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2018年多因素利好将引爆A股市场走牛

2018/3/4 14:41:3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股海味道
文章简介:

  近期“独角兽”企业迎上市利好,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监管层,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随后虽证实并非全部“四新”独角兽可以即报即审,但监管层对此类企业上市已给与关注。据财新网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

  市场走牛主要有以下逻辑
  “独角兽”加速新经济企业受政策支持
  “独角兽”公司上市的话题最近霸屏了,包括最新传闻称小米考虑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启动上市。虽然小米将于何地上市尚待确认,但一大波A股概念股已经“先涨为敬”了。

  实际上,从此前三六零的借壳回归,到对富士康IPO的特殊对待,都体现出监管层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的态度。

  消息面上,证监会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将对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新经济领域的拟上市企业中,市值达到一定规模的“独角兽”公司,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

  另据报道,新春伊始,包括交易所在内的多个监管部门、监管人士纷纷赴京沪深等地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听取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企业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创新创业的意见建议。

  此外,新华社日前发文称,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文章指出,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需要改革发行上市制度,支持互联网企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符合国家战略的企业,只要能迈出关键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自己的“BATJ”就不再只是梦想。

  上述这一系列政策风向,也正是最近科技股应声上涨的催化剂。创业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是支撑创新类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创业板中科技创新类的个股相对较多,板块指数自然表现抢眼。

  注册制实施再度获准延期两年
  IPO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再延长两年。业内认为海量扩容延期,给存量的创业板预留了不小的宽松空间。

  就整体而言,注册制授权延期虽在市场预期之中,但仍释放出监管层维稳的信号,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中小盘股,稳定了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和反弹行情的延续。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认为,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发行主体、中介机构和询价对象定价自主性与定价能力,以及大盘估值水平合理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

  利空出尽即利好估值仍在历史低位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和上证指数出现持续分化。受再融资新规、IPO提速等因素影响,创业板公司估值中枢不断下滑。

    创业板经过连续两年下跌后大部分个股“看上去很便宜”,恰逢年报披露后业绩爆雷频现,“利空出尽即利好”思维主导了阶段性行情,因此短期看好创业板指数反弹。

  另一方面,部分机构资金在强势股补跌过程中挪腾到创业板,如易方达创业板ETF 在市场前期下跌中份额大增。财通证券认为,创业板的收益风险比正在上升。创业板因前期跌幅较大,相对于主板的估值在历史底部,向上的收益高于向下的风险,吸引力逐步增强。

  估值方面,根据朝阳永续一致预期,中证500指数2018年的PE为17倍,创业板指2018年PE为22倍,处于历史地位,具有较强吸引力。

  机构买卖扎堆白马蓝筹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大宗交易市场中发生在机构专用席位中的交易是卖大于买。其中,买入交易中共出现了127笔交易,合计成交72.23亿元,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交易中出现143笔交易,合计成交达77.39亿元。从机构专用席位买进的公司所属行业分布看,房地产、保险、医药生物等板块涉及的公司较多。

  观察2月份机构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买卖的公司,可以发现名单重合率颇高者多为白马蓝筹公司。除了前述的中国平安外,美的集团月内也发生了7笔大宗交易。从买入席位看,其中有3笔被机构专用席位接盘,但如果从卖出席位看,则7笔也全部来自于机构专用席位。

  类似的还有海康威视,其在月内的4笔大宗交易,机构专用席位买进的2笔交易,合计金额就高达4.4亿元,但机构专用卖出的金额也不低,2笔交易合计达2.25亿元。

  分析认为,2017年的A股市场“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明显,价值投资已经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类似中国平安、青岛海尔、海康卫视等大白马股不仅受到国内机构的增持,甚至也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如观察2017年以来的沪深港通活跃股中,这几只个股也均赫然排列居前,这也与大宗交易市场这些个股的活跃情况相呼应。

  2018年,市场目前呈现出较为复杂的局面,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布局的策略也是多样化的。大宗交易中存在着蓝筹白马股的追涨和获利了结,存在着成长机会的调仓换股和提前布局,再结合近期市场的博弈,月内大宗交易呈现的特点也较为散乱,但整体而言,机构还是在围绕着相对景气的行业和个股进行排兵布阵。

  地方国改风云起 开启牛股时间窗
  随着注册制改革授权延长两年消息的发布,A股市场沉寂已久的题材股再度活跃起来。领跌A股两年的创业板出现久违的血色,但实际上创业板原本就不能借壳,所谓的壳资源价值提升对其并没有直接的利好作用。反而是一些具备国企改革潜力的公司,有望在这两年的时间窗里重新寻找生机,实现脱困。

