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背后 各方财富暂落空

2020/11/30 11:17:0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曾有望问鼎全球最大规模IPO的蚂蚁集团(688688.SH),其上市之路陡生变故。随之而来的是,高达2.1万亿元的财富盛宴被画上了休止符。2020年秋,蚂蚁集团先是以惊人的速度推进IPO进程,拿到科创板上市的令牌,估值高达2.1万亿元;然后在11月5日上市前夜,风口突变,IPO戛然而止。火速上会和一夜叫停的强烈对比,令这家独角兽企业迅速站上风口浪尖。“

曾有望问鼎全球最大规模IPO的蚂蚁集团(688688.SH),其上市之路陡生变故。随之而来的是,高达2.1万亿元的财富盛宴被画上了休止符。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


2020年秋,蚂蚁集团先是以惊人的速度推进IPO进程,拿到科创板上市的令牌,估值高达2.1万亿元;然后在11月5日上市前夜,风口突变,IPO戛然而止。


火速上会和一夜叫停的强烈对比,令这家独角兽企业迅速站上风口浪尖。


“蚂蚁集团年盈利超20亿美元,看起来并不缺钱。之所以今年选择上市融资,背后其中一个因素可能是受到投资股东的推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记者。


“那些着急(推动蚂蚁集团上市)的,可能有些人是放杠杆进去的,不上市无法变现,还要还利息。”一位业内观察人士亦对记者称,“这些人真的变蚂蚁了,不过是在热锅上。”


一位金融领域专业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投资股东在背后推动上市可能是次要因素,蚂蚁集团今年快速IPO,其中一大主要原因可能是源自于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展示注册制的一种需求,即不仅海外市场可以让大型创新型独角兽上市,国内资本市场也具备这种条件。


而蚂蚁集团IPO被暂停,除了监管层出台的网贷新规将对公司业务和估值产生重要影响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可能也涉及到蚂蚁集团股东和各方的博弈、蚂蚁集团庞大股东群中存在的穿透雾等。


“拆解蚂蚁集团的原始股东,堪称豪华,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阿里系和他们的“亲朋好友”;第二类是国内具备很强实力的投资机构;第三类则是一些顶级海外投资机构,如新加坡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淡马锡等。”张孝荣称:“这些机构的投资手笔,动辄上亿。”


此外,“蚂蚁集团股东背景较为复杂,其庞大的股东群背后的最终穿透问题,并不明晰。”前述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士表示。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也曾指出,“金融市场能够有效运转的基础条件,首先要求信息对称,但投资者跟融资者天然就是信息不对称。因此,需要通过健全法律法规等,让信息变得透明。”


刘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蚂蚁集团是一家具备创新能力的好公司,支付宝提供的贷款模式惠及了更多人。但与此同时,它的网贷业务风险也确实需要防范。目前监管层出台的网贷新规正是为了防范网贷行业爆发大的金融风险。”


原始股东财富兑现遇阻之际,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基金认购的大批投资者们,则在纠结是否在有效期内赎回资金。有部分投资者表示将坚决赎回,还有一些投资者则意识到,战略配售基金赚不赚钱取决于基金中90%的资金如何投资,而不是拟投资蚂蚁集团进行战配的10%。


IPO被叫停后,蚂蚁集团短期内重启IPO的概率变小,原始股东的退出也被延后。记者采访的多位金融领域人士均表示,短期来看,蚂蚁集团重启上市比较难,目前还难以判断其需要多久才能重启IPO。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外表示,蚂蚁集团何时上市,取决于政府如何重组对于金融科技企业的监管框架,也同样取决于企业如何应对监管环境的变化。


一位证券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是价值投资者,是不用担心蚂蚁集团何时上市的。


 


相关文章:
新三板转板上市细则出炉 部分企业指标已达转板上市条件
养老股票龙头有哪些 2020年上市公司一览
西上海什么时候上市 发行价格预估为16.13元
中国新冠灭活疫苗上市时间 新冠疫苗股票有哪些?
石墨烯概念股龙头 2020上市公司名单一览
张文宏:全球将迎新冠疫苗上市高潮 相关股票可关注
蚂蚁集团背后的大股东 被叫停的后什么时候上市?
“快手一哥”退赔近6200万!承认直播带货燕窝夸大宣传 上市公司股价跌回两月前
提前意念涨停!法院判决来了 拿回19亿有希望 市值才61亿的这家公司嗨起来?
中国女首富身家2250亿!还有医药女王、地产女王白手起家
厦门国贸:未来三年将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新战略聚焦供应链
投资新机遇:抢搭转板上市头班车 36家精选层公司全名单在此
东方高圣张聪:穿越变革 循三大路径寻找下一个千亿医药股
北向资金大利好 科创板股票将纳入沪深港通标的
李佳琦回应直播带货新规 直播带货上市公司有哪些?
蚂蚁集团为什么暂缓上市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原因是什么?
科创板再融资是什么意思?科创板再融资的含义是什么
蚂蚁集团上市最新消息 蚂蚁集团上市有无时间表?
今日新股瑞丰新材300910上市 瑞丰新材价值分析
780686友发集团中签号 新股中签到上市要多久?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蚂蚁 集团 上市 投资 股东 财富 表示 各方 记者 金融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年中国GDP预期增速8.1% 疫后经济正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中国企业
    [银行]  贵金属近期降温 五大银行发公告暂停贵金
     银行理财收益计算方式 300万理财一个月
    [股票]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背后 各方财富暂落空
     2020年12月股市行情怎么样?12月上证指
    [基金]  重仓持股是什么意思 投资者应该怎么操作
     QDII基金总规模创历史新高 原油主题QDI
    [保险]  支付宝怎么交社保 原来这么方便!
     退休人员医保报销比例是多少?职工退休
    [期货]  2020年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12月油价将何去
     2020年钢铁价格最新行情 今天钢铁价格多
    [股评]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29股涨停 水产品概
     下周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走势预测
    [港股]  万达清空海外地产 万达酒店股价大涨
     港股早盘最新消息 京东健康首日孖展超购
    [美股]  英国将批准辉瑞的Covid-19疫苗 医疗工作
     蔚来股价疯狂大涨超1200% 电动汽车中概
    [外汇]  高盛: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到6.3 人民币
     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多少日元?11月24日人
    [债券]  福20转债什么时候上市 新债转股价为73.
     国债发行最新消息 今年国债发行了吗?
    [黄金]  金价创近4个月以来新低!黄金现在要不要
     11月29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理财]  周立宸接班海澜之家 揭秘清华毕业的32岁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2021年将开始执行延迟
    [信托]  银保监会信托公司新规出台 将进一步推进
     中国取消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信托10亿总资
    [房产]  2020西安房价消息 最新房价走势如何?
     深圳楼市年底最强打新 楼市打新热要如何
    [汽车]  不计免赔险多少钱一年 这样计算最准确!
     2020年汽车下乡政策都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