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孙宏斌62亿全盘接手万达13个文旅项目 王健林彻底退出

2018/10/30 10:08: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0月29日深夜,融创中国(01918.HK)和大连万达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宣布融创出资62.81亿元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还在继续投资正在洽谈的一批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其中轻资产万达城将选择包括融创在内的多个投资方

  王健林最终还是卖掉了13个文旅城的全部股权。

  10月29日深夜,融创中国(01918.HK)和大连万达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宣布融创出资62.81亿元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

  13个文旅项目股权全部出售,一股不留

  具体来看,此次收购分为三部分,首先,融创收购王健林持有的成都万达文化主题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万达文化管理”)75%的股权,并终止原商业安排,代价为44.94亿元;其次,融创收购万达BVI文创100%的股权,代价为15亿元等值的港元,这其中包括1亿元的债务;第三部分是万达商管终止原商业安排,代价为2.87亿元。所有的款项将在2020年1月5日或之前支付完成。

  从股权方面来看,王健林直接或间接持有万达文化管理75%的股权,而另外25%的股权由万达BVI文创间接持有,上述交易事项完成后,融创将持有万达文化管理全部股权。也就是说,融创以总计501.2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全部股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询资料后发现,万达文化管理的法人代表为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总裁兼万达文旅集团总裁张霖,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股东为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创意有限公司。但在其对外投资中,此前转让给融创的13个文旅项目均为其100%控股,99%控股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在融创的公告中,双方在人员安排上面的计划为:在上述业务涉及的文旅项目持有物业建设总部及地方人员、万达文旅院人员、万达主题娱乐总部及主题娱乐区域运营管理人员、万达商业区域运营管理人员等,融创会现状接收。

  事实上,在2017年万达和融创签订了出售文旅城项目协议之后不到一个月,王健林就开始在万达集团内部对架构和人员方面进行了大调整。

  其中,关于万达文化集团的调整为总部设财务部、行政部,总编制不超过15人。文化集团下设三个业务集团,除了影视集团和体育集团之外,还成立了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文旅集团)。

  文旅集团下辖文旅规划院、文旅项目建设中心、酒店管理公司、主题娱乐公司、儿童娱乐公司、IP产品公司。文旅集团级格与文化集团相同。

  文旅规划院的架构方面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将商业规划院与文旅项目相关的建筑、酒店、景观等专业人员并入文旅规划院,对文化旅游城全业态(含医疗、体育)进行设计管理。同时,文旅规划院编制不超过420人,领导职数不超过1正15副。

  尽管王健林将13个文旅项目全数出售,但仍强调,“万达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保留文化旅游产业的骨干团队,重组文旅规划院、文旅建设中心和文旅管理公司。”

  最初合作模式进展不顺,融创全面接手项目规划和运营

  王健林和孙宏斌在合作之初的想法是美好的。

  按照双方在2017年7月19日签订的协议内容,万达商业与融创房地产集团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即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若按照原先的协议内容,融创独立运营管理文旅城项目,委派文旅城项目公司的常务总经理,并负责销售物业,同时还将派出一名财务人员和成本人员。万达方面则委派文旅项目公司总经理,并在公司名下设立持有物业项目部,同时委派项目部总经理负责项目的运营。

  这13个文旅项目持有物业的规划方案和建设等,按照万达已确定的方案和计划执行。对于未来新开发的项目,文旅项目的产品定位、建设节奏、目标成本由万达制定方案和计划,融创审批经营计划及运营目标,在融创批准后执行。

  此外,13个文旅项目的管理成本及贷款由融创承担,每个文旅项目每年向万达支付5000万元的管理咨询费,合同期限为20年。这意味着,万达将每年从融创手中获得6.5亿元的咨询费。

  然而从实际操作上来看,这种合作模式似乎并未给万达和融创带来合作优势,反而阻碍了双方之间合作的进程。

  万达在其官网的公告内容中称,“合同实际执行中发现,该合作模式确有诸多不便,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与投资方一致,对项目发展才更为有利。”

  融创在公告中称,公司将全面负责已收购的文旅项目的所有持有物业业态的总体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品牌许可、运营咨询和运营管理等服务。

  另外,涉及的部分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融创所有,其余归万达方所有,但万达授权融创无偿继续使用。同时,融创对于文旅项目公司名称中正在使用的“万达”字样及乐园和商业等所有持有物业区域正在使用的“万达”字样,融创有权根据经营安排随时更名,万达也将不再收取原应收取的品牌许可使用费。

  一边是全数卖掉了13个文旅项目,另一边,王健林似乎并未完全放弃文旅业务。

  万达称,将动用全部资源,全力支持融创收购但目前尚未开业的万达城项目顺利开业及运营。而且,还在继续投资正在洽谈的一批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其中轻资产万达城将选择包括融创在内的多个投资方进行合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长征二号丙火箭搭载7颗小卫星 同步运送多个人类
     又一个“川普”来了 他将成为巴西“救星”?
    [银行]  银联卡中国境外发行量破亿 在这些国家成居民工资
     中国理财新规显效 部分银行暂停结构性存款业务
    [股票]  孙宏斌62亿全盘接手万达13个文旅项目 王健林彻底
     30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基金]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7.7亿老鼠仓大案细节首次披露:博士生从投资经理
    [保险]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两女子先后遭尾随 女性保险怎么样?包括哪些险种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中国版”原油期货开盘跌逾4% 油价联动性初显暗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A股为何重回弱势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7股(10/30)
    [港股]  中国两部门约谈腾讯 要求清理传播淫秽低俗等有害
     许家印中国国内布局汽车产业 至少已拥有8家与汽
    [美股]  微软赶超亚马逊成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 或踏入”万
     苹果CEO库克现身欧州信息隐私大会 就保护数据隐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中国央行:发挥债券信贷股票等多渠道融资功能 改
     中国央行计划提供100亿人民币融资协助民间债券发
    [黄金]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世界黄金协会:上半年中国央行大买黄金背后的三
    [理财]  为什么我们要感谢李咏?
     逝者李咏:吾妻哈文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9月中国新房上市5608万平方米历史第二 成交不足
     北京住建委:违规转租公租房5年内禁购共有产权房
    [汽车]  工信部拟撤销161款新能源车免购置税资格
     预售11.58万起 全新福克斯11月8日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