  去年国企改革的几个重要案例,大多集中在央企层面,如中国联通的混改、神华和国电的重组、中国文发入主三爱富等,地方国企的改革关注度较小,有的话也大多集中在上海、广东等国有上市公司众多的省市。而在近期,地方国企改革出现一些耐人寻味的消息,在注册制改革延期消息的大背景下,其中的投资机会或许正在逐步酝酿中。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山西省的国企改革动作。在2月24日的会议上,山西省国资委明确提出,对于省属国有上市公司出现ST并应对不力的,将追究董事长、董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将上市国企被ST和追究责任挂钩,这在以往A股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其中传递出的信息在于,山西省将加大省属国企上市公司的改革、“腾笼换鸟”,做大做强国企上市平台。在“追责制”的强力约束下,山西国改的进度有望加快,其中蕴藏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山西采取强力措施推动国企改革,和当地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有关。每个中国人在中学地理教科书上,都知道山西是“煤海”,煤炭产量、储量位居全国第一;前几年挥金如土的煤老板,也让山西“富煤”和“多金”画上等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山西出现“一煤独大”,18家上市国企有12家属于七大煤炭集团。前两年煤炭行业的萎靡,让山西国企普遍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加快改革步伐势在必行。

  2016年山西国企改革出现一个重要的范本,代码000968的*ST煤气(现名蓝焰控股),在面临暂停上市危局时进行资产重组,将原有的煤矿业务置换成煤层气业务,控股股东也由太原煤气化集团变更为晋煤集团。重组完成之后,公司成为国内稀缺的煤层气上市公司,业绩一举扭亏,股价在两年内最大涨幅245%,并一度超越了2015年牛市的高点,低位布局的投资者获利不菲。

  相比2016年底煤炭价格处于最低位时*ST煤气推动重组,最近一年多来煤炭价格的上扬,让山西国企的业绩普遍增长,也为推进国企改革赢得了时间。单靠煤价上涨实现企业长期发展显然不现实,因此山西国改的进度也在快速推动中。去年底,阳煤集团和梧桐树资本联合出资成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围绕阳煤集团的混改、并购重组等进行投资;今年2月,山西汾酒拟引入华润作为战略投资者,山西和江苏省国企成立苏晋能源公司等作为,预示着今年山西类似*ST煤气的重组案不会少,而此类真实的重组也会获得管理层的支持,并在注册制延期的背景下,吸引部分市场活跃资金的参与,有利于相关公司股价的表现。

  除了山西之外,未来多个省市的地方国企改革也有望加速,尤其是和山西省类似产业比较单一、资源型国企占比较大的省份,都蕴藏着“困境反转”的机会。当然,类似的机会是否值得参与,也要看股价相对位置的高低和重组前后带来的公司变化。如同样是山西国企的山西汾酒,在公布国改消息之后股价不涨反跌,甚至连续两天跌停,其中原因就在于公司原本就是绩优股,股价又经过连续上涨,且估值在白酒行业中属于较高水平,即便有国改消息加持也未能提振股价。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相关公司的时候,无需过多拘泥于现有业绩,而应当从大股东的背景、重组的迫切性和难度等出发,选择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潜力股(见附表)。(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第一时间了解市场行情变化股票交流,加林夕QQ:3161778076或者微信:MJ8685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昨起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实施
     普京国情咨文震撼西方 还炫耀一款“无敌杀器”
    [银行]  银监会再出重拳 19家银行被罚5250万
     银监会罚单井喷:查实的票据违规2万亿 众多行长
    [股票]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创业板行情或告一
     小米雷军:希望与中国诚通和国调基金开展深入合
    [基金]  私募年终奖大调查:100——1000万不能说的秘密
     多家基金收缩定增业务 多因素导致业务前景难乐观
    [保险]  保监会接管吴小晖被诉 安邦何去何从?
     再见安邦:安邦清理违规资产,民生银行持股首当
    [期货]  证监会:3月26日启动原油期货挂牌交易
     证监会确定铁矿石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3/5)
     5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3/5)
    [港股]  2018港股投资 中小市值公司“颜值”不低
     2018恒指走向:先低后高 牛市格局有望顺延
    [美股]  刚刚,马云点了一份史上最贵“外卖“,600个亿!
     外卖平台战火升级:上演“二马”大对决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十年国债期货再创历史新低
     2018年债市:市场逻辑切换 配置价值回归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警方发现闫思宏遗体留英女博士踏上喜欢歌手归路
     杨幂零点为Baby送生日祝福:福如东海 快生二胎
    [信托]  2018第1单!10亿信托出现兑付危机 省级平台也靠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房产]  2月楼市开启“休假模式”: 北京新房成交创三年
     个别银行收紧北京地区房贷 工建农等大行正常放贷
    [汽车]  比亚迪全新一代唐3月6日首发 配12.8英寸中控屏
     售价4.39万元起 比亚迪宋、F3、速锐正式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