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A股刮起最炫职教风是什么意思?上市公司加入“职教”大军?

2021/10/1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近日,职业教育类上市公司中公教育、开元教育、科德教育、昂立教育、传智教育等纷纷走强。其中,开元教育10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收出20%的涨幅,截至1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50%。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受此利好推动,A股也刮起了最炫“职教”风。职业教育类上市公司中

近日,职业教育类上市公司中公教育、开元教育、科德教育、昂立教育、传智教育等纷纷走强。其中,开元教育10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收出20%的涨幅,截至1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50%。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新闻


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受此利好推动,A股也刮起了最炫“职教”风。职业教育类上市公司中公教育、开元教育、科德教育、昂立教育、传智教育等纷纷走强。其中,开元教育10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收出20%的涨幅,截至1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50%。


“《意见》从制度保障、薪酬福利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关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能很好地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现代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破解教育体制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最有效的手段。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


《意见》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并提出了明确的规划目标: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到2035年,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


一组数据说明了职业教育亟待普及的战略意义。人社部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职业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持续呈现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1.09上升至2019年的1.25。这组数据反映了劳动力结构调整下熟练技术人才的结构性问题。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适龄劳动人口(15岁至64岁)总量约为9.67亿人,较2010年下降了6.5个百分点,劳动人口总数的减少进一步加深了技能型人才供给缺口的扩大。


在此背景下,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教育部的资料和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规模2013年至2019年年均复合增速为5.3%,且预计于2022年将超过1万亿元。其中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将维持6.3%的复合增速,预计2022年超过4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上市公司加入“职教”大军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消息一出,A股沉寂良久的职业教育相关个股纷纷扭转颓势,走出了V型反转,其中开元教育更是在三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50%。


开元教育是中国领先的在线职业教育公司。开元教育董秘彭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政策对于职教的倾斜与大力支持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长期利好,公司将把握机会积极做大做强。”


中联重科作为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在校企合作方面也拥有着丰富的经验。据了解,公司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6家职业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订单式培养售后服务、技能人才超600余人;与7家院校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实现装备制造的“人才定制”,并成功申报了长沙市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还建立了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启动了新型学徒制培养、职业技能等级提升、技工大专学历职业教育等专项工作。2020年至今,公司新型学徒制开设10个班,在训450余人;职业技能等级提升开设25个班,培训760余人;技工大专职业学历教育报名合格,入学200余人。


三一集团则是专门创立了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开展多样化定向培养项目。据了解,该学院成功与三一集团等国内外4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累计培养技师12000余名、技术车间主任1000余名、班组长2000余名。


此外,连锁药房上市公司――老百姓构建线上学习平台,2020年公司线上学习人次超64万人次,同时持续深耕药学服务核心专业储才培养,成功考取执业(中)药师资格证书近1000人,以实现企业大学化、学习平台智能化、领导者教练化,管理者导师化,员工专家化的目标。


山东德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马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等社会力量办学一方面弥补了政府财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办学优势,通过市场机制引导职业教育发展。”同时,他呼吁,要给予真正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并做好社会舆论的引导和监督相关制度的落地实施。



相关文章:
2021年A股市值最新排行 A股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
孩子王深交所涨303.81% 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少18.93亿元
上海贝岭涨10.00% 该公司目前只要是做什么的?
盐湖提锂产销两旺 西藏矿业前三季报业绩大幅预增
嘉应制药内斗升级 究竟发生了什么?
医疗股票有哪些股票?医改概念股是什么意思?
10月14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千亿药茅迎大利好 19亿利润依赖生长激素?
职业教育板块大涨的原因是什么?职业教育板块利好消息
蛋氨酸上市公司有哪些 相关概念股一览
快递公司板块概念股有哪些 相关个股一览
股票价格倒挂,股价倒挂产生的原因及其定增倒挂反映了什么?
煤炭近期价格为什么猛涨?卖卫生巾的A股公司去干嘛了?
股价已暴跌40%?“传媒茅”再度重挫,股价创年内新低
首批三季报抢先看 沪深两市首批三季报业绩靓丽
超级品牌概念股午后领涨 中公教育上涨10.02%
教育板块强势拉升 中金认为市场处于纠结期
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举牌目的是什么?
2021年ipo审核过会率下降 9月份未通过审核的IPO企业数达到6家
教育板块强势拉升 中金认为市场处于纠结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教育 职业 公司 职教 开元 上市 企业 大军 人才 相关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统计局强调能源供应偏紧对中国经济影响
     中国9月钢铁日产量为2018年12月以来最低
    [银行]  前九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多少?同比情况
     外币投资理财路径有哪些 两大投资方式可
    [股票]  A股刮起最炫职教风是什么意思?上市公司
     华为签约全球最大储能项目,储能规模达
    [基金]  中概互联基金风险大吗?可以去购买吗?
     首批三季报出炉!周应波、朱少醒、张锋
    [保险]  社保最低缴纳年限是几年?缴费年限不够
     医保要是中断还会累计年限吗?不能超过
    [期货]  原油价格为什么涨?2021年10月原油价格
     国际油价连续上涨6周 为什么上涨这么多
    [股评]  A股收评:指数午后震荡回升 白酒概念大
     大盘午评:绿电概念板块上涨 三大指数集
    [港股]  港股18日行情 蓝筹方面有哪些消息?
     15日港股收评恒生指数涨1.48% 蓝筹股方
    [美股]  搜狗正式并入腾讯 王小川卸任搜狗CEO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高 中概股爱奇艺下跌
    [外汇]  为什么日元避险货币?特征是什么?
     美元可以换多少的人民币呢?10月11日美
    [债券]  瑞丰转债上市价格 债券代码是123126
     可转债t0交易技巧是什么 主要有以下三点
    [黄金]  现在金店的黄金多少钱一克?国内金店的
     黄金期货价格走势分析:劲爆行情箭在弦
    [理财]  2021广东婚检全面免费 什么时候开始?
     2021年个税新政策解读 年终奖并入综合所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专家:房地产税试点应加快 深圳海南浙江
     深圳千万豪宅“打新”疯狂再现 什么时候
    [汽车]  芯片短缺或致中国汽车减产200万辆
     广汽丰田9月产销量数据出炉 大幅下降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