将进一步向海空军方面倾斜,海空装备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科技重大专项,制约海空装备升级最关键的动力瓶颈有望突破。

  科研院所改制有望破局。军工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瓶颈在于科研院所类资产, 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望在2017 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十大军工集团中,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和电子科技集团的科研院所类资产占比较大且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一旦完成科研院所改制及资产注入,将极大提高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

  投资策略:随着2016年板块的震荡下跌,行业的高估值逐步消化,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向上空间大于向下压力,投资的主题性逐渐削弱,业绩的确定性受到更多关注。我们认为2017年军工板块整体弹性减弱,随着改革的推动自下而上选股,以成长+改革两条主线为抓手,短期看好细分行业景气度提升,业绩确定性增长的个股,中长期看好受益于国防信息化建设提速,央企资产重组密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企业。优先选取中小市值、高成长、有业绩的投资标的。建议关注:中国卫星,中船防务,中直股份。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推进速度低于预期、资产证券化进程不及预期、国防军费增速放缓、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

  重点关注公司

  中国卫星(600118)

  卫星研制业务前景乐观,整星研制模式获得突破:公司2015年共成功发射小/微小卫星10颗,与上年持平。其中,开拓一号卫星首次在轨验证了基于工业级现货式产品的整星研制模式。随着我国国家利益的全球化拓展,国家能源资源开发、海洋权益维护、“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都需要空间基础设施支撑。我们预计,后续“开拓”、“高分”、“实践”、“资源”系列卫星和量子通信卫星将为公司带来持续性业务,货架式整星等卫星研制模式的突破还将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效益。

  稳固应用领域高端市场,积极融合信息产业:公司多方位布局卫星应用领域,主营应用领域的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贡献了净利润的60%。通信领域,完成了Ku/Ka系统产品方案设计,发布ANOVO2.0产品并推向国际市场,后续可规模生产;导航领域,完成了星基增强系统研制和北斗事代核心芯片流片,形成了涵盖系统仿真、产品研制和系统建设等全产业链的导航产业布局;遥感领域,承担了首个交通部高分交通行业示范项目,为高分应用业务拓展奠定基础;综合应用领域,签订了风云三号/四号地面站网、高分卫星海外站等重点项目合同。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投入近2亿元研发信息安全的关键产品可信云计算操作系统平台,有望成为未来重要利润来源。

  中船防务(600685)

  公司手持船舶订单充足,产能提升,积极应对低迷船运市场。当前造船市场复苏未见好转,从需求端来看,造船行业面临深度调整,但随着供给侧改革等政策驱动,船企中过剩产能将逐渐被整合。手持船舶订单充足,截止2016年6月30日,在手船舶订单807.29万载重吨,造船计划已经排产至2020年,目前资金状况可以满足集团的生产经营。同时,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产业计划和政策推动下,船舶行业转型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司军品业务具有充分保障,黄埔文冲核心军工资产已注入,将持续领导公司军品业务发展。

  看好公司调整转型、改革创新前景。一方面,公司推进高技术船和特种船的经营接单和生产,有序开展产能转移,并强化军工生产;另一方面,公司坚持适度相关业务多元化,做强做大非船产业,进行业务革新。此外,作为中船工业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平台,未来优质军工资产注入预期仍然强烈。

  公司是优秀的军工船舶企业,面对市场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国内所有船企陷入行业性亏损的背景下,积极应对发展挑战,同比扭亏为盈。公司军品业务持续向好,在当前大力建设海军装备的形势下,未来公司业绩有望突破。

  中直股份(600038)

  目前我国直升机以中小型为主,在重型直升机领域几乎空白。自2012年公司进行资产注入后,已拥有集团直升机板块除武装直升机总装外所有资产。目前核心产品包括直8、直9、直11 系列(含 AC 系列)等型号直升机及零部件,以及Y12 系列飞机,具备年产百余架的能力,公司作为中航工业直升机板块唯一上市平台,未来将从中极大受益。

  低空有望放开,民用直升机面临更为广阔市场需求,公司将持续受益。低空领域改革不断推进,1000 米以下低空开放试点有望在全面推开,我国通航需求处于爆发前夕。

  集团直升机板块总装资产有进一步注入预期。据中国航空报社,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2015 营收256 亿元,约为上市公司的2.05 倍,利润总额7 亿元,约为上市公司的1.34 倍。中航工业资本运作走在各大军工集团最前列,随其资本运作不断推进,直升机板块剩余资产亦有进一步整合预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天文专家:明年为“闰年” 共有384天
     央视春晚拒绝“问题明星”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关注年底催化剂  军工板块或将再掀波澜(附股)
     大盘短线调整告一段落 下周或有抄底良机
    [基金]  基金调仓布局2017 优质成长股或成下一轮焦点
     基金调仓布局2017 优质成长股或成下一轮焦点
    [保险]  又是空难!哥伦比亚飞机失事71人遇难。有无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12/19)
     新能源车年末销量激增 八股最受益可密切关注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摊上大事!新东方在美遭调查 因为公司干出了这种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中国9月抛售281亿美元美国国债 持有量创四年新低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2016全球最具影响力CEO出炉:谷歌佩奇排第一
     罗杰斯的成功法则:看准了、往死里磕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中国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走势趋稳
     北京链家和我爱我家等十大房地产中介被约谈
    [汽车]  野马T70超值版车型正式上市 售价6.66万元
     2017年影响汽车行业8大政策 最快下月实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